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将税徽更鲜艳——泗水县地税局纳税服务中心主任 朱明国

2018-01-29 11: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泗水县地税局,一提到朱明国,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朱明国同志是一名军转干部,无论是在绿色的军营还是在蓝色的税海,他都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事雷厉风行、待人诚实守信,处处彰显军人气质,不论在什么岗位上工作都力求做得更好。多次被评为省、市、县级地税系统先进工作者,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20155月,被评为“泗水县十大最美职工”。

不怕吃苦,征管一线显身手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朱明国最初从事地税工作时立下的誓言。20多年的从税生涯,他的足迹遍布苗馆、泉林、星村等11个乡镇,从一个“门外汉”历练成了“业务通”。2010年底,组织上安排他到柘沟中心税务所工作,主要负责石材、陶土加工等重点行业的税收管理工作。在以往的工作中,朱明国从来没有接触过石材加工这一特殊行业的税收管理,凭着一股钻劲和韧劲,他决定从源头开始摸排。在那些日子里,他总是骑着摩托车到山里的采石场进行摸排调查,从石材开采、到加工、运输等环节,都做了详细的了解和记录。在调查过程中,他发现石材开采作业面大、范围广,经营者常躲起来不与税务人员见面,即使见了面,也经常会遇到出言不逊、爱答不理的抵触现象,拒绝回答一些重点问题,给税源调查工作带来了极大地困难,但他并不气馁,为摸清这一行业的真实经营情况,他决定亲自下石塘与采石工人面对面交谈。

第一次下到石塘里,由于距离爆破点太近,尽管有心理准备,但巨大的爆炸声仍震的他耳朵嗡嗡作响,疼痛难忍,爆破掀起的碎石瞬间砸落在他的身上,其中一块锋利的石片划破了他的衣服和手臂,工人们纷纷上前来慰问,当大家知道他的来意后,对他说:“你干工作也太认真了。”他掸掸落在衣帽上的粉尘笑着说:“没关系,我就是想和大家交流一下”,接下来的交谈就非常顺利了。通过调查,他发现:石材开采环节可以用炸药使用量来计算石材的开采量,加工环节用电需求较大,可以通过“以电计税”的方法计算加工数量,两项综合分析就能够准确地核算出相关的税收总量。回到所里,他认真仔细地整理调查记录,不断地总结、测算,依靠自己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最终准确地计算出了一公斤炸药爆破石方的数量和一度电加工石材的数量,核定出了定额税款,并逐步形成了一套“以电量计税”、“以炸药计税”的科学征管方法,随后又与电力、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综合治税,彻底解决了多年来因石材开采、加工行业经营不规范、账目不健全造成的税收管理不到位的难题。

在取得的成绩面前,朱明国没有满足,他继续投入到挖掘、查找税源工作中。柘沟镇的陶土资源储量大,质量好,易开采,引来不少外地客商大量收购陶土。通过多次实地调查,他摸清了全镇共有陶土开采企业26家,由于大多数为私自开采,隐蔽性强,征管难度大,一直没有较好的解决办法,朱明国就采取蹲点计量的方法,记录平均开采量,并联合电业部门,采取“以电控税”的方法,促使开采企业严格履行代征、代扣资源税义务,从源头上堵塞了税收漏洞。2011--2013年期间,朱明国所管理的石材加工行业的税收收入以每年105%的增幅大幅增长;陶土开采行业共征收资源税432.8万元,增幅达到200%以上。这一成功做法在县委、县政府综合治税工作中被树为标杆,交流学习,同时也被省、市局作为行业税收管理先进经验进行了推广。

以身作则,用心服务纳税人

2015年初,朱明国调任县局办税服务厅主任。纳税服务工作是连接征纳双方的桥梁与纽带,服务水平、服务质量事关地税部门的形象。朱明国深感责任重大,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工作要求,即“说话轻一点,微笑多一点,度量大一点,秉公执法,用心服务”。

20153月份,正赶上办税服务厅整体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就如何使地税窗口亮起来、良好形象树起来,他制定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工作标准,在认真学习总局提出的“在服务中执法、在执法中服务”的规范要求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编印了《办税服务厅人员执法服务规范准则》,带领大家共同学习,模范遵守。为增强记忆,朱明国在每个工作人员的电脑显示屏底座上、票证箱盖子上都贴上了服务规范准则内容,时时提醒大家要按标准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服务。大家笑称他这一做法为“零距离学习法”。他还专门购买了一块小黑板,坚持每天出5道综合业务测试题,要求同志们下班后交上答案,充分调动起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在他的带动下,大家都养成了自觉学习的好习惯,在县、市局组织的多次综合业务考试中,办税服务厅人员的成绩都名列前茅。一年多来,在朱明国的带领下,纪律严、服务好、业务棒,是县政务服务中心领导和广大纳税人给予地税办税服务窗口的高度评价。

作为窗口负责人,他将服务纳税人为己任,积极推行预约、延时等人性化便民服务措施,自觉担当“执法监督员”、“税法宣传员”。朱明国从不在办公室里坐着,时常在服务窗口前为纳税人答疑释惑,随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大家都笑称他是“及时雨”。每天面对不同层次的纳税人,什么情况都会碰到,有的纳税人发生误解,把气撒在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身上,有的纳税人不明白办税流程,执意取闹……每当遇到这些特殊情况,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走上前去引导纳税人到约谈室慢慢讲解,直到纳税人心平气和、心服口服。同志们总说:“不管服务窗口发生什么情况,只要朱主任一出现就能化干戈为玉帛”。他说:“在执法和服务的过程中,首先要学会尊重纳税人,纳税人才能更好的遵从税法”。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办税服务厅先后荣获了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地税系统党员示范窗口、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全县十佳党员服务示范窗口等荣誉称号。

大爱无疆,铸就“最美税务人”

朱明国在工作中是一个无私无畏、恪尽职守的好榜样,在家庭和社会中,也是勇于担当的好男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了“忠孝”、“仁爱”的正能量。

2011年的一天,朱明国的岳父突发脑梗塞住进了医院,身体活动不便,大小便都得在床上。岳父家里只有两个女儿,照顾起父亲来很不方便,看到这种情况,朱明国想着自己白天要上班,所以他就主动承担起了岳父住院期间的夜间陪护事项。下班后,就赶紧往医院跑,睡前帮老人擦洗、按摩身体,协助老人解大小便,一连三个月,他始终坚持陪护在岳父病床前。为帮助老人尽快地恢复,每天晚上他都为岳父用热水洗脚,并主动和他拉家常,岳父逢人便夸:明国是我修来的福。

不仅如此,生活简朴的朱明国,平时省吃俭用,但每当遇到为贫困家庭捐款、为受灾地区捐物等活动时,他总是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不遗余力地去帮助别人。20158月的一天,朱明国听说县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张杰因父亲出车祸截肢,母亲患有严重心脏病,面临着辍学的困境,便主动找到张杰,与他家结成长期帮扶对子。朱明国每个月都和妻子一起买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到张杰家里探望,并负担起了张杰的学杂费和部分生活费,遇到假期就让妻子接小张杰到自己家里来,和儿子吃住在一起,这让一个摇摇欲坠的家又充满了希望。多年来,朱明国一直积极响应、参加各类社会救助、帮扶活动,个人捐款捐物累计达到5.4万多元,这对于一个收入并不高的普通家庭来说,也算得上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他的妻子却坚定的说:“明国是个好人,他有一颗博爱之心,我支持他!”

平凡、朴实、执着、热心是朱明国的可贵之处。他名不见经传,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耀眼夺目的荣誉光环,但他始终坚守在征管一线,扎扎实实的工作着、努力着,以令人敬佩的情怀和奉献精神诠释着新时期最美地税人的朴实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知割韭菜还是要梭哈 新一轮炒币热潮背后是什么鬼

    梭哈.jpg

    在郭宇航看来,推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高涨最主要的动力,就是不断有新人涌入市场。洪蜀宁认为,虚拟货币作为区块链技术的重要产物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强行禁止只能阻拦一时,不可能阻挡技术发展的脚步。[详细]

    01-30 08-01中国青年报
  • 因用药不当每年约3万儿童耳聋 儿童用药立法呼声高

    儿童用药.jpg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李甦雁等31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儿童用药立法、保障儿童健康的议案。但现实是,很多家长即便带着孩子去医院就诊,还是绕不开儿童专门用药缺乏的问题,依旧是开回家一堆成人用药。[详细]

    01-30 08-01法制日报
  • 【关注陕西两会】 邓宽社:文化底蕴作支撑 开创全域旅游新格局

    2018年1月25日至31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召开。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人民政府县长邓宽社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王娜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务实进取、振奋人心的好报告。[详细]

    01-30 12-01国际在线
  • 美密市拟在车站旁建房 华裔小区恐人口过量反对建案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旧金山密尔布瑞捷运Bart站的住房建设项目争议持续,华裔反对建案的声浪不断高涨。面对争议和传闻,徐安响应称,从未有收取开发商Republic Urban公司的2万美元捐款,她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见到记者所出示的捐款文件记录。[详细]

    01-30 12-01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