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果产业严把关 “食安山东”有保障

2016-02-24 16:37: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山东省林业部门以提质增效为导向不断创新林果产业体制机制,在确保特色知名品牌,如栖霞苹果、莱阳梨、沾化冬枣等果品规模生产和提高品质的同时,进一步对全省主要果品推行标准化生产、严格质量安全监测、促进精深加工、培育休闲观光,保障了山东林果质量安全,延长了林果产业链条,加快了科技创新与推广步伐,提升了山东林果品牌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

  目前,全省以果品和木本油料、调料、饮料为主的食用林产品面积已达到2035万亩,产量达2083万吨,产业总值达到1460多亿元,果品出口量和出口额均居全国首位。从事食用林产品种植、加工、贮运等相关产业的人员高达1000多万,食用林产品产业已成为农民就业增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在此规模下,山东林业部门将推广高新科技、引领产业发展转型、确保林果质量安全为首任,为打造“食安山东”品牌保驾护航。以沾化冬枣为例,大力推广应用粘虫板、粘虫胶、杀虫灯、诱芯捕虫器等物理杀虫等新技术,推介无纺布、冬枣套袋、测土配方施肥等新管理方式,使沾化冬枣产业转型为高投入、高产出、高收益的“三高”农业,打造了沾化冬枣这一高端产品。

  2014年全省果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到了98.04%,没有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质量安全问题。据统计,全省人均年消费果品约80公斤,全省平均每天消费果品量约2.1万吨,且以鲜食为主,食用林产品已成为消费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关乎民生大计,加强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政治问题,必须严之又严,确保安全。从2013年开始,山东各级林业部门就加强了对林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当年对核桃、板栗、枣、苹果、梨、桃、葡萄、樱桃8种果品进行了1460个批次的抽检,检测指标21个,合格率为94.6%;第二年将抽检批次增加至 4500个,监测指标32个,合格率达到了98.04%。

  山东林果产业之所以取得以上业绩,与其规范管理和严格实施标准化生产密不可分。近年来,山东各地分别制订、修订了一大批食用林产品生产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全省主要果品和木本粮油产品的生产加工基本实现了有标可依。陆续建立了100处省级标准化示范园和1100多处市、县级示范园,全省食用林产品标准化生产面积目前已达1377万亩,占食用林产品总面积63.5%。积极实施特色经济林品牌发展战略,立足区域特色,深入挖掘传统品牌,着力培育新品牌,广泛开展了绿色、有机、无公害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以及森林食品推荐品牌、国家级示范基地、名特优品牌之乡等创建活动。近两年,以开展“食安山东”品牌引领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了“森林食品推荐品牌”和“十佳观光果园”评选活动,评选出首批54个国家和省级“森林食品推荐品牌”、24个省级观光示范果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教育部“放大招” 你的学区房可能白买了

    u=3634558657,3259437492&fm=21&gp=0.jpg

    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很多家庭在小孩还未出生时就四处寻觅学区房,学区房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教育部还“钦点”了24个城市的名,要求这些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要实现划片入学。[详细]

    02-24 10-02中国经济网
  • 福建一驾考考场"黄牛"猖獗:掏150元色盲就合格

    ”近日,颜先生亲睹驾考体检区有人如此招揽“生意”,而且“每隔两三分钟就有人插队”,让老老实实排队的他实在气不过。”  这些“黄牛”也有教练来兼职,一名姓张的教练向记者介绍:“插队200元,视力和听力有问题,一项再加150元,能过。[详细]

    02-24 16-02央广网
  • 日本私立中学导入网络视频英语教学模式练习口语

    在日本大力支持中学生英语会话能力的形势下,一所私立中学,与通用语是英语的菲律宾的一所英语会话学校合作,开启了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位于京都府宇治市的一所私立中学的30名初二学生,于本月7日起前往菲律宾宿务岛的一所英语语言学校,进行为期一周的口语培训。[详细]

    02-24 16-02中国网
  • 司机拒做酒精检测 打骂交警掰断问询室座椅

    两车发生剐蹭,中年男子情绪激动,下车踹对方车辆,交警到场后男子仍又打又闹。在交警中队,男子依旧情绪激动,民警强制他坐在约束椅上,通知医务人员抽血检测酒精含量。酒醒后,李某来到交警中队,不停地向交警道歉,并一再表示要赔偿被打民警。[详细]

    02-24 16-02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