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农产品品牌建设大会召开

2017-01-10 11:17:00 来源: 山东省农业信息中心 作者:


  11月20日,以“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为主题的全省农产品品牌建设大会在济南召开。本次大会由山东省农业厅、山东广播电视台、海洋与渔业厅、林业厅、畜牧兽医局联合主办。副省长赵润田、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积军、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出席会议并为山东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标识揭幕。山东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吕芃签署了山东农产品品牌建设宣传推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世农、省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赵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李莎、省财政厅副厅长姜凝、省农业厅副巡视员姜卫良、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巡视员付日新、省林业厅副厅长马福义等省农产品品牌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参加相关活动。
  会上,发布了山东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标识,公布了山东省首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品牌农产品专营体验店名单,并举行授牌仪式。首批品牌农产品专营体验店代表与首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主体签署供销合作协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各地培育发展了一大批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有力地提升了山东农产品的整体形象,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2015年全省区域公用品牌已达300多个,有20个进入全国农产品品牌百强榜,上榜数量居全国首位。目前烟台苹果的品牌价值达到126.01亿元,位列全国第2位,威海刺参、东阿阿胶、金乡大蒜、苍山大蒜等品牌价值均在50亿元左右,张裕、鲁花、龙大、得利斯、金锣等一大批企业产品品牌也都家喻户晓、驰名中外。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对品牌建设系统化的顶层设计,更离不开各地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也离不开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会议认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业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以及消费需求个性化、多元化、优质化的发展趋势,农业市场竞争已经不再是增数量、扩规模这样的低水平重复竞争,而是以提升品牌、提高效益为重点的综合实力的竞争,农业发展也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农产品品牌的价值和地位愈发突出。尽管我省在农产品品牌建设上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但农产品总量大、品牌化率低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品牌农产品的评价体系、营销推广体系亟待完善,优质优价的市场格局还未形成。
  会议强调,品牌创建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更是一个持久不息的工作过程,需要政府、企业、媒体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下步,按照品牌强省战略的要求,以品牌为总抓手,把产业、产品作为单元载体,纵向上联结起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串联起省市县各级的力量,横向上凝聚起省农产品品牌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新闻媒体等,形成支持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强大合力,实现全产业链谋划、上下游联动,携手同心、共同努力,加快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主体作用,着力夯实品牌创建的质量基础,大力提升品牌形象的价值认同,加快推进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继续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省农产品品牌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农业局(农委)、海洋与渔业(主管)局、林业局、畜牧兽医局分管负责人、业务(处)科长,纳入首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的单位及企业负责人,首批品牌农产品专营体验店负责人,各市潜力品牌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