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扎实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

2016-05-30 18:11:04 来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自启动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活动以来,新泰市围绕改善食品安全状况、提高食品安全治理水平、提升公众满意度三大目标,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新泰市高度重视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试点工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食安委主任、副主任担任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依托食安办组建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设督查督办、综合协调、技术指导、材料档案、宣传报道等五个工作小组,建立分线作战、条块结合的网格化推进体系,做到管理无真空、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下发了《新泰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工作方案》和《创建任务分解表》,与各镇街、各有关部门签订了《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创建目标和创建任务,并实行责任化管理。各镇街、各有关部门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方案。

  二、协调联动,开展综合治理

  食品药品监管局前移监管关口,加强源头治理,强化载体意识,注重协调配合,凝聚创建合力。农业局加大对农业投入品与农产品生产过程的监督管理工作,农药管理备案登记制度与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制度落实到位;与公安、工商建立了执法联动机制,结合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打击农业投入品违法经营行为,对农资市场、种植基地和种植大户开展执法检查。畜牧局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和整顿工作,以专项整治为手段,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严厉打击销售和使用“瘦肉精”、添加禁用兽药或人用药等违法行为。水利渔业局强化水产品养殖源头治理,全面排查各种养殖投入品、水产苗种、无公害和有机水产品的安全风险隐患。卫生局借鉴外地经验,全面加强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监督管理,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逐步走上集中化的轨道,餐具消毒单位由20多家减少到12家。公安局抽调5名干警成立食药环侦大队,与各职能部门联合执法20次,取缔黑窝点10余个,严厉打击了食品药品犯罪行为,全力捍卫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三、创新机制,提高监管水平

  准确把握创建活动的实质,立足现实需要,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探索符合监管实际、富有监管成效的新模式、新机制和新举措,形成一系列创新做法。

  一是探索备案登记、目录管理等小作坊监管方式。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出台小作坊监管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允许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品种目录,以及不允许小作坊生产和限制销售的品种目录,提出小作坊生产加工基本要求,实现了小作坊监管“有法可依”。二是创新“信用分级”监管模式。实行监管对象信用等级评分制度,建立监管对象动态信用档案;实施有差别的监管制度,对信用等级高的降低巡查频次,对信用等级低的单位重点约谈并增加巡查频次,对严重违法企业负责人实行“终身禁入”。三是创新“全程可追溯”监管模式。整合监管资源,扩大“票档一体化”覆盖范围,从原料供应商-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批发商与零售商-消费者,对所有食品建立“从源头到舌尖”的全程留痕监管模式。四是创新“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模式。针对电商、网购等新型交易模式带来的消费争议解决难、食品质量不可控等新挑战,大力实施“智慧”监管工程,加大微机、移动终端等硬件投入力度,开发使用日常监管软件,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隐患识别、食品溯源等监管水平。五是创新学生家长义务监督员制度。创新推行学生家长义务监督员制度,挑选关心食品安全的家长,聘为义务监督员,及时向监管所和监管人员举报食品违法行为,延长了监管“触角”,拓宽信息渠道,有效弥补了监管力量不足的现实“短板”。六是创新协管员绩效管理模式。创新协管员分层分类、动态管理模式,实行“基本工资+考核奖惩”的工资构成方式,对916名协管员,根据日常监管工作量、工作完成情况等,按每月100元、150元、200元三个级别,由市财政统一发放补贴,调动协管员积极性。

  四、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利用街道横幅、电子屏幕、公交站牌、橱窗等广泛宣传创建活动。印制发放入户宣传材料40万份、宣传画4000余幅,在两城区选定40个公交站牌张贴宣传画,打造了13条创建活动宣传街,制作完成1部动漫宣传片,在120辆公交车全天候滚动播出。在21个乡镇驻地制作宣传牌,在村居(社区)采取宣传牌、条幅、墙体标语、广播等方式强化创建宣传。在电视台和《今日新泰》开设了食品安全暨创建活动专题、专栏,在各级各类媒体发表食品安全类稿件320篇,其中省级以上14篇。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食品安全创建工作,5月5日-6日,省食安办在泰安新泰市召开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创建工作现场会,总结分析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创建工作情况,对下一步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现场观摩了新泰市创建工作的部分典型单位,通报了首批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中期评估情况,新泰市、高青县、邹城市、滕州市等4个县(市)作交流发言,省食安办副主任、省局副局长王建政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建政充分肯定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创建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全面深入分析了当前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振精神、真正落实、摸清实情、打牢基础、掌控风险、协同推进、群众参与、媒体监督、三方评估、问责跟进、自评自检、创新方式”的总体要求。关于下一步工作:一是要突出政府主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特别是创建工作;二是要突出综合保障,落实“四有两责”,加强人员机构、设施设备、监管能力、经费保障等方面建设;三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创建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探索实践,破解难题;四是要突出系统治理,强化严惩重治,开展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三安联动机制;五是要突出探索创新;六是要突出群众满意,牢牢把握“社会认可、群众满意”标准,通过创建,让群众对食品安全有切身感受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七是要突出宣传教育;八是要突出社会共治。另外着重强调了4个方面的问题:一要真正引起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二要集中力量进行攻坚,拿出硬措施,制定硬杠杠;三要从严把握创建标准,鼓励各地制定高于省里的创建标准,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开展创建;四要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创建成果。

  淄博市等12个市食安办负责同志,沂源县等13个首批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食安委、食安办负责同志,博山区等14个创建2016年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食安委、食安办负责同志,以及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第三方机构专家,部分协会、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30 08-05新华网
  • 常山开发区为农民工讨回欠薪44万余元

    近日,福建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带着44万余元的现金,为农民工发放拖欠了一年多的工程款和工资。今年四月,一个农民工班组到常山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反映他们在常山绿道试验段景观工程项目的工程款和工资被拖欠。[详细]

    05-30 18-05央广网
  • 中国海洋法学会关于菲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的声明

    仲裁庭剥夺当事双方协议解决海洋划界争端的权利。中国海洋法学会支持中国政府不接受、不承认上述有违国际法的不公正、不合理的裁决,以捍卫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详细]

    05-30 17-05中国青年网
  • 英动物园建狮子旅馆 邀游客与狮共眠

    英国伦敦一家动物园日前建了许多狮子旅馆,邀游客们在此夜宿,体验与狮子共眠的紧张、刺激之感。英国伦敦一家动物园日前建了许多狮子旅馆,邀游客们在此夜宿,体验与狮子共眠的紧张、刺激之感。[详细]

    05-30 17-05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