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 始终如一—肥城市地税局纳税服务中心主任 尹燕胜

2018-01-29 11: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燕胜,男,1973年出生,现为肥城市地税局纳税服务中心主任。从税22年来,无论在管理、稽查还是纳税服务岗位上,他一直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业务能力、活跃的创新思维投入和推动工作,使所从事的工作一直保持领先位置,以平凡的人生在平凡的岗位创出不平凡的业绩,一路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地税人的风采。

  从科班生到基层业务骨干,铸就“精英税月”

  19947月,他从山东省税务学校毕业,走入了肥城市地税局马家埠税务所,完成了从学生到税务干部的转身。一直是优秀学生的他,报到第一天一接触具体税收工作,才明白学校学的那点知识还远远不够,刚报到时那种税务干部的自豪感荡然无存,剩下的只有压力。一宿认真思考后,他清楚认识到出路只有一个:刻苦学习、尽快适应。从报到的第二天起,就踏上了边干边学的征途,一方面向老税干、老会计学实务,一方面向书本学理论。短短几个月后,他就达到了独立带队查账的能力,让领导和同事惊叹不已。面对别人的赞叹,他没有飘飘然,更加清楚的认识到,税海无涯,他只是刚触水而已,边干边学的方法仍必须坚持。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在这期间他一方面做好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先后考取了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一系列资格证书,从青葱少年到鬓白中年,终于使自己成为一个业务的行家里手,为工作的突破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

  1995年他调入肥城市地税局直属分局工作,又迎来了新的挑战。纳税人无论行业规模还是数量都是与乡镇企业不可同日而语,对业务的要求更专业更精细。也就是从那时起,他逐步开始了行业管理模式的思考。由于先后负责工业、商业、金融保险业、建筑业等行业,随着每次岗位的调换,更加坚定了他的这种想法,更加清楚的认识到行业模式化管理的重要性。通过不断思考,不断实践、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把握工业纳税人能源消耗,掌握税源变动》、《建筑业链条式动态管理办法》、《房地产业楼盘管理办法》、《商业企业库存监控分析》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其中部分稿件还在省以上刊物发表,行业模式管理的运行对当地税源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从一定程度上堵住了税款流失的漏洞,提高了征管质效。

  在不断改进税源管理方法手段的同时,他在局领导的指导下,牵头推动电子计算机征收应用工作,同计算机专业人士配合,1997年历经三个月开发应用了计算机税票开具系统,摆脱了手工开票,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此基础上,分局成立了办税大厅,实现了集中征收,改变了过去一到征期,全体人员忙开票的局面。9年的管理岗位历练,他的业务更加成熟,成为泰安地税系统的兼职教师,在工作之余,他成立了业务学习小组,带领一帮年轻人一起学习业务,实现了业务的共同提升,他本人也从一名税管员成为一名科长,多次入选省局人才库。

  从基层副职到纳税服务带头人,擦亮“闪光税徽”

  2003年他担任老城分局副局长,角色的变化引起工作内容的调整,在继续做好税收管理的同时,积极协助分局长做好各项综合管理工作。按照上级局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基层建设年、管理年等各项建设和先进单位争创活动,所在分局成为上级局各项创新工作的“试验田”和示范区。单位地位的提升,也给他本人带来一系列荣誉,4年时间内他连续被泰安市地税局嘉奖,荣记三等功一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07年起他开始担任纳税服务中心主任,拉开了肥城市地税局纳税服务工作大步发展的序幕。2008年肥城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在泰安率先实行综合窗口,实现“一窗通办”。他与兄弟科室配合,优化业务流程,减少内部流转节点,努力推动业务前置,实现大部分业务“一站办结”。为进一步规范办税服务,2009年主导了办税服务厅的标准化建设,构建了由办税服务厅、服务室和肥城市政务大厅地税窗口构成的一体化征收服务网络,实现了同城通办,大大方便了纳税人。相关经验做法两次得到省局转发推广,成为兄弟单位学习的样板。为适应税收信息化发展趋势,2010年同软件公司合作搭建了肥城市地税局网上服务平台,开通在线服务,实现了虚实服务厅“双轨运行机制”,拓宽服务渠道,提高了办理效率。2013年为进一步减轻纳税人负担,提高征管档案管理和应用水平,主导开发了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免填单和档案管理和共享应用的电子化,大大方便了纳税人,减轻征纳成本,提高了征管水平,成为省局试点单位。

  2014年肥城市地税局联合国税局启动了联合办税工作,牵头的责任又落在尹燕胜同志的身上。他同国地税兄弟科室一起按照“去异存同”的原则,在短短两个月内完成了包含45个文件的联合办税方案及系列配套制度的起草。之后在方案的框架下依托《征管规范》、《服务规范》,立足联合征收服务岗位,细化规范了21个服务制度标准。同时,按照“高标准、信息化、全统一”原则,抓好原地税办税服务厅的升级改造。建成了现代化的联合办税服务厅,实现了统一窗口设置,实现“一窗两税”、统一叫号评价、统一监控上传、统一网上平台建设、统一管理监督、统一绩效考核,实现了征收服务的全面融合,使肥城的税收征收服务质效得到大幅提升。经验做法得到总局王军局长、省长郭树清以及省市局等各级领导的表扬性签字,省政府领导专程到肥城调研,在全省推广,使肥城联合办税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20164月国家营改增工作的全面启动,充分考验了每一名税务人员,特别是办税服务厅人员的政治意识、业务能力和国地税协同配合水平。在重大税收任务专项面前,尹燕胜带领办税服务厅人员同国税局人员协调一致,白天干不完,黑夜继续干,甚至牺牲周末时间,精心组织,快速推进,最后不负众望,在泰安市率先通过上线测试,率先办结第一笔业务,得到上级局的充分肯定。

  勤劳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汇报。尹燕胜带领的纳税服务中心在泰安市地税系统纳税服务工作考核一直保持第一名,先后获得了全国巾帼文明岗、省三八红旗集体、山东省地税系统优秀纳税服务中心、“征纳共盈”活动先进单位、泰安市青年文明号等20多项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授予泰安地税系统先进单位,他本人也获得了全省纳税服务明星荣誉称号。每当谈起这些,他总是腼腆的说,感谢领导的厚爱,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还需努力。他常给工作人员说的一句话是:如果你不想被超越,那你必须不停的快速跑。他这样说,也坚持这样做了,一件件税收工作的业绩证明了他的努力。

  从工作狂到倾情付出的有情郎,书写“青春无悔”

  不停的自我加压,不停的加班加点,与闪亮的成绩形成明显对比的是,他健康的损害。40出头,已头发花白,眼睛花眼,但他说从来没有后悔过,有得必有失,面对工作的不断发展,个人这点损失算不上什么,以前这样,以后也会这样。

  尹燕胜是一个工作狂,在生活中,他也是努力做一个好儿子、一个好丈夫、一个好父亲,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对待老人,他尽最大努力让老人生活幸福,他常说,和平年代,作为一个普通人,要努力做到忠孝两全,不留遗憾。

  2010年他的父亲和母亲接连生病住院,三年中,大部分夜晚他都是在病房中度过。由于多年来他每年都承担着省市局一些工作课题,白天税收征管前台工作忙乱,文字资料一般晚上完成,因此那几年老人住院期间,经常出现他一方面看护病人,一方面打字写材料的画面,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了三年,但他从来没有向领导和同事提起过,直到一位同事恰巧住院才发现这个问题,周围人才得知。对待妻儿,他竭力给予工作和学习上的支撑,“模范丈夫”是家属院邻居们给他的称号。作为一个社会人,他同样努力做到最好,对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尽力给予帮助。2013年在一次双联双帮走访活动中,发现了一户人家只有两个年老多病的老人,老太太卧病在床,生活比较贫困。他除了按程序向上级提报救助单,临走时悄悄留下了500元钱。从那时起,每到中秋节和春节,他都买些生活必需品,请那个小区的保安给老人送去。除此以外,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捐款捐物他都积极参与,但很少主动谈起,也本能的逃避宣传。别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总是淡淡的说,我兄弟姊妹6人,由于家庭困难,曾经饿着肚子上学,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现在条件好了一点,尽尽微薄之力,不想感恩回报,不想听感谢。默默做事,低调做人,这就是尹燕胜给周围人的固定印象。

  做一个好人,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无悔的人,这是尹燕胜给自己定下的人生追求。人至中年,他没放慢前进的步伐,而是以更快的脚步前行,希望再创出新的业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知割韭菜还是要梭哈 新一轮炒币热潮背后是什么鬼

    梭哈.jpg

    在郭宇航看来,推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高涨最主要的动力,就是不断有新人涌入市场。洪蜀宁认为,虚拟货币作为区块链技术的重要产物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强行禁止只能阻拦一时,不可能阻挡技术发展的脚步。[详细]

    01-30 08-01中国青年报
  • 因用药不当每年约3万儿童耳聋 儿童用药立法呼声高

    儿童用药.jpg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李甦雁等31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儿童用药立法、保障儿童健康的议案。但现实是,很多家长即便带着孩子去医院就诊,还是绕不开儿童专门用药缺乏的问题,依旧是开回家一堆成人用药。[详细]

    01-30 08-01法制日报
  • 【关注陕西两会】 邓宽社:文化底蕴作支撑 开创全域旅游新格局

    2018年1月25日至31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召开。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人民政府县长邓宽社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王娜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务实进取、振奋人心的好报告。[详细]

    01-30 12-01国际在线
  • 美密市拟在车站旁建房 华裔小区恐人口过量反对建案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旧金山密尔布瑞捷运Bart站的住房建设项目争议持续,华裔反对建案的声浪不断高涨。面对争议和传闻,徐安响应称,从未有收取开发商Republic Urban公司的2万美元捐款,她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见到记者所出示的捐款文件记录。[详细]

    01-30 12-01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