山东省食安办突出“四个强化”全力推进食品安全市县创建工作

2016-07-26 09: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6年上半年,省食安办按照省委、省政府、省食安委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食品安全创建工作。

  一、强化总体部署 

  一是做好总体设计。按照全国“两个创建”现场会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省食安办牵头起草了《省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经省食安委全体会议研究同意,由省政府办公厅于2016年1月印发,明确提出实施“市市创、县县创”,力争通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使全省80%以上的市、县(市、区,以下简称县)创建成为省级以上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同时要求将创建工作引向深入,以更大力度、更严要求,带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开展各种形式、各种层次创建。 

  二是全面发动部署。发动全省各市、县积极申报参加2016年创建。2月份,在 9个市、62个县申报基础上,根据地方政府重视程度、食品产业发展情况、监管工作基础、综合财力保障情况等条件进行遴选,并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报经省食安委领导同意,最终确定淄博等5个市、历城区等35个县为2016年山东省食品安全市(县)创建单位,全面启动新一轮创建工作。 

  三是开展专题培训。3月初,组织了2016年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对如何深入推进创建、突出创建重点进行解读,重点阐明“为什么创、能不能创、如何创”等问题。通过培训,促使参训人员更加全面理解和把握创建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开拓思路,为下一步开展创建打下良好基础。 

  二、强化创建重点 

  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拟定了全面落实四有两责、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特别是高毒剧毒农药、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监管、“三小”治理、农贸市场整治提升、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建设、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餐饮具集中消毒监管、进一步完善有奖举报制度、加强经费保障等1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要求集中精力和资源,重点研究、重点突破、重点推进,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工作开展。同时在拟定的《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创建试点工作验收细则(2016)》(征求意见稿)中,进一步突出创建的重点任务和现场检查项目。 

  三、强化督导检查 

  一是高规格推动。省委将食品安全市县创建工作列入《中共山东省委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省政府办公厅将食品安全市县创建工作列为重点专项督查事项,制定督查计划,确定督查重点内容、范围、督查时间,为下一步从更高层次开展督导检查奠定基础。 

  二是开展中期评估。3月份,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了首批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中期绩效评估工作。评估着重突出落实“四有两责”、加强农业投入品源头治理、“三小”整治、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内容,共设立45个考评项目和79个考评要点,采用深度访谈、资料核查、现场检查、问卷调查等形式,按百分制计分。评估结束后,评估报告分别发送各县党委、政府,引起各地高度重视,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或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做出批示,初步达到了以评促建的目的。 

  三是进行现场推进。5月份,在新泰市召开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工作现场会,现场参观了新泰市“三安联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学校食堂、检验检测中心、农资销售等创建典型,交流了有关县经验做法,分析研究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提振精神、真正落实、摸清实情、打牢基础、掌控风险、协同推进、群众参与、媒体监督、三方评估、问责跟进、自评自检、创新方式”的总体要求。 

  四是开展“双随机”检查。6月份组织开展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现场观摩检查。观摩检查采用“双随机”形式(随机定县、随机定点),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5个市分管领导和处(科)室负责人观摩先进典型,专家则对14种相关业态进行检查,两者同时进行。通过观摩检查,既集中展示了创建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各地的亮点工作、先进做法,达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目的;又深入排查了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引导各地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深入排查,通过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创建水平和效果。 

  四、强化综合保障 

  2016年省财政厅、省食安办继续加大对食品安全市县创建工作补助力度,投入经费总金额达6900万。各地也相应出台配套政策,加大投入,强化重点项目支持。省食安办为2016年新纳入创建的32个县(已扣除青岛市的3个县)安排10500批次的抽检任务,每县拨付30万元专项抽检经费。5月下旬,省食安办与省财政厅委托的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对2015年度各市“”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绩效评估。重点查阅相关账目、文件、资料,现场查看专项资金使用痕迹、效果,为下一步创建资金的使用提供指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晒账本 从“对账单”到“成绩单”

    11.jpg

    7月22日,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新内容和新亮点颇多,力度远超以往。[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
  • 政府网站抽查二季度合格率85% 不能为避责一关了之

    日前,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确定的检查标准,国办在今年二季度随机按比例共抽查政府网站746个,总体抽查合格率为85%。从地域看,北京、辽宁、青海等地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100%,广东、湖北、山东、浙江、四川、湖南等地政府网...[详细]

    07-26 09-07京华时报
  • 里约奥组委:三天内解决奥运选手村漏水等问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6日报道,针对奥运选手村曝露出的诸多问题,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组委会紧急调集超过500名工人进入选手村进行修缮。澳大利亚奥运代表团官员之前发现选手村存在“厕所堵塞、水管漏水、电线外露”等多项问题。[详细]

    07-26 09-07中新网
  • 史上最热年:美多城遇夺命热浪 将创百年最热纪录

    加州棕榈泉地区近日持续高温,这是美国西南部自1990年有记录以来,第4次出现如此热浪。国家气象局预测,美国中部和东部数十个州的炎热指数(heat index)会超过华氏100度,炎热指数就是体感温度,结合了温度和湿度对人体的综合影响。[详细]

    07-26 09-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