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学校食堂才能根治“小饭桌”问题

2016-09-26 11:0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本报日前报道,在省政协召开的《关于解决城市孩子“小饭桌”问题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会上,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耕表示,学校食堂是学生就餐的主渠道,办好学校食堂是解决“小饭桌”问题的治本之策。将学校食堂建设纳入中小学建设的整体规划,通过学校办好食堂解决学生就餐问题。

  众所周知,“小饭桌”的隐患越来越引起家长、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担忧。这种担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小饭桌”一般为居民小区内租用家庭住房,软硬件设施不齐全,更缺乏必要的消毒措施;从业人员大多为下岗、退休人员或农民工,缺乏必要的餐饮经验和食品营养知识,健康状况没有保障。我省食药监部门的调查也显示,目前大多数小饭桌处在居民区,未取得营业执照等主体资格,条件也是良莠不齐,存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食品安全等多重隐患。所以,因吃“小饭桌”出现身体不适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有关部门查处是最直接的办法。但是,囿于现实条件和家长需求,一刀切取缔家庭“小饭桌”并不现实;再就是查处的难度,不符合规范的家庭“小饭桌”主要藏身民宅,隐蔽性强,不易被发现,监管难。另一个办法是,通过宣传,提高家长和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不规范的“小饭桌”,但意识的形成要有一个过程,学生们的健康等不起。

  眼下学生刚刚秋季开学,尽管我省各地食药监部门组织开展了学校食堂和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并在全省17市学校门口和网站公示了6919家“小饭桌”,但是,各地多小区还是“冒”出了许多没有登记的“小饭桌”。据报道,济南某小区的三栋楼里竟然“藏”了25家,600多个学生在这里出入,切不说这么多孩子扰了居民,秋季正值食物中毒的高发期,孩子的饮食安全足以让人提心吊胆。

  “办好学校食堂是解决‘小饭桌’问题的治本之策”。这话说得好,校内食堂的建设是解决“小饭桌”问题社会成本最小也是最有利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方式,但操作起来会有不少的困难。比如,市区的学校拥挤,没有地方建食堂,有的学校存在资金和管理人员短缺等问题。既然问题出现,有关部门就该尽快着手解决问题,不能让问题成为影响孩子健康的羁绊。也不能排除某些学校怕麻烦,担心食品“出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试想一下,孩子的健康是第一位的,“健康成长,快乐学习”不是印在文件里的,不是挂在墙上的,也不是写在教案里的,而是体现在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家长身上的实实在在的行动。所以,教育部门不应该怕麻烦,食品安全问题是职责所系,如果学校能够对食堂严格管理,就不会出现什么食品安全问题,绝不能以此作为不办或拖办学生食堂的借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ATM机转账24小时后到账引热议 治标更要治本

    ATM机转账24小时后到账.jpg

    近期,关于金融诈骗的案件备受关注,职能部门终于出台相关政策防微杜渐。假冒他人身份或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卡)或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 5年内停止其银行账户(卡)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3年内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 [详细]

    09-26 09-09四川在线
  • 【深改组1000天②】习近平的改革本质

    【学习进行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1000天,召开了27次会议,习近平27次在会上发表讲话。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对分配政策、医药卫生体制、脱贫攻坚等一系列涉及民生的进一步改革又作出了新的部署。[详细]

    09-26 10-09新华网
  • 胡可称不当女强人

    在北京卫视热播的《中国式关系》中,胡可饰演的女主角刘俐俐引来观众广泛关注。”  胡可在剧中把一个备受丈夫冷落、极度缺乏关爱的老婆形象演绎得丝丝入扣,她坦言有从生活中偷师。[详细]

    09-26 10-09东方网
  • 独立报告:全球三分之一人口健康受营养不良威胁

    据外媒报道,一个由粮食和农业专家组成的独立委员会日前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提交报告。报告还称,气候变化将损害热带地区农业,加上未来20年全球人口持续增长,营养不良问题只会变得更严重。[详细]

    09-26 10-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