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执着和爱心追逐纳税服务梦想——威海市地税局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办税服务厅主任 林燕燕

2018-01-29 11: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燕燕,1994年参加地税工作,现任临港经济开发区分局办税服务厅主任。参加工作22年来,她始终工作在基层纳税服务一线,凭着对纳税服务的执着和热情,全心全意追逐着为纳税人服务的梦想,用自己的细心、耐心、诚心和爱心,演奏着纳税服务的美妙音符,用自信、笑容、汗水和泪水诠释了一名纳税服务人的无悔追求。她先后被评为威海市“三八红旗手”、全市地税系统道德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临港分局办税服务厅先后被命名为威海市“三八红旗集体”和“全省巾帼文明岗”。

  把纳税服务当成一种责任  一如既往地坚守和执着

  参加工作之初,林燕燕就把做好纳税服务工作当作一生的追求目标,单位不断发生变化,岗位却始终如一。她对工作如痴如迷,总是追求尽善尽美,要么不干,要干就把它干好。为了业务考试取得好成绩,她曾秉烛夜读;为了核对一个数据,她曾彻夜不眠;为了提高数据录入速度,她常加班加点苦练,她也因此被省市局确定为征管和纳税服务“双重”师资骨干。她从事的发票岗位工作量大,业务要求高,不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熟练的业务技能,而且要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多年来,她每一个数据都会准确录入,每一笔税款都会仔细计算,每一本发票都会反复查验,每一张证明都会多次核实,对每一位纳税人都笑脸相待,真正做到了“数据无一差错、发票无一闪失、纳税人无一不满意”,凭着自己辛勤的努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逐步成为纳税服务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她所创新的“接一顾二招呼三”的服务品牌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今年“营改增”前期,她结合政策文件量大、政策条文复杂、过渡政策多等现状,她率先主动学习相关政策文件,每天上班第一时间登录总局、省局以及市局网站下载最新“营改增”政策文件,仔细进行研读。上班时间不够,她就利用午饭时间看;在单位看不完,就带回家看。她的手机微信关注了国家税务总局、财税圈等一系列公众号,及时收藏所有“营改增”政策,利用碎片时间,分秒必争学习整理,尽快把自己变成“政策专家”。“营改增”启动以后,变更税务登记、代开建筑业发票、一手房契税申报征收、营改增业务咨询等业务量剧增,当时正值女儿中考的关键时期,她身先士卒,带领全体人员不分昼夜,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每天中午饭都是轮流吃一口,忙到晚上下班才想起早晨倒在杯子里的水已经凉透。正是靠着这种不辞劳累和辛苦的精神,才保证了“营改增”顺利推进。

  把纳税服务当作一种承诺 义无反顾地有诺必践

  多年来的基层一线工作,林燕燕对纳税服务工作有着更深的理解,她始终认为,纳税服务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承诺,要说到做到、掷地有声,具体就要落实在“零往返”、延时服务、“绿色服务”等服务事项中。201410月,上海某建筑公司来办税厅申请开具1600万元的建筑业发票,由于“金三”系统原因,发票未能如期开具。当时企业办税人员已预定了当天返回的机票,焦急得在办税服务厅一个接一个不停地打电话,来回走动不下几十个来回。面对此景,林燕燕及时与付款方取得联系,说明了税款已经缴纳、发票未能打印的实际情况,协调付款方先办理工程款支付,事后由分局负责把发票送到付款单位,至此事情得以顺利解决。“零往返”的服务承诺避免了纳税人不必要的多次跑腿,企业办税人员也由衷感激。2015年底,办税服务厅开具发票的纳税人很多,临近下班,正当大家正在清点票据、准备结束工作时,威海市区某工程公司会计匆匆来到大厅,要申请开具17份发票,并且涉及到总分包业务,开票程序比较复杂。如果资料齐全、系统顺利,开具发票至少需要两个小时,如当天不能开具发票,年底前就不能支付工程款。面对紧急情况,林燕燕敢于担当,主动留下来开具发票,帮企业逐份整理好建筑业项目登记和发票开具资料,并一直忙碌到晚上九点多,终于将发票全部开具,得到纳税人的高度评价,“延时服务”服务承诺得到了充分体现。20149月,一对淄博老夫妇来办税服务厅缴纳一手房契税并开具发票,材料审核后服务人员答复,所购住房当时的开发商已注销,无法开具发票。两位老人情急之下,眼泪快要掉了下来。此时,林燕燕一边安慰他们不要着急上火,一边与中心所沟通,了解到该公司已被另外一家公司兼并,经中心所进一步核查,确认该房地产项目已足额申报纳税,可以开具发票,老两口感激之余,“谢”字终不离口。开辟办税“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正是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真实体现。

  把纳税服务当作一种爱的传递 坚持以德以情感人

  办税服务厅是一个对外窗口,时时刻刻关系着地税机关的服务形象,需要更多的正能量。2016年年初,文登某劳务公司会计前来大厅开具发票,将随身携带的包遗忘在了洗手间。林燕燕知晓后,放下手头工作,一方面让服务人员打印出当天下午开具发票的纳税人名单,逐个打电话询问;另一方面利用微信群向其他纳税户通知转告。联系了近1个小时,终于找到了失主,并安排专人将包送到了失主手中。失主感激之余,给办税服务厅送来了致谢锦旗。纳税服务工作杂而多,还要接触形形色色纳税人,不但要求业务熟练,还要有一颗爱心,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同事们有事请假,林燕燕会主动地将工作接手过来,并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工作角色;同事们忙不过来,她会主动在旁边搭把手,帮助审核好相关资料;姐妹们家里有烦恼或烦心事,她会主动询问、促膝谈心,及时为她们解除后顾之忧。就这样她和同事们互相理解,互相关心,互相信任,和谐共处,工作一起干,家务事一起分享,大家相处亲如姐妹,从没有发生过一起摩擦,更没有红过一次脸。正是对工作的热情和爱心,使这种和谐、微笑成为临港地税一道亮丽的风景。几年前,林燕燕母亲突然身患绝症,生活总是一帆风顺的她觉得天都塌了。但作为女儿,工作再忙再累,伺候父母也是子女应尽的义务。由于中午不能回家,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每天早晨四点钟起床,分别给母亲和女儿准备好早饭和午饭,然后送母亲去医院,晚上下班后再去接母亲回家。记得最深刻的是那年冬天的那场大雪,她早上六点前要送母亲去医院检查,可是外面的雪已经有十几厘米厚,路上几乎没有行人,从来没有在雪天开过车的她,车轮几次滑向路边,她战战兢兢地开着车陪同母亲赶往医院,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救母亲!如今,母亲已安然离去,母亲对她的教导,她对母亲的承诺时刻清晰地刻在她的脑海,激励她不断奋进。因为她相信,九泉之下的母亲一定会为她的女儿感到骄傲和自豪。

  把纳税服务当作一种品牌形象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

  对纳税服务工作,林燕燕有着近乎苛刻的追求,那就是不求最好,只求更好。随着“营改增”工作推进,临港区国地税合作进入新的阶段,两个税务机关办公场所合并,进一栋楼办两家事,办税服务厅更是首当其冲,成为双方合作的关键。为了尽快使国地税业务全面整合,作为一名资深纳税服务人,林燕燕勇于担当,发挥自己业务专长,为国税窗口工作人员辅导项目登记、发票开具服务,为“营改增”纳税人提供后期申报纳税、开票咨询志愿服务,把自己当作国税窗口和“营改增”纳税人交流的纽带和桥梁,在国地税深度合作中较好地充当了先行军角色,成为国地税“双面军”,受到国税部门的交口称赞。近年来,作为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和党支部宣传委员,她积极发动全体党员和办税服务人员开展困难户志愿服务,定期开展上门走访,通过节日走访、捐助财物等形式,尽自己所能进行帮扶。目前已与2户困难户结成了帮扶对子,2016年采取资助上学的形式有效解决了两个家庭子女上学困难问题。用她自己的话说,纳税服务形象更是公仆形象,这是一个部门的品牌,我们要让群众从地税部门机关同样能够感受到党和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这就是一个纳税服务人的不悔人生,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无悔选择。只要走进纳税服务厅,只要与纳税人面对面,林燕燕同志就会抖擞精神,绽放最灿烂的笑颜,把最美丽的表情、最温情的服务展现在纳税人的面前。她知道,既然选择了这份蓝色的事业,既然走进了这个纳税服务前台,就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有了一个重于泰山的承诺: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知割韭菜还是要梭哈 新一轮炒币热潮背后是什么鬼

    梭哈.jpg

    在郭宇航看来,推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高涨最主要的动力,就是不断有新人涌入市场。洪蜀宁认为,虚拟货币作为区块链技术的重要产物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强行禁止只能阻拦一时,不可能阻挡技术发展的脚步。[详细]

    01-30 08-01中国青年报
  • 因用药不当每年约3万儿童耳聋 儿童用药立法呼声高

    儿童用药.jpg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李甦雁等31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儿童用药立法、保障儿童健康的议案。但现实是,很多家长即便带着孩子去医院就诊,还是绕不开儿童专门用药缺乏的问题,依旧是开回家一堆成人用药。[详细]

    01-30 08-01法制日报
  • 【关注陕西两会】 邓宽社:文化底蕴作支撑 开创全域旅游新格局

    2018年1月25日至31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召开。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人民政府县长邓宽社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王娜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务实进取、振奋人心的好报告。[详细]

    01-30 12-01国际在线
  • 美密市拟在车站旁建房 华裔小区恐人口过量反对建案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旧金山密尔布瑞捷运Bart站的住房建设项目争议持续,华裔反对建案的声浪不断高涨。面对争议和传闻,徐安响应称,从未有收取开发商Republic Urban公司的2万美元捐款,她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见到记者所出示的捐款文件记录。[详细]

    01-30 12-01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