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饭桌”怎么消除隐患

2016-09-22 10:5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魏然)9月14日,省政协召开《关于解决城市孩子“小饭桌”问题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会,邀请省教育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和省政协委员,共同监督这一提案的办理情况。

  去年9月份,省城一所住宅小区业主集体拒绝“小饭桌”进小区。小区内有20几家“小饭桌”,每周一到周五,来“小饭桌”的孩子近千人,带来的扰民、电梯安全等问题让业主们不胜其扰。“小饭桌”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学生午餐和午休问题。

  目前,省、市食药监局门户网站上公示登记名单显示,2016年春季开学全省公示学生小饭桌6532家,秋季开学公示学生小饭桌7249家。一家小饭桌少则十几个孩子,多的有几十个孩子,社会需求不小。

  “大学和幼儿园都有食堂,为什么中小学不能有呢?我觉得‘小饭桌’产生的根源在于学校不提供食堂和托管服务,而大部分学生家长又无法做到中午接送孩子。”提案人、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委员认为,由于城市中小学内设学生食堂日益减少,“小饭桌”在城市学校附近遍地开花,这些绝大部分建在小区居民家中的“小饭桌”普遍存在安全、卫生和从业资格方面的缺陷,难以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健康;而且开办“小饭桌”的业主和小区其他业主形成了较为尖锐的矛盾,成为一个纠纷热点。

  张法水在提案中建议,对现存于城市各居民小区内的“小饭桌”进行整改规范,引导、监督现有的“小饭桌”经营者到沿街商用房或其他适于经营的场所,彻底解决扰民和安全隐患等问题。同时加强监管,保障“小饭桌”经营机构的食品卫生安全和合法运营。政府可以划拨专项资金,支持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完善相关学生食堂等设施,直接解决学生的午餐和午休等问题;或者政府给予相应资金扶持,使社会企业配餐与学校托管相结合,解决“小饭桌”问题。

  对此,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耕表示,我省于2011年研究制定了《山东省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除要求开办者登记档案、加强培训、强化日常监管外,每学期开学前,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都会在校门前醒目位置,公示学校周边登记的学生小饭桌名单及监督举报电话,供学生家长选择和监督,倒逼“小饭桌”规范管理。

  “学校食堂是学生就餐的主渠道,办好学校食堂是解决‘小饭桌’问题的治本之策。”陈耕建议,将学校食堂建设纳入中小学建设的整体规划,通过学校办好食堂解决学生就餐问题。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建设学校食堂的,可以采取学校集中订餐等方式解决。同时,将“小饭桌”纳入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范围,明确相关部门监管责任,采取综合措施解决“小饭桌”安全问题。

  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表示,目前我省非寄宿制中小学都是就近入学,在规划设计之初就没有食堂。很多中小学,尤其是在老城区的中小学,操场都上了楼顶,根本没有建食堂的地方,午餐之后的托管更是难题。有场地、有资金、有管理人员的学校,可以建食堂。“小饭桌”涉及食品药品监管、公安、消防、住建、卫生、环保等多个部门,需要综合治理,共同发力。“目前取消‘小饭桌’,让学生全部进入学校就餐,尚不具备条件。”

  “‘小饭桌’是自发形成,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合法性何在?”省政协常委、山东政法学院院长吕涛认为,“小饭桌”发展到目前的数量和规模,问题隐患加大,必须从立法层面统筹规划、明确责任。

  省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山东文楷律师事务所主任温江鸿也认为,地方立法应该考虑“小饭桌”的管理和合法性问题,中小学设计规划中是否应该有食堂等问题,也需要政府统筹规划。

  陈耕介绍,省食药监局负责起草的《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中,就学生校外托管场所的食品安全已提出相关建议,目前草案正在讨论修改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报销范围各地不尽相同 医保“全国漫游”还差几步

    报销范围各地不尽相同-医保“全国漫游”还差几步.jpg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是许多流动人口的心愿。专家建议,要真正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需要各地之间加强统筹、共享信息,还应当推行属地监管,避免基金浪费;强化分级诊疗,防范“挤出效应”。[详细]

    09-22 07-09人民日报
  • 公安部揭秘“呼叫转移”骗术 不知道的人90%会上当

    “电信网络诈骗形势非常严峻,不但谋财,最近还有害命。”  陈士渠坦言,目前很多公检法机关,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认识可能简单等同于以前的盗窃诈骗犯罪,取证的要求没有及时作出调整。[详细]

    09-22 10-09东方网
  • “未来能源”国际论坛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未来能源”国际论坛近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来自60多个国际组织的数百名能源专家、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等与会。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将于2017年6月10日-9月10日举办能源领域专项世界博览会,其口号为“未来的能源”,这将是中亚地区举办的第一次世...[详细]

    09-22 10-09人民网
  • 南非旅游部汉语班开课 20名学员将赴华培训

    南非旅游部外语培训班21日在约翰内斯堡正式开课,两组学员将分别学习汉语和俄语。除南非旅游部外,当前,南非外交部、贸工部、科技部、警察总署、旅游部、基础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已相继开设汉语培训课程。[详细]

    09-22 10-09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