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食品安全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我省召开

2017-01-10 11:17:00 来源: 食品安全协调督查处 作者: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10月19日至20日在威海市召开全国食品安全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工作现场会。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张高丽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推广山东等地试点工作中形成的有效做法和成熟经验,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把好从农田到餐桌每一道防线,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出席会议并致辞;农业部部长韩长赋,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分别发言;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省委常委、秘书长于晓明,副省长王书坚出席会议。

  汪洋强调,去年以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农业部启动全国食品安全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取得积极成效。要深化试点探索实践,把解决好当前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大力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部门协同、企业负责、公众参与、媒体监督的食品安全治理格局,提高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但风险隐患依然存在。要以新《食品安全法》实施为契机,强化属地政府管理责任,全面加强源头治理,通过行政约束、法律约束、良心约束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者行为,严惩重处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改善监管执法装备,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要完善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

  姜异康在致辞中说,山东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是全国重要的食品供应基地,做好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事关大局、非常重要。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食安山东”建设为统领,着力完善监管体系、制度体系、保障体系和社会共治体系,加快提升农产品和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保障水平和公众满意度。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好这次现场会的部署要求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推向深入。

  会上,王书坚代表我省从强化政府主导、夯实治理基础、突出正面引领、狠抓系统整治、推动多元参与等方面介绍“两个创建”工作经验,播放了威海市“两个创建”工作宣传片。湖北襄阳、陕西宝鸡作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浙江德清、湖南浏阳作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分别作典型发言。

  会议期间,汪洋和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威海市环翠区食品安全联动指挥中心、家家悦集团中央配餐中心、荣成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公室、荣成市华峰果品有限公司、荣成市农资物流配送中心、荣成市海洋食品博览中心、韩乐坊餐饮示范街和打铁豆腐工坊。

  各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负责同志,国务院食安委成员单位有关同志,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我省各市分管食品安全工作副市长、省食安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