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共治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注入原动力

2015-11-06 21:48:47 来源: 中国医药报 作者:

  微信公众号“山东食品药品”、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官方网站、大众网、手机客户端“山东24小时”……9月30~10月31日,公众可以通过多个平台参与山东省局举办的“食品安全法有奖知识竞赛”答题活动。

  “举办食品安全法有奖知识竞赛,旨在广泛普及食品安全法律知识,增强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食品安全监管是一个最需要全民参与的过程。在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中,我们鼓励各地探索推进社会共治的新举措、新途径,以激发和释放全社会参与的潜能与活力。”山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马越男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品牌引领

  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企业是保障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企业所承担的主体责任是直接责任、根本责任、主要责任。在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中,各地坚持正向引导,通过打造各类食品业态、产业、行业、产品的品牌,发挥正向引导作用,引领公众安全消费和产业健康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食品生产经营者在品牌引领行动中的主体地位,落实主体责任。”马越男说。

  威海市食品农产品龙头企业规模体量大,泰祥、好当家、华隆等一批龙头企业占全市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家家悦等连锁超市的食品供应量占全市80%以上。

  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刘树伟告诉记者:“落实好龙头企业的主体责任,就抓住了食品农产品安全的关键。威海积极实施‘食安威海’品牌引领行动,坚持发挥龙头食品企业的诚信示范作用,推动产业发展和食品安全水平双提升。威海市组建了食品安全诚信联盟,对加盟企业在政策扶持、宣传推介上重点倾斜,引导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把安全和诚信转化为效益价值,推动食品企业重诺守信。”

  济南市全面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督促指导企业建立质量控制岗位责任制,在全市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实行质量受权人制度。“济南市在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实行‘黑名单’管理,对具有严重危害食品安全行为的企业,向社会公示并实施重点监管,同时通报给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组织相关部门及时将监督检查、检验检测、行政处罚等信息在《济南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公开,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靳磊说。

  青岛市坚持用品牌创建带动产业升级、引领公众消费,积极开展“食安青岛”示范创建活动。目前,全市共认证“三品一标”(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604个,食品生产经营示范企业和放心品牌达184家,培育出青岛啤酒、圣元奶业、雀巢乳品、九联肉业等一批全国知名企业。

  潍坊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李平介绍,潍坊市注重推动食品诚信联盟建设,通过规范、引导各类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联盟组织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强化内部自我管理,放大利益共同体效应,形成内部自律约束机制,带动了整个食品行业的诚信发展。目前,全市已组建不同类型的食品行业合作组织约1.2万个。

  烟台市注重发挥烟台苹果、胶东刺参、葡萄酒等优势产业、名优品牌的影响带动作用,加强对重点龙头企业的扶持,全市规模以上食品龙头企业发展到1235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13家。同时,突出质量认证和品牌创建工作,全市有效使用“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标志的企业达到240家、产品546个。

  宣传引导

  鼓励公众参与监督

  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食安办会同相关部门和创建试点单位,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采风活动、开展主题宣传等形式,对各地创建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创新做法进行深入挖掘和推广,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今年5月4日,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威海食品药品监管”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通过这一新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办事服务、促进公众交流,实现了局政务网站、微博、微信的互联互通,打造了“三位一体”的政务新媒体平台。“威海食品药品监管”微信公众号设置了信息发布、公众服务、食安问计三个栏目,主要面向公众发布政务信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动态;为市民提供详尽的办事服务指南以及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常识;向社会征询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意见或建议。

  今年以来,威海市通过报纸、电视台、政府网站等渠道,开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专栏,发稿150余篇;印制宣传画25万份;联合教育部门印制中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手册、课程表10万份;在市区主干道、政府广场和海滨公园等人员密集地区设置户外广告牌57个;借力全市867家食品药品生产流通单位的LED显示屏,广泛宣传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同时,协调新媒体运营商定期发送相关短信。

  烟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李伟告诉记者:“烟台市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单位,聘请了40余名专家学者组成食品安全专家库,为保障食品安全、开展科普宣传、处置突发事件等提供咨询服务;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客观准确地报道食品安全问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优化食品安全环境。”

  青岛市今年组织开展了“话安全、强监管、谋思路”系列问计于民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建言献策;开展了大规模的食品安全调查活动,吸引10万余名市民参与,采纳市民的有关建议改进工作。

  青岛市还把媒体作为政府与公众沟通的重要渠道,印发了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媒体的报道行为;坚持主动发声,积极组织报道,去年以来共发稿6000余篇次,基本掌控了舆情走向。

  “青岛市今年启动了‘校车食安课堂’活动,在全市1600辆校车上向12万名中小学生发放食品安全科普手册,播放科普动画片,讲解科普知识。同时,将食品安全知识纳入全市中小学课程,每学期不少于14课时,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孙利国向记者介绍。

  济南市政府出台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宣传工作方案》,推出15项宣传措施。通过在街头悬挂宣传标语、在电台开办“饮食用药点点听”、设置“曝光台”、推介官方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及创建工作,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晓率和认知度,形成社会共治格局。此外,组建了260人的社会监督员队伍,经常召开座谈会、通报会,开展参观企业活动等。

  潍坊市今年开展了三个“百千万行动”,即组织百名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诚信访谈、千篇报道话“食安潍坊”、万家企业开展阳光开放行动;聘请百名特邀宣传员、千名特邀监督员、万名社会监督员;开展百场食品知识竞赛、千篇有奖征文、万人问卷调查活动。其中,在万人问卷调查活动中,通过网络、学校、入户以及街头调查等方式,共收集有效问卷31万余份,全面了解了公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需求和期盼。

  此外,潍坊市还利用“空中四条线”(政务网站、电视台、举报电话、农村广播)和“地上四个一”(一条街、一个大院、一个公示栏、一张便民卡)的宣传教育阵地,广泛开展基层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实现“空中地上”立体发声,提升了基层群众的食品安全科学素养,增强了他们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意识。

  “群众满意度调查与考核评价是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山东省把群众满意度调查与考核评价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创新工作理念,研究考评办法,分步推进实施。调查问卷初步设定为关注和知晓度、监管举措满意度、社会共治及应急管理满意度、食品安全现状满意度四部分,涉及多个部门和从农田到餐桌各个环节,能更好地反映被调查者的真实意见。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已经根据多次调查结果调整了相应的工作措施。让广大群众关心、支持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让更多的群众满意,我们一直在努力。”马越男表示。(本报记者  陈冠如  通讯员  张 晖  张子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教育部“放大招” 你的学区房可能白买了

    u=3634558657,3259437492&fm=21&gp=0.jpg

    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很多家庭在小孩还未出生时就四处寻觅学区房,学区房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教育部还“钦点”了24个城市的名,要求这些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要实现划片入学。[详细]

    02-24 10-02中国经济网
  • 重庆今撤销北部新区

    重庆市今天宣布关于调整优化两江新区管理体制的决定,撤销北部新区,原北部新区职能职责划归两江新区管理。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两江新区在该市推进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详细]

    02-24 15-02央广网
  • 澳大利亚士兵和直升机抵达斐济 将参与灾区救援

    澳大利亚国防部2月24日称,澳大利亚皇家空军C-17A飞机载士兵和直升机抵达斐济Nausori国际机场,参与“温斯顿”热带气旋灾区救援工作。原标题:澳大利亚士兵和直升机抵达斐济 将参与灾区救援  澳大利亚国防部2月24日称,澳大利亚皇家空军C-17A飞机载士兵和直升机抵...[详细]

    02-24 15-02中国青年网
  • 推进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 “燕达模式”成标杆样本

    规模庞大、设施齐全,这是位于北京东部30公里河北燕郊的燕达医院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非营利性”是燕达医院经营副院长吴亦鸣等院方领导多次提到的词,医院外“公立医院的价格,北京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标语与之对应。[详细]

    02-24 15-02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