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田到餐桌 食在山东更放心

2015-11-06 21:48:47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李振

  本报通讯员 张晖 张子欣 贾雁高

  食在山东,任重千钧。作为食用农产品产量、食品工业规模稳居全国首位的食品大省,山东的一米一粟、一菜一果关乎全省,影响全国。

  2014年,山东省以“打造全国农产品和食品消费最安全、最放心地区”为目标,开展“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全面推进食品安全建设。

  2015年,国务院将山东省作为4个食品安全城市试点省份,开展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作为试点城市,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5市开始了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的新一轮探索,构筑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

  抗生素?不敢用!

  保“源头水”斩断餐桌污染链

  “停食一天后活动力恢复,明天可恢复投喂。”10月14日,在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的水产养殖基地,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对一池斑石鲷进行状态评估。

  养鱼就是养水,只要水体各项指标合格,鱼几乎不会生病。明波水产摒弃传统的池塘、流水养殖,用循环水养鱼。通过水中的有益菌降解有机质以净化水质,处理过后的水超过国家一级养殖用水标准。

  “不敢用,抗生素进入会导致整个生物系统崩溃。”明波水产研发部主任李文升这样比喻,“如果流水养殖用的是自来水的话,那我们就是在用矿泉水养鱼。”一旦在养殖、种植阶段出现污染,后续阶段再严格的检查也无济于事。

  为从源头斩断有毒有害物质流向餐桌的链条,山东省推进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拧紧出口入口两道闸。青岛在93个涉农街道(镇)建设农产品检测室,将全市1960余家农产品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现代农业园区全部纳入产地准出管理;推广以“一票通”为载体的索证索票制度,不合格者“进不来”。寿光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扫扫二维码,蔬菜的采摘时间、产地、施肥、用药情况即时查询,实现了源头可溯、去向可查。

  为确保“源头水”不受污染,山东省打破部门界限,农林牧渔卫生食药等多部门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对农产品、水产品、乳制品生产、加工、流通以及农业投入品使用等产业、环节分兵把守、协同作战。省农业、海洋渔业、林业部门启动农药、化肥等投入品专项整治;省卫计委实施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放心行动;省畜牧兽医局开展“瘦肉精”、兽药、生猪屠宰、饲料等专项治理,收效显著。

  配餐公司挤掉了小饭桌

  引“领头羊”牵点带片树标杆

  在荣成,几乎看不见“小饭桌”的身影。

  每天上午,一辆辆厢式货车驶入荣成的中小学校园,为学生们送上可口的营养午餐。货车上印着一个统一的标志——马大哈。       

  “荣成90%以上的在校中小学生都是吃着‘马大哈’长大的。”马大哈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春平言语间透着自豪。“马大哈”的母公司是国家级食品出口企业泰祥集团,依托泰祥自营的出口车间、蔬菜基地和养殖场,马大哈每天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6万份营养午餐,专人专车热链配送,食品加工车间全天候视频监控。不止是“马大哈”,在威海,凯奇餐饮有限公司每天为市民提供20万份餐饭;300多家家家悦超市遍及全市,生鲜、熟食等食品零售占据全市80%以上。

  扶持行业“领头羊”趟路子、立标杆、做示范,牵一点带一片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实现高效监管。从去年4月份开始,山东省启动“食安山东”品牌引领活动,全省重点创建了包括一批标准化生产基地、放心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和龙头骨干企业等在内的“十个一批”,引导消费者选择好的企业、好的品牌、好的产品,助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和食品安全管控。

  烟台发挥烟台苹果、胶东刺参、葡萄酒等优势产业、名优品牌的影响带动作用,对重点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不断扶持,全市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到1235家,其中亿元以上的138家。业内协会、龙头企业、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和农村大户加入“食品诚信联盟”,让损害食品行业声誉的行为无立足之地。

  本钱还没赚出来就“栽了”

  打“出头鸟”触红线者难翻身

  生产了3个月速冻海参,章丘的孙某某本钱还没赚出来,就“栽了”。去年12月,孙某某购置了夹层蒸汽锅、速冻单冻机等设备,在没有获得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就开始生产速冻海参,私自将QS标记和商标印上了包装盒销售。

  经章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查实:3个月间,孙某某共生产5.6万公斤速冻海参,违法所得7034元。

  “食品安全是产出来的、管出来的,也是打出来的。”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马越男表示。现阶段一些小散业态违法犯罪的主观恶意、隐蔽性强,仅依靠市场约束、道德规范难以起到震慑作用,需要重拳出击,重典治乱,让敢触红线的“出头鸟”难以翻身。

  各地创新打击食品违法犯罪方法,在信息采集、风险排查、联勤联动等方面探索新路子。威海环翠区设置食品安全联动指挥中心,集合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政务热线、公安报警、食药投诉举报、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等6个平台、10类食品安全预警信息。

  一年来,山东省打响了一场接一场的食品安全“攻坚战”,开展了海米、鱿鱼、土榨花生油等多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省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29286件,侦破犯罪案件10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68人,取缔无证生产经营业户2283家,吊销证照49个,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417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教育部“放大招” 你的学区房可能白买了

    u=3634558657,3259437492&fm=21&gp=0.jpg

    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很多家庭在小孩还未出生时就四处寻觅学区房,学区房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教育部还“钦点”了24个城市的名,要求这些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要实现划片入学。[详细]

    02-24 10-02中国经济网
  • 重庆今撤销北部新区

    重庆市今天宣布关于调整优化两江新区管理体制的决定,撤销北部新区,原北部新区职能职责划归两江新区管理。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两江新区在该市推进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详细]

    02-24 15-02央广网
  • 澳大利亚士兵和直升机抵达斐济 将参与灾区救援

    澳大利亚国防部2月24日称,澳大利亚皇家空军C-17A飞机载士兵和直升机抵达斐济Nausori国际机场,参与“温斯顿”热带气旋灾区救援工作。原标题:澳大利亚士兵和直升机抵达斐济 将参与灾区救援  澳大利亚国防部2月24日称,澳大利亚皇家空军C-17A飞机载士兵和直升机抵...[详细]

    02-24 15-02中国青年网
  • 推进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 “燕达模式”成标杆样本

    规模庞大、设施齐全,这是位于北京东部30公里河北燕郊的燕达医院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非营利性”是燕达医院经营副院长吴亦鸣等院方领导多次提到的词,医院外“公立医院的价格,北京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标语与之对应。[详细]

    02-24 15-02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