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八成以上市县创建成为省级以上食品安全市县

2017-01-10 11:3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马绍栋

  食安创城,得让百姓看得见变化

  2017年01月03日  来源: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马绍栋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有心的市民会发现,小区的早餐摊点开始划区经营、备案持证经营;经常光顾的菜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看上去规范有序;到餐厅饭店吃饭,可以通过视频监控观看后厨操作。而这些都是我省推进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带来的身边改变。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督查处李忠实处长看来,社会认可、群众满意是衡量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的最终标尺,对群众满意度达不到70%、综合得分低于85分的创建市、县,进行一票否决。

  小作坊备案,并建立“一坊一档”

  “至少现在看起来这些小摊点、小店铺比原来规范多了,并且都进行了实名备案,买着也放心。”在新泰市新汶龙溪路中段食品摊贩疏导点,记者看到,所有食品摊贩实行划区集中管理,并规定了上午10:00—下午16:00为集中经营时间。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每个入区经营的业主进行审核后发放“食品经营实名备案证”,并与负责人健康证明、加工原料、添加剂名目一起对外公示,与食品安全承诺书一起在显要位置张贴。

  新泰市食药局局长姜立华介绍说,食品小摊贩一直是监管的难题,发证条件不够,但又不能完全取缔,而且占道经营、隐患较多、群众反响强烈。“创城一定要让老百姓满意,所以我们四处调研学习,最终确定目前的划区经营、备案管理,经过整顿,市民很满意,主动去有证的摊点买,进而推动摊贩主动办证,服从管理。一下子就解决了困扰多年的老大难。”

  的确,食品安全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创城必须着眼解决百姓身边这些看似微小却事关重大的“小问题”。事实上,对小摊点、小作坊、小饭店、小食品店等食安难点的治理一直是各地创城工作的重要关注点。在淄博,当地摸排摊点3860余家,规划设置了季节性摊点、便民服务点、临时疏导区及早夜市126处,疏导流动摊点1105个。

  日照则实施了“四小”治理工程。制定了小作坊监管办法,对小作坊实施备案管理,引导小、散户入园生产,逐步实现小作坊的集约化生产、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入市,2016年小作坊抽检合格率达88.9%。在日照,政府引导鼓励小摊贩进入新建市场经营,统一制作货柜、统一健康查体、统一废弃物处置。目前,全市新建市场内共设立规范摊位3200个。同时,政府开展小餐饮清理整顿行动,对通过升级改造的小餐饮单位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以奖代补打造了1350个亮化厨房,带动4500多家小餐饮单位改造升级。通过食安创城,相关经营者按照“五有标准”规范运营,即经营有资质、安全有承诺、管理有制度、单据有留存、制售有公示,如今该市的小食品店公示率达到80%。

  在滨州,全市排查小作坊526家,登记备案349家,151家实行了“一票通”,6家实现了信息化,备案小作坊全部建立了一坊一档,90%张贴了公示牌,并对17家城区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

  5个试点市实施全域创建

  据李忠祥介绍,按照国务院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山东省出台了食品安全市县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提出“市市创、县县创”要求,计划从2016年年初开始,用3年左右时间,使80%以上的市、县(市、区)创建成为省级以上食品安全市县,所有涉农县(市、区)全部创建成为省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目前,全省17个设区市中,被确定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试点市的5个市全部实施全域创建,又有5个市、48个县同步开展省级创建,创建市县总体比例已达60%;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市3个、县53个,“双安双创”数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暂未纳入创建试点的地区,也都在不同层面和领域主动开展了创建工作。

  “食安创城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接触最多、感受最深的地方入手,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李忠祥表示,在财政支出整体趋紧的情况下,我省每年大幅增加食品安全投入。初步统计,2015年以来,全省各级已投入95.7亿元支持“双安双创”工作。其中,投资22亿元新改建农贸市场161处;投资11.2亿元,在所有设区市各规划建设一座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工程等;全省食品抽检监测批次达到42万份,超过了千人4批次的国家创建标准,5个国家级创建试点市平均达到千人5.6批次,其中青岛市达到千人8.4批次。

  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编辑:穆静 组版:陈利民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市印发方案:损害生态环境致无法修复将货币赔偿

    日前,北京市印发《北京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自今年起,在全市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力争到2020年初步构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方案》指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包括清除污染费用,含应急处置费用、环境监测费用,生态环境修复费用...[详细]

    07-10 11-07北京晨报
  • 北京:每年安排5千万元用于惠民文化消费券

    《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近日印发,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北京文化惠民卡功能升级,连续5年,每年安排不低于5000万元用于北京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发放。全面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加快互动影视、超感影院等新型产品开发,加大情感感知、新型人机交互、全息...[详细]

    07-10 10-07北京晨报
  • 英两位内阁部长相继离职 首相府“御猫”:我哪都不去

    中新网7月10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日前,住在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的猫咪拉里在其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表示自己与英国大臣不同,哪里都不去。[详细]

    07-10 11-07中国新闻网
  •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发布安全公告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9日发布安全公告,提醒到访美国南部地区的中国游客以及当地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人员和中国留学生注意出行安全。每当暑期出游高峰到来之际,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都会发布安全提示,敦促游客提高出行风险的防范意识,关注所在地区的天气预报及有关部...[详细]

    07-10 11-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