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飘香进泉城

2016-03-17 16:48: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记者 梁胜楠 通讯员 王利利)曹范,地处章丘市与济南对接融洽处,在这片优沃的土地上,除曹范小米、薄壳核桃名声远扬之外,曹范豆腐也有口皆碑。曹范百姓让曹范独特的地理环境与传统工艺完美结合,赋予了曹范豆腐与众不同的地道口味。

  遭遇瓶颈:发展难突破

  “一口锅、一台磨、几个桶再加几勺凝固剂,人人可以做豆腐。”然而,长期以来,由于生产条件、生产规模、环境设施、管理水平、质量状况、人员素质等参差不齐,豆腐加工行业普遍存在“小、散、多、差”的问题。让豆腐加工坊的监管难度大大增加,但又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整个产业业态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豆腐虽好,可生产加工过程无证无照,生产环境卫生条件如何保障?加工过程是否滥用食品添加剂?产品质量是否符合标准……这些问题解决不了,生产出来的豆腐只能在周边销售,进不了商超,更开拓不出市场。看着自己的生产的豆腐受到周边百姓的欢迎,业户们想要扩大规模,可又愁上了销路……曹范豆腐的发展前景遇上了瓶颈,突破举步维艰,业户陷入两难境地。

  问计食药:涅槃待重生

  曹范豆腐遭遇发展瓶颈,同样也成了食药部门的心病,食药部门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到,在日常监管中,对于豆腐加工坊这类小作坊缺乏有力的监管武器,“查处只是一个手段,目的还是要规范,让大家吃上放心豆腐”。当然,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例如“规范”的依据是什么?标准又从何而来?又有哪些执法经验值得我们借鉴……眼看百姓赖以生存的传统手艺要“关门”,怎样才能多层齐心,合力挽局,及时化解危机?能否根据当地实际,颁布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让百姓的小作坊生意红红火火做起来?为此,章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经过大量调研后,结合章丘实际,颁布了《章丘市食品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章丘市食品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的实施,给监管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给民间小作坊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该办法提出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根据不同标准实行分层监督管理制度,分为告知性管理制度,登记管理制度和取得审查合格通知单:对于家庭生产、设备简单、规模较小,所生产加工的食品为煎饼、火烧、豆腐等低风险食品,仅在本村或附近区域销售,以零售为主的小作坊,实施告知性管理制度;对于从业人员较少,所生产加工的食品为有一定风险传统食品(如酱卤肉、酱腌菜、挂面、咸鸭蛋、糕点等)、销售区域较小,实行登记管理制度;已登记的小作坊,本着自愿的原则,可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提出审查申请(包括现场审核和产品检验),经审查合格后取得《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报告审查合格通知单》。取得审查合格通知单的小作坊生产的产品便可进入大商超、餐饮店,扩大销路。

  有了规章可以遵循,小作坊业户的发展便有了强有力的后盾。 “太好了,只要能够通过审查,产品检测合格,就可以取得审查合格通知单,我们的豆腐就不愁销售不出去了!”亚奥豆腐加工厂负责人李世伟如获至宝。经过半年的准备与努力,从豆腐生产设备安装到调试、到试生产、到抽样检测合格再到建立更衣室、消毒室、冷库、风淋设备等各个环节,经过食药部门执法人员层层把关与检验,到最终的现场核查合格,该厂获得我市第一个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豆制品《审查合格通知单》,取得了生产许可。

  “工厂化”模式开启:破茧终成碟

  标准化、机械化的生产设备,分工明确的加工车间,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工作环境干净整洁,更衣室、消毒室、冷库等一应俱全……

  从原料进货到生产、售卖实行“全链条曝光”,购进的大豆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品质稳定,加工车间明亮整洁,在豆腐生产的必要环节通过手工完成,保证了传统工艺的地道口味。在经过一系列洗豆、泡豆、磨浆、点浆、压榨等多个环节后,散发着香味的豆腐便呈现在眼前。

  在曹范镇,目前已有2家豆腐加工小作坊通过改造和升级,取得了食药局颁发的《审查合格通知单》,并获得了进入济南市各大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及中小型餐饮企业领域销售的资格,打破了“前店后厂”和小范围销售的传统销售格局,让更多的群众吃上了机械化生产的放心豆腐。

  如今的豆腐加工坊,越来越多的订单,越来越忙碌的车间,让曹范豆腐在泉城济南香飘溢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水利部长:今年可能有较大洪灾 已做好抗灾准备

    水利部长:今年可能有较大洪灾 已做好抗灾准备.jpg

    在谈到近期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水资源短缺问题时,陈雷说,应越方请求,我国自15日起,已开始加大云南景洪水电站下泄流量,按照2000立方米每秒流量下泄,比平时流量增加1000立方米每秒。[详细]

    03-17 14-03新京报
  • 小学生日记:给妈妈捶背时她一直看手机我很伤心

    ”  赵女士的儿子就读于黄岩区东城街道中心小学二年级,这篇日记写于3月8日。昨日中午,记者在黄岩区东城街道中心小学校门口进行了随机采访,近七成学生称爸妈爱玩手机。王月薇老师建议,父母如果确实有工作,在家需要使用手机,最好错峰替换,比如爸爸忙时,妈妈...[详细]

    03-17 16-03央广网
  • 新加坡双胞胎宝宝可爱造型萌翻网友 粉丝超14万(组图)

    双胞胎宝宝的这身美人鱼装扮在网上获得近3万次点赞。”(网页截图)  双胞胎宝宝被打扮成《星球大战》的公主和维达的造型。(网页截图)  在她们生日或圣诞节这些特殊日子,妈妈安布尔也会把宝宝摆出特殊的造型。[详细]

    03-17 16-03中国经济网
  • 一滑翔机坠落在日本千叶县住宅区 机上2人死亡

    据日媒报道,日本千叶县警方表示,当地时间本月17日中午12点25分左右,一架滑翔机坠落在该县荣町安食台的住宅区内。据了解,坠机现场是靠近JR成田线安食站的一处住宅区。[详细]

    03-17 16-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