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意见助推我省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

2016-02-24 16:39: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特色经济林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我省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15]169号),这是我省第一次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山东省经济林产业发展的文件。《意见》对我省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总体布局、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以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为核心任务,以增加绿色资源、促进农民增收为主要目标,突出产业化发展,强调保障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特色经济林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意见》指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大力推动特色经济林种植向优势产区集中、产品向中高端发展、产业向全产业链延伸,实现经济林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产业实力显著增强。到2020年,全省木本粮油、果品、木本药材等特色经济林种植面积达到2720万亩,产量达到2540万吨,总产值达到2100亿元。 

  二是特色优势更加突出。到2020年,建成特色经济林产业重点县(市、区)70个,万亩以上特色经济林生产基地达到500处。 

  三是生产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到2020年,特色经济林树种良种化率达到90%以上,产品优质率达到85%以上。 

  四是产业化格局基本形成。到2020年,经济林产品贮藏加工量占年产量的比重达到50%以上,省级以上特色经济林产业重点龙头企业100家、知名品牌15个。 

  《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特色经济林产品生产经营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强化源头治理,提高病虫害预测预报水平和综合防治能力,建立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实现安全、清洁生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到2020年实现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支持各地创建食用特色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质量安全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加大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深入开展质量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和专项整治,到2020年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抽检覆盖所有经济林树种。及时发布安全风险评估预警,严禁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实现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强部门之间沟通与协调,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提高监管能力,落实有奖举报制度,不断完善全社会参与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机制,到2020年生产投入品使用合格率达到并保持在95%以上,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重大质量安全事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教育部“放大招” 你的学区房可能白买了

    u=3634558657,3259437492&fm=21&gp=0.jpg

    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很多家庭在小孩还未出生时就四处寻觅学区房,学区房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教育部还“钦点”了24个城市的名,要求这些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要实现划片入学。[详细]

    02-24 10-02中国经济网
  • 福建一驾考考场"黄牛"猖獗:掏150元色盲就合格

    ”近日,颜先生亲睹驾考体检区有人如此招揽“生意”,而且“每隔两三分钟就有人插队”,让老老实实排队的他实在气不过。”  这些“黄牛”也有教练来兼职,一名姓张的教练向记者介绍:“插队200元,视力和听力有问题,一项再加150元,能过。[详细]

    02-24 16-02央广网
  • 日本私立中学导入网络视频英语教学模式练习口语

    在日本大力支持中学生英语会话能力的形势下,一所私立中学,与通用语是英语的菲律宾的一所英语会话学校合作,开启了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位于京都府宇治市的一所私立中学的30名初二学生,于本月7日起前往菲律宾宿务岛的一所英语语言学校,进行为期一周的口语培训。[详细]

    02-24 16-02中国网
  • 司机拒做酒精检测 打骂交警掰断问询室座椅

    两车发生剐蹭,中年男子情绪激动,下车踹对方车辆,交警到场后男子仍又打又闹。在交警中队,男子依旧情绪激动,民警强制他坐在约束椅上,通知医务人员抽血检测酒精含量。酒醒后,李某来到交警中队,不停地向交警道歉,并一再表示要赔偿被打民警。[详细]

    02-24 16-02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