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责任抓教育 保障校园食安“内外无患”

2017-01-10 10:18:00 来源: 中国医药报 作者: 陆旅星

  戴上口罩、鞋套,督查组工作人员来到食堂后厨。正值晚餐时分,厨房热气腾腾。检查人员发现,在干净明亮的操作台上,所有物品都整齐有序摆放,食物生熟分开,挂在墙上的宣传栏刊载着食品安全小知识。检查人员又打开几个食品留样柜,认真观察里面的食物,并就一些食品安全有关问题询问食堂工作人员……这是国务院食安办等6部门组成的校园食品安全联合督查组在河北正定县一所外国语学校检查时的一个场景。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食安办等6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食安办[2016]12号)》,不久前,由国务院食安办等6部门组成的校园食品安全联合督查组检查了山东省的海阳、济南和河北省的衡水、正定的多所学校食堂及周边的食品安全状况。在随同检查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在近年来食品安全受到全民关注的情况下,山东、河北两省在学校食堂管理及校园周边治理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两省监管部门出台了诸多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其中不乏独具创意的亮点,值得推广。

  建章立制 形成责任链条

  据山东省食安办副主任、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陈耕介绍,2016年,山东省食安办等6部门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目标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和“四个最严”要求,不断提升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水平。同时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明确了学校食堂(含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是学生就餐的主要渠道。2011年,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并推行了学校食堂季度检查制度;2011年,山东省还制定了《山东省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暂行管理办法》,明确了对学生校外托管场所食品安全动态登记公示制度。2013年,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省教育厅制定了《山东省学校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2015年又制定出台了《山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办法》,明确了学校自查、监管部门季度检查、飞行检查和督导检查“四查”制度。

  “2015年,针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店、餐饮店和食品摊贩,我们又明确了‘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单据留存、原料公示、场所清洁’等5项规范,把责任明确,也有助于校外食品经营单位参照执行。” 陈耕说,这些措施的实施,全面推进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规范。同时,各级食安办、综治办、教育部门、公安部门、住建(城市管理)部门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学校食堂、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形成了一条有力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链。

  记者在采访中也看到,这次抽检的山东海阳英才实验学校、海阳四中和济南的济钢高级中学、山东职业学院、高新第一实验学校的食堂在场所布局、场所清洁、交叉污染、餐饮具清洗消毒和食品留样方面,都基本符合“清洁厨房”“明厨亮灶”的食品安全要求。校园周边百米之内也没有发现无证经营的小摊点、小餐饮存在。

  河北各地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也同样雷厉风行。河北省公安厅负责人说,河北省公安系统从服务师生健康的观念出发,把坚持不懈抓好学校及周边饮食安全作为一项长期、重要的工作,各市公安机关在这项工作中均有所创新。例如,石家庄市公安局针对校园及其周边危害食品安全的刑事犯罪的特点,依托食品快速检测设备,摸索出一套‘目标秘取—快速检测—锁定嫌疑—联合查处—审查立案’的工作方式,极大提高了案源的发现能力。廊坊市公安局研究开展食品药品信息化建设,及时整合工商、食药监、质监等部门现有的相关信息,建立公安机关食品药品基础信息资源库,借助大情报平台,对各类信息进行分析和研判,着力强化互联网监测力度,及时在网上获取情报信息,正确引导舆论,形成了群防群治的整体作战态势。

  沟通协作 落实主体责任

  河北省食安办负责人介绍,河北省主管学校食品安全的6个部门,长期以来在工作上互相协调,通力合作,坚持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多措并举,配合河北省正在开展的“洁净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加大监督执法检查力度,对学校、幼儿园周边100米范围内未取得备案证书的各类食品小摊点随意占道经营、摆摊设点等行为集中查处,及时取缔各类“三无”食品小摊点、小餐饮,切实规范学校周边经营秩序,使得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状况不断改善。

  “敬畏生命,履职尽责。”衡水市教育局局长刘景岳这样表达他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理解。记者深入河北衡水市英才学校(小学)、衡水第一中学和正定县弘文中学(小学)、正定实验中学时,发现这几所学校虽然食堂的经营方式各不相同,有的是学校自己经营,有的是外包经营,但是在厨房和餐厅的整洁程度上,都可以打85分以上(满分100分)。

  山东也及时出台政策,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调要落实学校管理责任,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对学校食品安全负总责,省、市、县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状,严格落实“校长是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制度。其次落实食品经营者责任。三是要规范加工经营行为,推动学校建立快检室,快速检测农兽药残留等项目,加强对食品原材料的把控。目前已在淄博、潍坊等城市的265所学校,菏泽市的67家学校建立了快检室。由教育部门牵头,其他相关部门配合,在部分县区落实学校食堂大宗食品统一招标采购制度。积极推进大型餐饮公司对学生集体用餐实施区域化经营管理,切实保障学校食品安全。

  健康宣教 推动社会共治

  除了监管部门严格执行各项规章来落实各方责任,山东、河北两省都很重视加强食品安全教育。

  山东将食品安全、营养知识等纳入了健康教育内容范畴,定期开展食品安全专题教育及主题班会、课外实践等活动。教育部门也启动全省学校“食品安全”网络知识大赛,积极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并招募在校生成为食品安全监督宣传志愿者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还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倡导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并开展“寻找笑脸就餐”活动。山东全省325家学校举行食堂集中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媒体和社会监督员走进学校食堂,参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水平。

  河北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河北在全省中小学开设了公共安全教育课,通过大力推进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采取通俗易懂和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广大师生普及和宣传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消费维权意识,自觉抵制假冒伪劣食品的侵害。同时,还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广泛动员师生参与食品安全管理,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社会氛围。通过在街头、校园和社区发放《食品安全常识》手册,向师生及家长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实现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自觉参与和主动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市印发方案:损害生态环境致无法修复将货币赔偿

    日前,北京市印发《北京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自今年起,在全市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力争到2020年初步构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方案》指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包括清除污染费用,含应急处置费用、环境监测费用,生态环境修复费用...[详细]

    07-10 11-07北京晨报
  • 北京:每年安排5千万元用于惠民文化消费券

    《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近日印发,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北京文化惠民卡功能升级,连续5年,每年安排不低于5000万元用于北京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发放。全面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加快互动影视、超感影院等新型产品开发,加大情感感知、新型人机交互、全息...[详细]

    07-10 10-07北京晨报
  • 英两位内阁部长相继离职 首相府“御猫”:我哪都不去

    中新网7月10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日前,住在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的猫咪拉里在其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表示自己与英国大臣不同,哪里都不去。[详细]

    07-10 11-07中国新闻网
  •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发布安全公告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9日发布安全公告,提醒到访美国南部地区的中国游客以及当地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人员和中国留学生注意出行安全。每当暑期出游高峰到来之际,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都会发布安全提示,敦促游客提高出行风险的防范意识,关注所在地区的天气预报及有关部...[详细]

    07-10 11-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