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生在税收事业中出彩——枣庄市地税局市中分局税郭中心税务所所长 朱英华

2018-01-29 10: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英华,196710月出生,1989年参加税务工作,先后从事过税务专管员、税务所会计、大厅主任、副所长、税政科长、征管科长、纳税服务中心主任、税务所长等多个岗位。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满怀热情,忠诚履责,在纳税人眼中,她是依法办事、热情服务的好税官、好参谋;在同事眼中,她是勇于担当、乐于助人的好所长、好姐妹。27年平凡的税务岗位,她用青春担起税月,用责任铸就精彩,抒写了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人生篇章。

学习相伴,做税收工作的行家里手

朱英华是家里的独生女,在父母眼里,她一直是个听话孝顺的孩子。从小学到中学就没让大人操过心,高中三年,她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是前三名。198810月,税务系统招干考试,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到市中区税务局,这成为她人生的重大转折。

税务部门是一个让人羡慕,受人尊重的部门。税务部门能接纳她,她心怀感恩,十分珍惜。报到第一天,她就暗下决心: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早一天成为税收工作的行家里手。为此她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税收专业专科、本科学历自学考试,圆了大学梦,先后考取了助理会计师、会计师。就是在结婚生子后,她对学习的渴望依然如初。很多时候,是等孩子睡了后,半夜起来学。她深知,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掌握税收政策的变化,更好地服务纳税人。二十多年来,学习,不仅为她做好税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也磨炼了她的意志,成就了她心爱的税收事业,更助她成长为一名出色的税收工作行家里手。

精益求精,事业上永远追求卓越

在朱英华心中,税收工作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项光荣的事业,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追求完美,追求卓越,是她永远不变的信念。

19891月,她在市中区税务局第四税务所工作,负责全所辖区范围最大的片区个体纳税人的征收,一人每月征收1000多户纳税人的税款,当时条件有限,没有柜台,每到征期纳税人就将她围成一团,手工开票,最多一天开票达260余份,那个年代,个体业户缴税都是现金,票款核对量很大。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实现了连续三年开票无差错,荣获“全省优秀填票能手”称号。

2011 8月她到区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率先在全市实现办税服务厅的整合、实现全市首个“一站式”全职能窗口,打造纳税服务新品牌。为提高服务水平,她起草制定了《办税服务厅工作规范》、《办税服务AB岗管理办法》、《办税服务厅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受到了上级领导和纳税人的一致好评,诠释了满腔热情为纳税人提供优质纳税服务的内涵。这期间她还撰写了《从纳税服务实体化实践到纳税服务现代化构建的探索与思考》、《浅议纳税服务现代化中的个性化服务》等调研文章在《山东地税》发表。

201511月她调任税郭中心税务所所长,在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制定了《税郭中心税务所岗位职责及绩效考核办法》、《税郭中心税务所税收管理职责》、《税郭中心税务所工作例会制度》、《税郭中心税务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制度》等各项制度,并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出以真才实干感召人、以真心关爱调动人、以真情谈话关心人、以真抓严考激励人的“四真”思想政治工作法;探索实践以“明确岗责,压担子;完善制度,明方向;借助平台,抓推动;回头查看,促提高;留痕考核,激活力”为内容的个人绩效管理考核办法,使“四真”工作法与个人绩效管理相融合,双管齐下激发内生动力,激发每个干部职工做好本职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实现了全所整体工作的新突破。在分局开展的“征管质量标准化单位”争创工作中,以法制税收理念为指导,内抓征管基础,外借社会力量,内外聚合,组拳发力,全面实施“一二三四”工作法,使创建工作取得成效,在全区现场观摩会上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廉字当头,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作为一名税务工作人员,她深知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廉字当头,严格要求自己,顶住压力,抵住诱惑。不管是当专管员,还是科长、所长,她总是急纳税人所急,真心为纳税人着想,热情为纳税人服务,与大家建立起朴素的感情,一些纳税人为了表达心意,有时会送来礼物礼卡,都被她一次次地谢绝了,她告诉纳税人,做好纳税服务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收受礼物礼卡是违反“八项规定”的,作为党员,一定要遵守党的纪律,不能有丝毫的含糊。还有个纳税人得知她爱人下岗,便热心地想请她爱人到自己单位上班,她诚恳地说:“你的心意我领了,我爱人现在有活做,我信他一定能行。我是从事税收工作的,如果我爱人到你那里上班,这不利于我工作,请你理解,谢谢你的帮助。”在日常工作中,也遇到同学、朋友打招呼的情况,但她并不因为是同学和朋友而忘记原则,朋友们说她:这个人好是太认真,坏也是太认真。对于来自方方面面的不理解,她总是默默承受,相信自己坚持原则、问心无愧。在“情”与“法”的面前,她始终做到坚持原则、依法治税,耐心细致地给纳税人做工作,讲政策,在税收执法上不越“雷池”半步,不做出任何有损于国家税收利益的让步和妥协。

无怨无悔,一片真情化作奉献

常言道忠孝两难全,成绩的背后,既有朱英华的辛勤付出,也有她对家庭的深深愧疚。她24年婚后生活,孝敬公公婆婆,关照两个弟弟、两个妹妹,从未与婆家人红过脸,每逢周六总要回婆婆家团聚。但面对繁重的工作,面对新的挑战,时常加班加点,对家庭的照顾也越来越少,起先丈夫不理解,有些埋怨,她就耐心对他说:“快了快了,税源专业化试点启动就好了。”可是启动后,又迎来了纳税服务实体化的试点、金三系统的上线、税收管理新模式升级版的试点等等,因为是新事物,没有可寻途径,哪个环节,哪个流程都不能马虎,为了抓细抓实,加班加点成为习惯,整夜不睡也是常事。在金三系统上线期间正值孩子高考,她却没时间陪她,能为孩子做顿面条也成了孩子的奢望。“莹莹妈来了吗?又没来……”多少个周六婆婆都这样在问她的儿子,与家人一起吃顿饭也像是过年一样难得。每每想到这些,她总觉得亏欠他们太多。朱英华深知,自己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组织的关怀培养和同志们的支持帮助。她常常思考,如何尽自己的力量,去回报社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当汶川地震发生时,她数次捐钱捐物,向灾区献出自己的爱心;当得知本单位同事重病时,她总是慷慨解囊,伸出援助之手。她积极参加“慈心一日捐”、“代理妈妈”、“爱心妈妈”等活动,带着棉衣及慰问金到山亭区、市中区的中学、小学,给困难学童送去爱心帮助。同时,她还把税郭镇纪官庄村的一户姓任的贫困户作为自己的联系户,主动上门出主意想办法帮她尽快脱贫,用自己的爱,传播正能量,感恩社会。

27年来,朱英华用她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勤政廉洁的工作作风,激励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出彩人生。她先后被市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枣庄市纳税服务明星”、“全市地税系统金税三期上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嘉奖”、“三等功”,2016“三八妇女节”被市中区妇联和分局联合授予“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她所带领的单位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巾帼文明岗”、被枣庄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枣庄市优秀妇女维权岗”、枣庄市地税系统“优秀办税服务厅”、枣庄市“优秀基层党组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这些重要举措事关每个人

    1.jpg

    2018年新年伊始,多部委密集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一年的工作。针对民众关心的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问题,赵克志要求,要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详细]

    01-29 08-01中国新闻网
  • 近两年多起“世纪悬案”被侦破 办案单位这样说

    世纪悬案.jpg

    甘肃白银—内蒙古包头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妇女案、贵州凯里杀害民警抢枪抢劫杀人案、山西绛县猥亵杀害三名未成年女学生案等,发案时间大多距今10年以上,最长的已近30年,很多曾被称为“世纪悬案”。[详细]

    01-29 08-01央视新闻
  • 国际油价延续年初升势

    受美元指数下跌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当周大涨,维持了今年年初以来的涨势,但存在较大回调压力。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基金经理在截至1月23日该周将美国原油期货和选择权净多头仓位增加7612手,至54.9602万手,创下纪录新高。[详细]

    01-29 10-01经济参考报
  • 华人携1.3万美元离境被捕 驻纳米比亚使馆吁遵法规

    据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网站消息,使馆对近期的一些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提醒华人华侨注意严格遵守当地及中国法律法规。2018年1月中旬,一名在北部地区经商的中国公民在携带两块总价值约500纳元的象牙制印章出境回国时,在机场被捕。[详细]

    01-29 10-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