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食药监管局:建议中小学建设食堂

2016-09-22 11:13: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为解决城市孩子的午餐和午休问题,“小饭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众多居民小区。然而其带来的扰民问题,让不少小区业主苦不堪言,于是从去年开始,省城一些小区便拒绝小饭桌进入,甚至采取较为激烈的方式。城市孩子的“饭难”问题经本报报道后,也进入了政协委员的提案。昨天上午,省食药监管局副局长陈耕表示,办好学校食堂是解决小饭桌问题的治本之策; 建议将学校食堂建设纳入中小学建设的整体规划。文/图 记者 杨芳

  学生中午吃饭难 一些小区拒绝小饭桌

  去年9月份,省城一所住宅小区业主集体拒绝“小饭桌”进入该小区,小区内有20几家小饭桌,最高的都开到了14层。每周一到周五,来小区内吃小饭桌的孩子有近千人,带来的扰民、电梯安全等问题让业主们不胜其扰。

  而在省城另一所老城区小学附近,该小区俨然已经成为小饭桌的“天下”,除了一户老年业主没有搬走,其余业主全都把房子租给了“小饭桌”承办人员。

  一方面是小区业主觉得“小饭桌”扰民,一方面是孩子们午餐和午休也得有个地方,孩子们的“饭难”问题成了一个社会民生问题。为此,本报专门组织食药监管部门、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学校、家长、供餐企业专门座谈,试图破解城市孩子们的“饭难”问题。

  在今年年初的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曾参加座谈会的省政协委员、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法水,提交了《关于解决城市孩子“小饭桌”问题的建议》的提案,随后被列为重点提案。

  昨天,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邀请省教育厅、省食药监管局的负责同志以及政协委员,共同监督这一提案的办理情况。

  省食药监管局:建议中小学建设食堂

  “2016年春季开学,全省公示小饭桌6532家,秋季开学就增加了10%多,公示数量达到7249家。”省食药监管局副局长陈耕表示,小饭桌的社会需求不小,但由于不是属于严格的餐饮单位,目前我省实行登记管理。

  从食药监管部门的调研来看,目前我省大多数小饭桌处在居民区,未取得营业执照等主体资格,条件也是良莠不齐,存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食品安全等多重隐患。

  “学校食堂是学生就餐的主渠道,办好学校食堂是解决小饭桌问题的治本之策。”陈耕建议,将学校食堂建设纳入中小学建设的整体规划,通过学校办好食堂来解决学生就餐问题。“这就像解决大班额一样,需要解决基础设施的短板问题。”至于不能建设食堂的,他建议采取学校集中订餐的方式,解决学生就餐问题。

  “寄宿制学校是必须建食堂的,非寄宿制学校都是就近入学,原来规划就没有食堂的地方;现在为了解决大班额扩建校舍本也是勉为其难,不少学校操场都上了楼,建食堂的确有难度。”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表示,城市孩子的“小饭桌”,属于校外托管服务,涉及食品药品监管、公安、消防、住建、卫生、环保等多个部门,需要综合治理,共同发力,教育部门也将引导学生和家长选择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高的“小饭桌”就餐。

  张志勇认为,食堂全面进学校目前还不具备条件,除了有条件建食堂的学校,学校还可以考虑配餐的方式解决学生午餐问题。“学校建食堂,前提是要有场地、有规划、有资金,还要有人管;目前包括老城区在内大多学校建不了食堂。”

  张志勇还担心配餐进学校,学生在哪里吃的问题。“要是在教室吃,环境、卫生能否保证得了?吃饭之后的托管,我们的老师都有教学的具体工作量,再增加这个负担,是否合适?”

  委员追问:外地能解决,本地解决不了?

  “‘小饭桌’本身就是一个畸形的存在,是因为相关部门不作为或者作为缺失才出现的;表面看孩子吃饭问题很小,但从社会一个大面看,这是一个民生问题。”省政协委员、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法水说。“这几天的调研中,我有4个疑问。幼儿园和大学都有食堂,为什么中小学不能有呢?为什么有的中小学能解决学生午餐问题,有的就解决不了?为什么有些学校原来能解决学生午餐问题,现在解决不了了?国内一些城市已经解决了学生的午餐、午休问题,为什么我省一些大城市解决不了?”张法水说。

  张法水的4个疑问让现场非常的静,他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小饭桌”问题的解决绝非“难比登天”,他认为校内食堂的建设是解决小饭桌问题社会成本最小也是最有利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方式。“小饭桌是自发形成,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合法性何在?”省政协常委、山东政法学院院长吕涛认为,小饭桌发展到目前的数量和规模,问题隐患加大,必须从立法层面统筹规划、明确责任。

  省政协副秘书长王琳表示,中小学校舍的设计规划标准中,就应该有“标配”食堂,“如果设计规范里面没有,就需要从源头上修改规划,将食堂纳入其中。”

  省政协副主席翟鲁宁认为,为解决城市孩子的午餐问题,应该借着目前学校改扩建的契机“发声”,向政府提出申请建设食堂;同时她建议孩子的午餐政府应该补贴,“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午餐都有补贴,为什么孩子没有呢?”

  陈耕表示,省食药监局正积极推动将小饭桌监管纳入地方立法。其负责起草的《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中就学生校外托管场所的食品安全,已提出相关建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报销范围各地不尽相同 医保“全国漫游”还差几步

    报销范围各地不尽相同-医保“全国漫游”还差几步.jpg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是许多流动人口的心愿。专家建议,要真正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需要各地之间加强统筹、共享信息,还应当推行属地监管,避免基金浪费;强化分级诊疗,防范“挤出效应”。[详细]

    09-22 11-09人民日报
  • 最高法等九部门:失信被执行人招投标活动将受限

    22日,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通知》。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介绍,此次的联合惩戒对象即在招标投标活动中被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以及评标专家、招标从...[详细]

    09-22 11-09中国新闻网
  • 两名杭州小学生 在泰国舞出了一个国际冠军

    近日,在泰国举行的WDSF曼谷“泰王杯”体育舞蹈世界公开赛上,来自杭州新联邦艺术专修学校的章煜凡、李艺佳在来自世界各地的51支比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国际少儿组冠军。章煜凡与李艺佳参加的是拉丁组别,同时呈现伦巴、恰恰与牛仔三种舞种。[详细]

    09-22 11-09东方网
  • 迈凯伦否认被苹果收购:我们的车一般人买不起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苹果公司正与英国豪华跑车制造商迈凯伦科技集团谈判,考虑对该公司进行全面收购或战略注资。业内人士分析,迈凯伦公司的确拥有世界最顶级的汽车研发团队,而且比赛竟然丰富。[详细]

    09-22 11-09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