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干部建民乐之家 孝敬父母兼回报乡亲——莱州市地税局金城中心税务所科员 王立

2018-01-29 10: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立,现在莱州市地税局金城中心税务所工作,他1983年参军入伍,曾经是三军仪仗队的一名战士,1984年光荣地参加了国庆35周年大阅兵,1994年复员回到莱州,走上税务战线,他仍然以一名老兵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中兢兢业业,多次因成绩突出被荣记三等功、嘉奖,更难得的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在老家创办了名为“民乐之家工作室”的群众文化组织,十年如一日,倾心付出,为众多父老乡亲建设了一个吕剧爱好者的乐园。他的事迹在《今日莱州》报道后,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烟台日报、晚报以及网络媒体多次对他进行了采访报道,2015年,他的家庭被评为烟台市最美家庭。2016年当选烟台地税系统第二届道德模范,2017年当选第一届省级文明家庭和全省地税系统十佳最美税务人。

从孝敬父母到关爱百姓,王立心怀大爱回报乡亲

王立的父母已经70多岁了,性格内向。在民乐之家成立之前,王立经常看到父母一人坐一张椅子,电视开着人却在打盹,相互之间交流很少,身体也不好,接连住过几次医院。2006年夏天一个双休日,王立回家看望父母,偶然遇到了一群老人和他的父母在一起哼哼呀呀地唱戏,气氛热烈,大家都玩得那么开心快乐。之后王立又留意观察了几次,发现父母亲跟大家在一起哼唱吕剧的时候,心情特别好,精神头也特别足。由己及人,从自己的父母想到其他老人相同的处境,于是王立脑海里萌生了一个念头:如果能把农村这些有吕剧爱好的老人组织到一起唱戏玩,大家既能互相照顾还能快乐地欢度晚年,该有多好啊。

于是,已经转业但仍有军人情结的王立,在2006年八一建军节这天,自费购买了部分乐器、音响和影像设备,正式成立了民乐之家工作室。为了让老人们有个整洁象样的活动场所,王立利用双休日,自己动手对老家的房子进行了修整,不管是墙面的重新粉砌还是瓷砖的铺设都是他亲自完成的。老人给他打下手,没有做过瓦工的王立一点一点地弄,居然也做得有模有样,一点不比专业的差。从泥土墙、水泥地到白墙、瓷砖、木质地板,王立用自己的孝心,一点一点地改变着父母的居住环境,同时也给老人们的活动带来了优美的环境。

从民乐之家成立之日起,王立的周六周日就都奉献给了民乐之家,从最初的环境改善、乐器配备到后来的活动组织,王立无一不是亲力亲为。在王立老家的墙上,贴满了每次民乐之家成员们演唱活动的合影照片,沙发底下是满满的两盒子曲谱,这些都是王立亲手抄定印制的,每份曲谱的封皮分为左右两部分,左边是民乐之家吕剧曲谱第几集的注明,右边则是目录,为了防止大家拿错了,他还贴心地在封皮中间标明了使用者的乐器名称。每次演出活动之后,王立还利用休息时间给每个人亲自编辑刻录一份演唱会的视频录像光盘,照片和视频全都存在里面,每张光盘都装在一个纸袋中,纸袋上注明了活动的时间和名称,从这些细节,足以看出王立的用心。这些年,随着网络媒体的不断发展,王立自己建立了网站(http://i.youku.com/sdlzdsssdwl),他经常把演出活动的视频和照片上传到网上,充分展示了老人们的精神风貌,老人们看到自己的表演上镜头了,都高兴地合不拢嘴,唱得更来劲了。

从家庭演唱到走向社会,王立倾心付出无怨无悔

从开始的一把二胡到现在的乐器齐全,从开始的四五人到现在的二三十人,从开始的家庭演唱会到现在的民乐之家,周围越来越多的吕剧爱好者慕名前来,民乐之家工作室的院子经常被围得水泄不通,这变化离不开王立十年如一日的付出。

王立以前对吕剧一点也不感兴趣,为了能融入老人们中间,五十多岁的他学会了扬琴演奏,为大家当琴师;为了提高老人们的演唱、演奏技艺,王立自己开车陪同乐队的老人去烟台鲁东大学拜访国家级演奏大师王天亮,传授乐队演奏技巧,还多次邀请东营吕剧表演艺术家王铁莲老师亲临现场指导并参与演出活动,聘请舞蹈老师李国香现场指导舞台表演动作。王立还从网上搜索下载优秀视频,免费为大家刻录光盘供老人们学习。现在民乐之家的演出水平越来越高,他们演出的视频在网上的点击率越来越高,青岛平度、潍坊昌邑和烟台周边县市的网友经常慕名前来交流切磋。

随着民乐之家的名声越来越大,就经常会有企业或单位出高薪请他们去演出,但王立始终坚持一个原则,不参加任何一次商业演出。相反,在政府部门的公益活动中,民乐之家却每次都会准时出现在当地观众的视野中,每年的劳动节、党的生日、建军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他们都会组织演出活动,抗战胜利93周年的演出活动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表彰和新闻媒体的大力宣传。民乐之家用他们自己朴实的方式,歌颂党和祖国、歌颂人民军队,他们还经常走进社区、学校、乡村进行税收政策宣传,民乐之家的老人们在老有所乐的同时,看到自己老有所为,个个从内心感到幸福快乐。

从民乐之家到情同一家,王立用奉献诠释人间大爱

从最初简单的孝心成就民乐之家,到后来十年的相伴相随,王立与民乐之家的每一位老人也结下了浓浓的亲情,他把每位老人都当成自己的父母孝敬,看到每位老人灿烂的笑脸,他就感觉特别幸福、特别快乐;老人们遇到什么困难,他也是第一时间施以援手。

曾经干过石材厂老板的孙希发是坠琴演奏员,在2013年的一次公益演出活动现场突发脑血栓,万分危急时刻,王立立即开车把孙希发第一时间送到莱州人民医院,医生说,幸亏送得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康复出院后,老孙握着王立的手说,幸亏当时有你,是你救了我这条命。现在老孙每天吹拉弹唱,一点后遗症也没落下。

70岁的退休教师李宝钢是二胡演奏员,身患脑血栓住院期间,王立多次去医院看望,老人握着王立的手哭着说,手不灵活了以后不能参加活动了,觉得活着都没什么意思了。王立安慰他说,康复以后,每次活动都接他过来参加,让他放下思想包袱,好好治疗。在王立的鼓励下,老人积极治疗,现在完全康复了,双手活动自如,他逢人就说,没有民乐之家,他肯定这下子就完了。

70岁的翟绵学是农村建筑施工包工头,喜欢吕剧演唱,在民乐之家这些年精神振奋,没有人发现他身体的状况不好,其实他已经是肝癌晚期患者。他去世半月前的演出视频至今还在网上广为流传,老人精神矍烁,丝毫看不出是一个癌症患者。事后他老伴欣慰地说:“老头子患病期间,是民乐之家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让他笑着离开了大家伙。”

其实这些年来,民乐之家有三位老人患重病,演唱的快乐让他们忘记了疾病,战胜了恐惧,他们是唱着吕剧离开大家的。民乐之家带给众多老年人无数次欢乐的笑声和赞美的掌声,给老人们幸福快乐的晚年时光留下一次次美好的回忆,王立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心有大爱而选择付出,王立忙并快乐着,他决心,只要民乐之家能给老人们带来健康快乐,他就一直干下去,他要把民乐之家建成老人们的乐园,造福自己深爱着的父老乡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知割韭菜还是要梭哈 新一轮炒币热潮背后是什么鬼

    梭哈.jpg

    在郭宇航看来,推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高涨最主要的动力,就是不断有新人涌入市场。洪蜀宁认为,虚拟货币作为区块链技术的重要产物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强行禁止只能阻拦一时,不可能阻挡技术发展的脚步。[详细]

    01-30 08-01中国青年报
  • 因用药不当每年约3万儿童耳聋 儿童用药立法呼声高

    儿童用药.jpg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李甦雁等31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儿童用药立法、保障儿童健康的议案。但现实是,很多家长即便带着孩子去医院就诊,还是绕不开儿童专门用药缺乏的问题,依旧是开回家一堆成人用药。[详细]

    01-30 08-01法制日报
  • 【关注陕西两会】 邓宽社:文化底蕴作支撑 开创全域旅游新格局

    2018年1月25日至31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召开。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人民政府县长邓宽社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王娜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务实进取、振奋人心的好报告。[详细]

    01-30 12-01国际在线
  • 美密市拟在车站旁建房 华裔小区恐人口过量反对建案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旧金山密尔布瑞捷运Bart站的住房建设项目争议持续,华裔反对建案的声浪不断高涨。面对争议和传闻,徐安响应称,从未有收取开发商Republic Urban公司的2万美元捐款,她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见到记者所出示的捐款文件记录。[详细]

    01-30 12-01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