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三全四突出”强化全市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

2016-01-21 14:5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孟春)春节临近,为切实维护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规范整治,深入推进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清源”活动,通过采取““三全四突出”措施,全面排查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春节期间食品消费和饮食安全。

  全岗参与,强化监管职责。制定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整治方案,结合“清源“专项活动,多部门联动,根据监管网格分工,在监管职责范围辖区内认真开展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行动有内容、有成果、有典型、有成效。

  健全预案,加强应急机制。建立春节期间专项应急预案,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对风险性大、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的,坚持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坚决防范和有效杜绝群体性危害事件的发生。

  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属地监管责任,根据工作分工对辖区内各业态拉网式排查风险点,发现问题现场责令整改,不能即时整改的实施跟踪监管,动态管理,做到整改不到位绝不放过。对新增业态加强重点督导,并对前期发现的问题采取“回头看”行动,确保监管工作有新成效。

  突出重点区域监管。针对节日期间特定消费区域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大型超市、农贸市场、汽车站、医院、游乐园周边等地方进行食品安全专项重点检查整治。同时加大对团圆饭、年夜饭、婚宴等以提供群体性聚餐的餐饮服务单位的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各种食品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规范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行为。

  突出重点环节监管。按照规范提升原则,严查是否持“证”经营、是否建立食品安全制度等情况。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把控好“准入、准出”制度,市场、超市严抓抽检公示环节,落实 “入场需检测,合格方经营”双保险制。餐饮业着重督查进销货台账、食品加工操作流程,餐饮具清洗消毒等环节。

  突出重点品种监管。针对春节期间群众消费特点,对生鲜肉品、熟食卤味、凉拌即食食品、水产品、乳制品饮料、蔬菜、食用油、粮食制品、调味品等节日期间热销产品量大的食品品种,加强监管密度和力度。加强对各品种的进货渠道、索证索票、按标准贮存等情况监管,坚决查处假冒伪劣、“三无”等违法违规产品。 

  突出从严执法维护群众权益。积极加强与公安、农业、畜牧、海渔等部门的协调互动,严惩重处违法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处理,重要情况随时报告。同时对节日期间“12331、12315“举报投诉,及时受理,做好维权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教育部“放大招” 你的学区房可能白买了

    u=3634558657,3259437492&fm=21&gp=0.jpg

    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很多家庭在小孩还未出生时就四处寻觅学区房,学区房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教育部还“钦点”了24个城市的名,要求这些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要实现划片入学。[详细]

    02-24 10-02中国经济网
  • 重庆今撤销北部新区

    重庆市今天宣布关于调整优化两江新区管理体制的决定,撤销北部新区,原北部新区职能职责划归两江新区管理。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两江新区在该市推进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详细]

    02-24 15-02央广网
  • 澳大利亚士兵和直升机抵达斐济 将参与灾区救援

    澳大利亚国防部2月24日称,澳大利亚皇家空军C-17A飞机载士兵和直升机抵达斐济Nausori国际机场,参与“温斯顿”热带气旋灾区救援工作。原标题:澳大利亚士兵和直升机抵达斐济 将参与灾区救援  澳大利亚国防部2月24日称,澳大利亚皇家空军C-17A飞机载士兵和直升机抵...[详细]

    02-24 15-02中国青年网
  • 推进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 “燕达模式”成标杆样本

    规模庞大、设施齐全,这是位于北京东部30公里河北燕郊的燕达医院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非营利性”是燕达医院经营副院长吴亦鸣等院方领导多次提到的词,医院外“公立医院的价格,北京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标语与之对应。[详细]

    02-24 15-02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