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豆腐二维码“的创举

2015-10-16 17:38:24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14日,在山东省威海市临港区苘山镇夜市,一位市民在市场上买了一块豆腐,销售人员称重完后将豆腐装进印有''打铁豆腐工坊''标识和贴有二维码的食品袋里。(摄影 邢毅 )
威海市临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队长邹敬一介绍说,“打铁豆腐”在工坊一共安装了60个探头,对生产车间、仓库等区域实行24小时监控,一方面,通过联网,实现市、区两级同步监控;另一方面,监控情况也会通过“监控墙”向社会实时播放,从而实现了从原材料到成品、从入口到出口全过程监管、无缝隙覆盖。(摄影 宋翠)
工坊划分了干、湿两大操作区,干区主要功能就是添加剂储存、原料存放、成品存放和冷藏。图为干区一角。(摄影 宋翠)
每个小作坊都有了自己的品牌。图为吉庆豆腐坊的标示。(摄影 宋翠)
工作人员统一服饰。(摄影 宋翠)
目前工坊内使用的加工、检验、监控、排污等全套设施,在全国同行业当中都是最好的。图为生产车间。(摄影 宋翠)
打铁豆腐工坊同步配套了污水处理设施,把生态、环保的理念真正融入到食安工作当中。图为正在安装的污水处理塔。(摄影 宋翠)
    人民网济南10月16日电(宋翠)目前,二维码已经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扫一扫产品上的二维码,即可查询到其相关信息,甚至可以溯源。那么你有没有见过买块豆腐也可以通过扫二维码追溯的?记者在山东威海一农贸市场上就见证了这一“创举”。

14日,在山东省威海市临港区苘山镇夜市,市民孙大爷在市场上买了一斤豆腐,销售人员称重后将豆腐装进印有产品标识和贴有二维码的食品袋里。经刘大爷同意,记者拿手机一扫,手机上马上出来一个“追溯宝”页面,豆腐的品名、生产企业、联系人、地址以及检测情况、生产时间等产品信息一应俱全,如果豆腐有问题可以根据上面的信息找到生产商。

“豆腐贴上二维码,真是新鲜事呢!”孙大爷笑着告诉记者,虽然他还不会使用,但是有了这个“码”心里踏实,在菜市场买豆腐感觉像在超市一样正规、放心。

“打铁豆腐工坊每一批产品在出厂前,都统一标识了二维追溯码,打上‘打铁豆腐工坊’的标签。”威海市临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队长邹敬一告诉人民网记者,豆腐坊是群众最关心、社会反映最强烈、同时也是监管难度最大的食品小作坊,对此,他们探索了一种小作坊集中作业、集中监管的新模式,将分散的豆腐小作坊集中到园区经营和管理,因位于打铁村为虽命其为“打铁豆腐工坊”。

“这个豆腐工坊从成立到现在,大概是半年时间,但社会反响非常好。为了让市民吃上放心的豆腐,我们实施了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制度要求、统一原料采购、统一供汽供水、统一检验检测、统一追溯配送、统一污水处理的‘七统一’运作模式。”邹敬一介绍举例说,“统一追溯”不是简单的录入产品的基本信息,而是让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能够获得从原料采购、到生产加工、到最终的产品出厂整个过程的产品信息,找到豆腐的“家”。

为了一睹工坊的“风貌”,记者来到“打铁豆腐工坊”一探究竟。一进园区大门,记者便被院子里摆放着的LEG屏所吸引,在屏幕上记者可以清楚地看到车间的生产情况。“我们在工坊一共安装了60个探头,对生产车间、仓库等区域实行24小时监控,并通过联网,实现市、区两级同步监控。”邹敬一指着“监督墙”,话语间透着自豪。

传统的豆腐坊大都散布在居民小区或者郊区的平房里,从原料的选用到产品的销售都是独立经营,产品出了问题,很难找到生产企业,因此监管难度很大,而打铁豆腐坊从原料到产品的市场销售实行的“五把关”制度破解了这一“难题”。

“‘五把关’是指严把原料进出关、加工卫生关、工艺标准关、产品检验关、产品追溯关。”邹敬一介绍说:豆腐工坊所有的原料和食品添加剂都必须要有厂方资质证明和产品检验合格证明,才能入库存储;所有的进货原料和出厂产品都必须进行严格检验,检验合格才能进入生产和销售环节。为此豆腐工坊设立了独立的仓库区、检测室、总调度室和生产车间。

记者在总调度室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制作二维码,并将二维码贴在标有“打铁豆腐工坊”的食品袋上,市民在农贸市场购买的散装豆腐袋上的二维码就是在这里“诞生”的。

随后记者进入生产车间,排列有序的豆腐作坊和明亮的生产车间,让记者以为来到了现代化的生产企业:墙上挂着生产管理的制度和相关规定;车间依次按照顺序分开,每一个豆腐坊各占一间排列有序;全新统一的生产设备,车间里干净整洁,轰隆隆的磨豆声在车间回旋。记者注意到,每个豆腐坊都划分了干、湿两大操作区,干区存放的主要是大豆、食品添加剂和豆制成品、冷藏品,湿区专门进行生产加工,这样避免了水渍对原料、成品的污染。

杨术华是吉庆豆腐的负责人,她正在车间里和工人们忙着,看到记者便热情地迎上来:“我原来在文登的一个村庄里,搬到这里后规范了,也干净,而且啥也不用操心,只用专心做我的豆腐和豆腐皮。”谈到这次“变迁”, 杨术华爽朗地笑起来,她说做豆腐十几年了,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品牌。

“近年来,我们分类推进‘四小’(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小食品店)行业升级改造,变难点为亮点,解决了‘四小’行业‘小、散、差’的问题。”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文娟告诉记者,全市已建设4处豆腐集中加工园区,豆制品集中加工率达到75%。目前,该市正积极探索建设小油坊、小粉坊、豆芽、干制海产品等集中加工园区。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山东省共有小作坊19929家,绝大多数集中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给监管带来很大难度。

山东省政协常委邓相超认为,打铁豆腐工坊是解决“食品安全”这一老大难题的创新举措,有效地解决了以往小作坊和流动摊贩食品安全隐患问题。这一点应该值得还仍为小作坊和流动摊贩安全有效管理所困惑的城市所借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教育部“放大招” 你的学区房可能白买了

    u=3634558657,3259437492&fm=21&gp=0.jpg

    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很多家庭在小孩还未出生时就四处寻觅学区房,学区房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教育部还“钦点”了24个城市的名,要求这些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要实现划片入学。[详细]

    02-24 10-02中国经济网
  • 重庆今撤销北部新区

    重庆市今天宣布关于调整优化两江新区管理体制的决定,撤销北部新区,原北部新区职能职责划归两江新区管理。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两江新区在该市推进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详细]

    02-24 15-02央广网
  • 澳大利亚士兵和直升机抵达斐济 将参与灾区救援

    澳大利亚国防部2月24日称,澳大利亚皇家空军C-17A飞机载士兵和直升机抵达斐济Nausori国际机场,参与“温斯顿”热带气旋灾区救援工作。原标题:澳大利亚士兵和直升机抵达斐济 将参与灾区救援  澳大利亚国防部2月24日称,澳大利亚皇家空军C-17A飞机载士兵和直升机抵...[详细]

    02-24 15-02中国青年网
  • 推进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 “燕达模式”成标杆样本

    规模庞大、设施齐全,这是位于北京东部30公里河北燕郊的燕达医院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非营利性”是燕达医院经营副院长吴亦鸣等院方领导多次提到的词,医院外“公立医院的价格,北京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标语与之对应。[详细]

    02-24 15-02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