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山东”渐入佳境

2017-07-03 15:17:00 来源: 人口导报 作者:
  
    6月29日,山东省食品安全办等23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并启动了“2017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今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

  宣传周活动围绕“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食品安全城市示范创建等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展示“食安山东”建设及示范创建工作成效,擦亮“食安山东”品牌。

  “食安山东”,一直是人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开展三年多来,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以“食安山东”为统领,坚持“打、建、创”相结合,坚持全域覆盖、全程管理、全员参与,通过 推进品牌引领行动和示范创建,用“正能量”引领公众消费,助推食品产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和食品安全水平提升,“食安山东”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日益凸显,“食 安山东”渐入佳境……

  食安山东 品牌引领在行动

  山东是农业大省、食品产业大省,是全国食用农产品和生产供应的重要基地。

  为充分发挥山东食品产业体量大、基础好的优势,打造“食安山东”整体品牌,强化品牌示范引领,引导公众消费,引领产业发展,促进食品安全水平提升,切实保 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2014年4月,省政府印发了《“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方案》,确定在全省开展“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

  山东省 食安办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坚持“安全为先、正向引导、企业主体、监管创新、协同共建”的原则,统筹考虑产业发展、品牌创建 和安全监管的关系,产管并重、管创并举,打造推出一批餐饮示范街区(示范食堂)、放心食品生产基地和示范流通单位(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组织对新申报评 定的“食安山东”食品生产加工示范企业、餐饮服务品牌示范单位、餐饮中华老字号等进行公示、公告。在推进创牌育牌的同时,加大“放管服”力度,努力改进监 管、优化服务,实现监管部门全面建立标准检查规程,企业逐步符合良好行为规范。

  ——品牌论坛,凝聚“食安山东”品牌共识。全省食品药品品牌论 坛以“安全·健康·口碑”为主题,围绕食品药品品牌建设与创新、品牌创建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品牌与诚信、食品药品安全与公众健康等内容,邀请了国内知名 品牌专家以“借鉴世界500强经验、打造顶级食品品牌”为主题,挑选青岛啤酒、凯瑞餐饮、鲁南制药、德州扒鸡、东阿阿胶等5家“食安山东”品牌示范单位介 绍品牌建设经验。为进一步推广企业的有效经验做法,邀请山东广播电台进行了现场直播,新华网、人民网、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10余家媒体进行全程报道,对 推动品牌建设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

  ——督导评估,推动“食安山东”示范创建。根据《山东省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创建三年行 动计划》,进一步扩大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范围。委托社会第三方机构,对首批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创建试点进行中期绩效评估。向食品 安全先进县(市、区)创建单位,每县拨付30万元补助经费。采用“双随机”形式(随机定县、随机定点),组织开展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现场观摩检查,通 过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创建水平和效果。

  ——助推产业,构筑“食安山东”协创格局。一是扎实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进一步提升“三品一 标”产品的认证水平,通过各种形式加强技术培训和推广。二是强化品牌创建。继续实施“山东省渔业品牌打造工程”,深入开展水产健康养殖创建活动,推进水产 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建设。加强对全省37个“中国经济林之乡”和16个“山东省名优特经济林之乡”的指导管理,与中国经济林协会协作,开展共建经济林产业示 范基地(县)、经济林名县(镇)活动,共同打造特色经济林优势品牌。三是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推进不投饵、不用药的海洋生态健康立体养殖模式,鼓励发展 “大渔带小渔”合作发展模式。加强对国家林业局认定的9处核桃示范基地、省林业厅认定的98处“省级标准化示范园”推广,提高示范带动作用。

  ——宣传推介,促进“食安山东”社会共治。积极搭建宣传平台。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主流媒体合作开设了“食安山东”专版。在中国食品药品网、新华网、人民 网等主流新闻网站开设了“食安山东”专页;做好户外宣传。在机场、西客站、市区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和人员密集区域设置“食安山东,社会共治”等口号标语 户外公益广告;组织开展多样的推介活动。以食品安全宣传周为契机,紧紧围绕“贴近百姓惠及民生”的主旨,多渠道发动公众参与,多举措推进活动开展,提高 “食安山东”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度,推动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食安山东 诚信示范在聚力

  自2015年以来,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和 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全省组织开展了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创建试点。试点期间,各试点市、县紧紧围绕确保农产品质量 和食品安全的目标,强化政府主导,加强综合保障,狠抓系统治理,突出正面引领,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多元参与,在各领域、各环节广泛开展创建。

  今年4月1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示,将全国15个城市列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其中包括山东济南市、青岛市、烟台市、潍坊市、威海市5个地级市。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人介绍,在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中,山东走过一条不平凡的道路。这5个地级市共同的特点是:借机发力、政府统领、财力支撑、标 准提档、诚信示范、营造氛围、精准创建,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促进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持续上升。全省培育推出了一大批放心品牌和示 范单位,初步打造成为有影响力的公共品牌。

  ——济南“三治齐下”。济南市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作为持续改善民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全 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平台,坚持“政府、企业、社会”三位一体,“法治、德治、共治”三治齐下,全市食品安全整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016年,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达到80%以上。坚持政府主导,实施依法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源头治理、强化风险管理、推进难点治理、创新监管方式; 落实企业责任,倡导尚德守信:促进企业自律、推进信用管理、开展示范创建;实施多元参与,推动社会共治:完善联动机制、畅通诉求渠道、推进群防群治,形成 了食品安全事关你我、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青岛“四大治理”。青岛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坚持深谋划、高起点,重长远、成 系统,在创建过程中注重突出“四大治理”:从严治理,探索构建了监管、侦查、检察、审判“四位一体”的严厉处罚机制;精准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筛选治理关 键,通过抓住一个重点、规范一个领域、管好一个行业;系统治理,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入手,打造全链条、无缝隙,直达源头、直追流向的追溯体系;综合治理, 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牵头抓总作用,妥善处理好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这些既涉及食品安全,又涉及民生就业和经济发展的复杂性问题。

  ——烟台“五 位一体”。烟台是著名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为保障产品品质,烟台市在创建工作中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监管,大力提升葡萄酒行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推 动大中型企业建立起全过程的电子追溯体系,形成了集“智能化葡萄园”、“信息化葡萄酒生产平台”、“全过程产品质量监测平台”“一键式质量追溯管理平 台”、“互动式电子商务管理平台”、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信息化管控,消费者在手机上就能了解到葡萄品种产地、酿酒过程、出厂检验报告等相关信息,使消费更 加放心舒心。

  ——潍坊“五治并举”。潍坊市探索了一条“党政综治、部门合治、行业自治、社会共治、业态整治”五治并举的食安共治之路:党政综 治。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科学发展考核并实施重大事故“一票否决”;部门合治。建立起市、县、镇、社区、村(居)“四级组织、五级联动”的监管网格;行业自 治。打造诚信联盟,推行“阳光开放”,实行“食安潍坊”品牌引领,加强办案信息、抽检信息共公开,实施快检室及流动检测车快检全覆盖;社会共治。构建了网 络、电视、咨询电话、广播喇叭“空中四条线”和村居一条宣传街、一个文化大院、一个公示栏和一张服务卡“地上四个一”基层食安“双四”宣教新模式;业态整 治。建立食品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制度,分别制定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食品店、小饭店、小摊贩、小饭桌、鲜奶吧“六小”监管办法。

  ——威海“三全模式”。威海市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全面贯彻“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要求,大力推行“全域覆盖、全程监管、全民共建”的 “三全模式”,在全国率先实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双城联创”,实现食品质量持续改善、安全监管持续加强、人民群众持续受益的创建工 作目标。食安山东

  任重道远在路上

  在今年3月31日全国“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宣传活动日期间,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人透 露,2016年全省食药安全投诉举报,食品问题占8成,主要问题是:无证生产、违反《食品标识管理规定》、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要求的食品、加工经营 场所或就餐场所不符合卫生要求等。

  “食安山东”建设任重而道远。

  围绕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创建全国 农产品和食品消费最安全、最放心地区为目标,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以“食安山东”建设为统领,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深化“双安双创”,坚持源头严 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不断提升全省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助推食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捍卫公众“舌尖上的安全”——这是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7年全省 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提出的总体思路。

  今年4月6日,省府办公厅发布《关于“食安山东”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大力实施品牌强省战略和食 品安全战略,以“食安山东”建设为统领,以“安全、健康、口碑”为核心,聚焦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要业态和关键环节,通过持续培育、整体创建、巩固提 升,实现品牌数量持续增加、品牌经济贡献率显著提高、公众消费信心明显增强,努力打造山东食品安全整体形象。《意见》把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坚持严控 严防,产管并重;坚持质量为基,诚信为本;坚持多元参与,社会共治确定为“推进原则”。

  《意见》提出,坚持“点线面”立体化推进,在 持续开展品牌引领行动的基础上,完善创建标准,树立示范标杆,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进行复制推广,全域推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双 安双创),实现增点、连线、扩面,打造品牌方阵。到2020年,完成以下创建目标:创建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000处,建设省级现代渔业示范园区 100处。创建“食安山东”生产加工示范企业850家、食品生产加工示范基地40个、流通示范单位5000家、餐饮服务示范单位(街区)3000家。婴幼 儿配方乳粉、乳制品等重点食品行业创建覆盖率分别达到100%、80%;肉制品、食用油、白酒等大宗食品行业创建覆盖率分别高于食品生产环节平均创建水平 10%、20%、50%。大中型商场、连锁超市、大型批发市场等主体业态创建覆盖率达到60%以上。学校食堂量化分级良好以上比例达到100%。80%以 上市、县(市、区)创建成为省级以上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132个涉农县(市、区)全部创建成为省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记者了解到,为把“食安山东”品牌建设落到实处,山东已把“食安山东”品牌建设纳入重要工作议程,明确部门分工,加强部门合作,形成推进品牌建设合力。把食品品牌建设工作作为衡量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的重要参考指标,加强跟踪调度、督促检查和效果评估。

  “食安山东”,需要我们诚信守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