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病痛中锻造忠诚——莱芜市地税局莱城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张建银

2018-01-29 11: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他从事税收工作24年,因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疼痛没有一天不在折磨着他的身体,他却没有因病痛对工作有一丝的懈怠。凭着对税收事业的满腔热忱,他勤奋敬业、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尽职尽责,圆满地完成好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成为了系统上下一致认可的实干家。他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6年被莱芜市表彰为“服务标兵”,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创城工作先进个人。

  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他是百姓心中的“好税官”

  1993年,张建银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莱芜最偏远的腰关税务所工作,他没有抱怨,背着铺盖骑着自行车赶到所里,在这个山区小税务所一呆就是11年。

  山区税务所条件艰苦,生活环境差,他与老同志一起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为了征收集贸税款天不亮就要抹黑赶路,有时为了几十块钱的税款,一天要跑四五十公里,肩扛自行车用疼痛难忍的双腿趟过冰冷的河水更是常事。1994年国地税分设,张建银担任腰关地税所副所长(主持工作),面对纳税人对地税工作的不理解,他带领同志们一户一户讲解国地税分设的意义和地税征收的税种。曾有一户生猪屠宰户蛮横不讲理,在集市上公开说“自古以来是缴皇粮国税,从没听说地税,这地税收的税我们不交”。张建银把相关政策给他一遍一遍讲解,他仍态度蛮横,影响极为恶劣,为此张建银带领同志们依法下达相关文书,坚决实行了强制执行措施,并进行了公开曝光,在纳税人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山区治税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1995年,他患上了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疼起来整夜睡不着觉,不得不住院治疗,在住院期间他仍放心不下所里的工作,经常询问,病痛减轻一点就回到所里工作。同志们看着他一瘸一拐,走路不长就疼得出汗,都劝他休息,但他却说,工作是疼,不工作也是疼,那还是工作吧,工作起来还好受一些。就这样,他把奉献当做一剂良药,把工作当做减轻病痛的良方,带领全所同志始终奋战在征收第一线。在税务所工作期间,他吃住在所里,几乎没有休过星期天节假日,跑遍了腰关乡的村村落落,乡亲们都认识这个身体不太灵便的年轻人,见了面都心疼地喊上一声“小张”,嘘寒问暖,亲如一家人。在山区税务所工作的这11年,张建银靠着那份质朴的本色和扎扎实实的工作,使山区的老百姓更加认识税收、理解税收、信任税收。

  无怨无悔,任劳任怨,他是同志们心中的“实干家”

  他调到莱城分局机关工作的13个年头里,先后在“管理年办公室”“质效年办公室”“信息化建设应用年办公室”等岗位工作过,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干一行、爱一行,认认真真负责,扎扎实实工作。2005年,区局让他担负起办公室文秘工作,都知道文秘工作枯燥无味、劳累繁重,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但他没有一句怨言,倾注满腔热情,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下班后同事们都回家吃饭了,他还在办公室里加班,晚上别人都休息了,他的办公室里还亮着灯,节假日大家携家人游公园、逛商场,而他仍然在忙着忙不完的材料,只有病体的疼痛无时无刻不在陪伴着他。十年来,从他手上经过的材料不知有多少,办公室里那张大沙发伴随着他不知度过了多少日日夜夜,办公室就是他的主战场,在这个战场上,他完成了一项项艰巨的工作任务,也战胜了病魔对身体的侵蚀,诠释了一个病残身躯对税收事业的忠诚和担当。

  20104月,莱城分局决定要建设一处标准高、设施全、教育效果好的文化教育基地,领导经过慎重考虑,把这项任务交给了他。这是一项复杂繁重的工作,需要精心设计,制定详细的设计方案,更需要大量的图片和撰写若干文字。为把基地建成一流的标准化基地,他先后到莱州、齐河等地参观考察,查阅大量的档案资料,搜集整理几万张图片资料,把电脑和几尺高的文字档案资料搬到会议室里,加班加点制作文案。为完成一项设计,他连续几天吃住在会议室;为寻找一宗合适的图片,他连续在八个基层单位设计拍照;为保证施工质量,他一连几天在工地,一遍遍修改方案和材料。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莱城地税文化教育基地顺利完工。基地建成以来,已有五千余人次到基地参观学习,2012年被省纪委监察厅命名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这是莱芜市第一个省级教育基地。

  20115月,他担任办公室副主任,除了文字材料工作,还要负责办公室繁杂日常事务的协调,高强度的工作量一度压得他喘不过气来,而恰恰这时,他的病痛突然频发,腰疼起来脸上常常挂着豆大的汗珠。是放弃还是坚守?要不要向领导提出换岗位的请求?他在这样纠结与矛盾时,每当手头接受一项新的任务,立刻又把这些抛到脑后,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2014年春节刚过,区局党组研究召开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要求在春季整训后的最后一天召开,张建银接到会议筹备任务时离召开时间仅有5天,又是整训最忙的时刻,他白天参加学习整训,处理各项事务,抽时间查阅资料,晚上写作,直到临开会的前一天晚上,仍在修改材料,当材料全部打印出来时,东方已露出鱼肚白,他立即又同其他同志一起安排会场,直到会议结束,他才松了一口气,而他已连续二十多小时没有休息。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只要有工作,就不想其它事。在紧张工作的同时,他与同志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都愿意跟他在一起,有不舒心的事愿意跟他聊,工作上遇到难题,愿意找他解决,各科室的材料找他帮忙,他更无二话,竭尽全力帮忙,是同志们心目中的好人。

  创新发展,勇于担当,他是党员心中的“好先锋”

  2015年,岗位调整,组织决定让他负责党务工作,他深知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没有一定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组织能力是干不好党务工作的。为此他确定了详细的计划,对机关党委的工作职责迅速掌握,对相关文件系统学习,从精神的领会,到思想的剖析,到问题的整改,一环扣一环,一丝不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连夜起草教育方案,不到三天的时间,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提交党组会研究,一次性通过。期间他连续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主题研讨”“主题学习”等系列活动。为将学习教育深入扎实推进,他又在全区地税开展了“争创党员先锋”活动,通过公开承诺、交流展示、培养推荐、总结表彰等,评出了27名党员先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在各支部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三型”特色党组织活动,深化支部特色,打造支部品牌,由他负责的高庄中心所党支部“三三”工作法,被省局评为“十佳优秀党支部”工作法,成为地税系统党建工作的标杆和样板。省局副巡视员马奎升参加省局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与高庄所党支部共建签约仪式,对高庄所支部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5年是莱芜市国家卫生城市迎审的关键时刻,又是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森林城市和双拥模范城的攻坚阶段,全市要求各部门包社区,在人、财、物上全力支持,并组织全体人员定期到社区整治卫生。这项工作任务又落实到张建银肩上,他带领全局140余名干部职工,从顶烈日、冒酷暑的炎炎夏日,到林木萧疏、北风凛冽的初冬,牺牲星期天和节假日全力奋战。有时早上六点集合,值班到晚上十点,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用心用力完成分配的每一项工作任务。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出色地完成了创城任务。期间,他一直在创城一线,除安排每天的人员调度、任务分配外,他自觉与同志们一起劳动。有几次,他病痛发作,腿疼得走路很困难,领导看到他痛苦的样子,要安排他休息,但他说:这项工作我最熟悉,换别人会误事的。就这样愣是在社区工作了一百多天。社区里的群众都被他这种精神感动了,有位老大爷伸出大拇指夸奖他说:身体病残一天也不耽误,真是好样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知割韭菜还是要梭哈 新一轮炒币热潮背后是什么鬼

    梭哈.jpg

    在郭宇航看来,推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高涨最主要的动力,就是不断有新人涌入市场。洪蜀宁认为,虚拟货币作为区块链技术的重要产物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强行禁止只能阻拦一时,不可能阻挡技术发展的脚步。[详细]

    01-30 08-01中国青年报
  • 因用药不当每年约3万儿童耳聋 儿童用药立法呼声高

    儿童用药.jpg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李甦雁等31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儿童用药立法、保障儿童健康的议案。但现实是,很多家长即便带着孩子去医院就诊,还是绕不开儿童专门用药缺乏的问题,依旧是开回家一堆成人用药。[详细]

    01-30 08-01法制日报
  • 【关注陕西两会】 邓宽社:文化底蕴作支撑 开创全域旅游新格局

    2018年1月25日至31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召开。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人民政府县长邓宽社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王娜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务实进取、振奋人心的好报告。[详细]

    01-30 12-01国际在线
  • 美密市拟在车站旁建房 华裔小区恐人口过量反对建案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旧金山密尔布瑞捷运Bart站的住房建设项目争议持续,华裔反对建案的声浪不断高涨。面对争议和传闻,徐安响应称,从未有收取开发商Republic Urban公司的2万美元捐款,她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见到记者所出示的捐款文件记录。[详细]

    01-30 12-01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