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地税局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评夯实党建基础

2018-01-05 15: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省地税局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评找不足、补短板、促规范,有效带动了机关各党支部工作快速走上规范化轨道,为实现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是细化量化考评标准,亮明标准树起标杆。结合地税工作实际情况,研究制订了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共四章二十一条,对党支部规范建设的实施主体、基本内容、重点工作和考评方式进行了明确细化。还制订了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评细则,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12个方面把党支部规范化考评内容细化成69项指标,逐一明确考核具体要求,量化为100分的考核分值,每项指标都对应一定的分值,考核时依据任务完成情况,可以全部得分、部分得分或者不得分,对工作成效特别突出的还适当加分。

  二是从严从实考评,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考评采取查看纸质资料、网络在线检查、调阅支部活动记录和党员学习笔记的方式进行,逐项逐条对照要求和标准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存在短板。检查过程中本着查找问题改进工作的原则,敢于亮短揭丑,共查出党费缴纳凭证保存不完整、未设置基层请示问题办理答复情况台帐等问题45个,平均每个支部7.5个,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18条,6个党支部检查平均得分93.7分,基本达到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标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自查自纠促规范。及时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评中发现问题向机关22个党支部进行详细通报,要求各党支部对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及考评细则逐项逐条开展一次“回头看”,在自查自纠中找准存在问题的差距和原因,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改进,补充完善相关资料,争取早出成果、多出典型、早日达标。还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等12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在全体党员中大力宣传学习制度,以制度建设巩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果。

  四是深化“信息化+党支部”,提升党支部建设科技含量。在“山东地税智慧党建平台”设置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栏目,新增了组织生活日历、发展党员、组织换届提醒、党务公开等栏目,及时维护图片新闻、党建动态、党费收缴、亮点工作、制度建设等栏目,结合“税徽闪耀党旗红”微信订阅号、党建APP等形式,定期把党支部学习内容推送到网络和移动客户端,及时发布党支部的动态信息和经验做法,努力推动互联网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融合发展。

  五是注重与日常工作紧密融合,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注重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与组织收入、深化国地税征管改革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实干创优、走在前列”主题实践活动、“纪律行动深入推进年”、“征管基础建设年”、“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系列行动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激发全体党员创业激情,以工作业绩检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效,形成工作学习“共推进”,工作落实“一盘棋”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