挚爱无声——淄博市地税局收入规划核算科副科长 汪志永

2018-01-29 10: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我心里揣着一团火

201585号,位于鲁中腹地的淄博气温逼近40度,就连街道两侧的法国梧桐都被晒卷了叶子,在枯燥的蝉鸣声里苦熬着盛夏午后的时光。突然,一声沉闷的雷声响过,憋了快一个月没下过雨的天空大雨倾盆,刚刚还在抱怨闷热难耐的行人猝不及防,一下子被浇了个透心凉。

就在这时,一辆半旧的自行车停在淄博市人民政府传达室的窗口边,一位浑身湿透,腋下夹着一支用雨衣裹成小包裹的中年汉子走过来,略带急切地自我介绍“我是市地税局的,有重要文件要报市领导”。就这一句话把所有人都说愣了,当了这里多年门卫,大家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来政府呈报文件的干部。有位年轻的保卫暗暗嘀咕“可别是乔装打扮的上访专业户吧!”,直到登记核实完一切手续,望着中年人的背影渐渐融进雨幕,那几位市政府保卫人员还在悄悄讨论“能在这大热大雨的天气骑自行车送文件,这样的干部还真是难得!”一边讨论,大家一边不约而同地凑到登记薄前认真地看了看那行工工整整的签名:淄博市地税局收入规划核算科汪志永。从此汪志永这个名字在政府大院保安人员的印象里扎下了根,后来一见到老汪骑车赶过来,他们彼此都会心一笑“自行车大侠又来给市领导送文件了!”

等渐渐熟悉了,有人问老汪“那么大的雨,你怎么还骑着自行车来送文件,有那么着急吗?”老汪厚道地笑了,“我们地税局每月出一期《组织收入专刊》,专门呈送给市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一分钟耽误不起。科里一个萝卜一个坑抽不出人,我开车技术又不好,只能骑着自行车冒雨来了,只要心里揣着一团火,那点雨不算什么。”

 

笨鸟就要先飞

1993年至今,23年里他从基层所干起,在6个主要业务科室工作过,曾参与电子报税推广、金三上线和省局《税收业务数据采集标准》编写。因为业绩突出,多次被市局通报嘉奖、荣立三等功,并入选省局首批计算机人才库。成绩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来自他对职责的孜孜以求,不惜流汗,甚至流泪的深情。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爱一行就得钻一行,咱是笨鸟就要先飞”。

1993年夏天,汪志永从青岛海洋大学应用数学专业毕业,被分配到了淄川服装税务所工作,为了尽快掌握业务知识,他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出外向纳税人取经,回到所里向老税务请教。夜深人静他又一头扎进了小山一样的专业著作,深厚的数学功底加上没白没夜的钻研,几个月时间他就从门外汉变成了业务骨干。因业务出色,一年后他就被调到了区局计会科工作。

20008月,淄博地税在全省首家推行电子报税,因为工作踏实,又有计算机功底,善于和枯燥的税收数据打交道,汪志永被借调市局信息中心,负责数据处理答复纳税人咨询以及与银行的技术协调工作。毕竟是新生事物,注册户数多,数据转换扣款繁杂,他的工作排得满满的。在完成这些具体工作的同时,每天还要接听上百个电话,不厌其烦地解答各种问题。那段日子,他每天的嗓子都是哑的,常常是眼睛泛红丝嘴唇爆裂,一下子苍老了好几岁。大家劝他注意休息,他总是憨厚地笑笑,“没事没事,先把工作干好再说。”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电子报税工作取得了漂亮的开门红。可没有人知道,为加强业务能力,每天加班回到家,他还要再啃那些税收专著,凭着这股韧劲他硬是拿下了东北财经大学的硕士学位。得知消息,那些和他朝夕相处的战友们由衷地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服从工作需要是咱地税人的天职

在平凡的地税岗位上不知不觉就走到了中年,当初的“小汪”变成了今天的“老汪”。在这个人生最美好的年纪,汪志永对他心爱的地税工作又有了崭新的认识。他明白地税事业是国家发展的根基,而每一位地税人都是平凡的铺路石,服从工作需要是一个地税工作者的天职和本份!

2008年,“老汪”被调到新成立的税源和数据管理中心工作。在此期间,他被抽调到省局参与编写《税收业务数据采集标准》,负责申报征收部分的编写。时间紧任务重,他硬是凭着过硬的业务素养和顽强的拼劲高质量完成了91个表1900余个数据项的修订工作,得到了省局领导的肯定。当年,他们按照省局部署,在全市范围组织对大集中系统税收业务数据清理整改。因为是初次清理,错误数据量非常大,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一忙起来饭都顾不上吃,功夫不负苦心人,在省局数据质量考核中,淄博地税连续获得优秀等次。

2010年,因工作需要老汪又调到征管科,他负责的征管状况分析工作是当时一项重要工作,表格数量多、取数难度大,他不仅做好本市的分析,还协助省局制表分析,得到省局的好评。2013年,“金税三期”试点上线攻坚战打响,他和其他同志一道又一头扎进了市局“金税三期”上线指挥部,测试、协调、培训、数据整改……,“金三”如期顺利上线。由于工作突出,被授予“全市地税系统金税三期工程上线工作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

2015年,他被调到收入规划核算科负责会统核算工作。收入规划核算科具有统计分析税收成果、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的重要职责,是地税的核心部门。但也正因如此,这项琐碎枯燥无味风险高的工作常常让人望而却步,每次调整工作岗位或者双向选择,这都是个少有人问津的冷门岗位,从事过这个岗位的没有几个愿意再干的。然而,当再次重拾老本行时,老汪却没有一丝抱怨。目前,每月需编制的各类会统报表已达到110多张,包含几万个数据,数据准确性要求很高,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重大的责任事故,编制的各类报表数据都集中在月初上报,时间紧、任务重,无论是雨雪风霜或节假日,都雷打不动,更要命的是,这是个一年365天连轴转的活,想要完整的休个小长假、甚至双休日成了这个科室最大的奢望。而且随着税收业务发展,会统报表的工作强度和难度也不断提高。被汪洋大海一样的数字表格包围着的老汪,常常盯着电脑一看就是一整天,有时头晕的连饭都不想吃。常年伏案,颈椎严重变形,他只好用一叠厚厚的书把显示屏高高地垫起来,同事调侃他,“老汪,你该把电脑挂到天花板上去”。也有好心人提醒他:“老汪,你年龄也不小了,去和领导谈谈,找个清闲点的岗位算了,去做那个苦差事干嘛啊”。可他却不这么想,认为既然把他安排到这个岗位,就是信得过自己,就必须认真把工作做好。2016“五一”,正值“营改增”,金三系统和报表系统作了较大改动,他和同事们整个节日都没有休息,直到把报表做到准确无误。

这项工作除了“苦干”,还要“巧干”。征管系统的报表是面对税务部门使用的,而上报地方政府数据需再行逐项统计分析,很费时费力。他发挥自身特长,与信息中心协作创新,借助智慧平台,研发了“全市工业双五十强”、“全市重点企业(集团)纳税情况”等分析模块,提高了工作效率,为领导决策分析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亲人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汪志永老家在潍坊农村,本指望把操劳了一辈子的爹娘接到身边,让老人家安度晚年,可工作几乎占满了他的全部时间。2005年,老母亲病重住院,他都分不出多少时间去陪一陪。父亲67岁时得了“形体感知障碍”疾病,冷热不分、怕风怕冷,生活自理能力差,在紧张工作之余,他总要尽量抽时间去照顾老人。父亲爱吃香蕉,他每天坚持赶早市去买新鲜香蕉,十多年来,从未拉下过。后来,卖香蕉的业户和他成了好朋友,每年春节都要主动送他一箱香蕉。尽管老人行动不便,但他却常常催老汪“志永啊,别总往我这跑,去把你的工作干好,我可比什么都高兴!”他的爱人和女儿也非常理解他,在他工作繁忙的时候,她们就是老汪最坚强的后盾。爱人是一家企业的骨干,每天都要赶100里地上班,两头不见天。就是这样,她也是挤出时间照顾老人、辅导孩子。她对老汪说:“老汪,你就放心忙你的吧,咱爸有我们照顾呢”。虽然是再朴实不过的话语,却让老汪感动的热泪盈眶。

最让老汪不安的是女儿长到十八岁,他这个当父亲的竟然没过问过几次她的功课,甚至连她班主任的名字都记不清,女儿说“我爸的大脑是计算机,只有工作程序,没有享受生活的程序。”去年冬天,女儿参加艺术高考,短短一个月从江南考到东北,冰天雪地千里奔波,他也曾下决心陪孩子一块去考试,可总是给工作拖住走不开,只好看着女儿独自拖着大大的行李箱挤上了火车。直到今天一提起这件事,老汪的眼眶还是红了一次又一次。

挚爱无言,润物有情。这就是我们的老汪,这就是我们可爱可敬的地税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这些重要举措事关每个人

    1.jpg

    2018年新年伊始,多部委密集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一年的工作。针对民众关心的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问题,赵克志要求,要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详细]

    01-29 08-01中国新闻网
  • 近两年多起“世纪悬案”被侦破 办案单位这样说

    世纪悬案.jpg

    甘肃白银—内蒙古包头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妇女案、贵州凯里杀害民警抢枪抢劫杀人案、山西绛县猥亵杀害三名未成年女学生案等,发案时间大多距今10年以上,最长的已近30年,很多曾被称为“世纪悬案”。[详细]

    01-29 08-01央视新闻
  • 国际油价延续年初升势

    受美元指数下跌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当周大涨,维持了今年年初以来的涨势,但存在较大回调压力。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基金经理在截至1月23日该周将美国原油期货和选择权净多头仓位增加7612手,至54.9602万手,创下纪录新高。[详细]

    01-29 10-01经济参考报
  • 华人携1.3万美元离境被捕 驻纳米比亚使馆吁遵法规

    据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网站消息,使馆对近期的一些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提醒华人华侨注意严格遵守当地及中国法律法规。2018年1月中旬,一名在北部地区经商的中国公民在携带两块总价值约500纳元的象牙制印章出境回国时,在机场被捕。[详细]

    01-29 10-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