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校园食安监管致力“破难补漏”

2016-09-22 11:3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极为严格。

    本报济南9月18日讯(记者 张召旭) “现代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中午只能让孩子吃小饭桌,小饭桌安全最揪心。”秋季开学伊始,家长对学校校园及周边小饭桌的食品安全关注再次达到爆点。为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日前,山东省食安办会同省综治办、教育厅、公安厅、住房建设厅、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强化校园餐厅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早在2015年年底,我省已率先在全国出台《山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办法》,旨在致力于探索当下校园食安监管新模式。

  学校食堂有问题?

  校长永远是第一责任!

  学生就餐安全是一个事关社会各方各面的敏感话题。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监管处刘国良科长介绍,目前,山东有各类学校(托幼机构)3万余家,在校生1700余万人,学生在校就餐主要分为三个去向:学校食堂(含学校餐配送)、学生小饭桌和学校周边餐馆。

  刘国良告诉记者,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学校对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负主体责任,实行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虽然有些学校食堂采用外部配餐制,有些对外承包经营,但安全责任依旧是校长负责,一旦有问题,校长责任一点不减!”

  据介绍,针对学校食堂,我省监管部门明确了学校自查、季度检查、飞行检查和督导检查四查制度,目前,各市局正在对辖区内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情况进行督查。“飞行检查是最有力的抽查模式。我们会根据研判划定一个风险区域,然后随机派遣监管人员前往。出发前每个人会领到一个信封,出发前只知道去某个市,但不清楚要检查哪些企业,到达后,约定在同一时间一起打开信封,才知道具体地点马上行动。”刘国良介绍,今年上半年食药部门就进行了两次飞行检查。

  上快检把关食材

  政府企业行动中

  除了加强各项检查之外,很多地市已经把配备校园食堂快检室列入了计划,“菏泽及青烟威胶东地区校园快检室工作推动十分不错,菏泽市地方经济并不发达,但政府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在线监测平台建设列入了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据省食药局餐饮监管处副处长李玉陵介绍,东营今年计划为东营地区100所学校食堂配备食品安全快检设备。

  除了学校食堂配备快检室以外,也有不少学校食堂对外进行承包,我省校园团膳巨头山东金膳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军介绍,目前公司管理的食堂中已有五六家中学食堂全部建立了单独的快检室,进入厨房的蔬菜都要经过快检把关。

  小饭桌动态公示

  济南有了星级评定

  为解决城市孩子的午餐和午休问题,“小饭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众多居民小区。在今年年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法水,提交了《关于解决城市孩子“小饭桌”问题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9月16日,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邀请省教育厅、食药局以及政协委员共同监督这一提案办理情况。

  省食药局副局长陈耕表示,为保障学生就餐安全,我省组织开展了学校食堂和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并及时公布学生小饭桌登记名单供家长选择,目前全省公示数量7249家,春季开学时全省公示小饭桌6532家。针对小饭桌手续不规范、资质不全的现实,目前我省对小饭桌实行登记备案管理制度。

  据了解,大多数小饭桌处在居民区,除了就餐还包含培训和作业辅导等服务内容,良莠不齐,存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食品安全等多重隐患。“学校食堂是学生就餐的主渠道,办好学校食堂是解决小饭桌问题的治本之策。”陈耕建议,应将学校食堂建设纳入中小学建设的整体规划以解决学生就餐问题。

  李玉陵表示,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法规定,虽然小饭桌客观存在,但管理归属多个方面。“如果小饭桌不配合,我们连门都很难进,只能主动尝试以备案登记办法对小饭桌进行管理。”

  以济南市为例,各级食药部门对已进行食品安全登记的校外托管场所进行抽检和食品安全监管,并根据卫生等情况评定星级,家长为孩子选择小饭桌时,可以优先选择星级高的。对未登记的小饭桌和托管中心,家长仍可督促其进行登记。

  目前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正在积极推动小饭桌监管纳入地方立法,目前我省食药局起草的《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草案正在送审,已就学生校外托管场所的食品安全提出相关建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报销范围各地不尽相同 医保“全国漫游”还差几步

    报销范围各地不尽相同-医保“全国漫游”还差几步.jpg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是许多流动人口的心愿。专家建议,要真正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需要各地之间加强统筹、共享信息,还应当推行属地监管,避免基金浪费;强化分级诊疗,防范“挤出效应”。[详细]

    09-22 11-09人民日报
  • 最高法等九部门:失信被执行人招投标活动将受限

    22日,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通知》。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介绍,此次的联合惩戒对象即在招标投标活动中被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以及评标专家、招标从...[详细]

    09-22 11-09中国新闻网
  • 两名杭州小学生 在泰国舞出了一个国际冠军

    近日,在泰国举行的WDSF曼谷“泰王杯”体育舞蹈世界公开赛上,来自杭州新联邦艺术专修学校的章煜凡、李艺佳在来自世界各地的51支比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国际少儿组冠军。章煜凡与李艺佳参加的是拉丁组别,同时呈现伦巴、恰恰与牛仔三种舞种。[详细]

    09-22 11-09东方网
  • 迈凯伦否认被苹果收购:我们的车一般人买不起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苹果公司正与英国豪华跑车制造商迈凯伦科技集团谈判,考虑对该公司进行全面收购或战略注资。业内人士分析,迈凯伦公司的确拥有世界最顶级的汽车研发团队,而且比赛竟然丰富。[详细]

    09-22 11-09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