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税 担当有为——鄄城县地税局局长 顾广义

2018-01-29 11: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地税事业要发展,就必须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这是鄄城县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广义常说的一句话。

  多年来,他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担当,廉洁从税,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地税事业中,付出了超越常人的辛勤和努力,收获了累累硕果和干部职工的信任,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先后被授予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菏泽市先进工作者、全省地税系统党建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做表率  凝心聚力鼓干劲

  “班子有凝聚力,讲正气,队伍才会有干劲。”对此,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顾广义深有感悟。

  顾广义从基层一步一步成长为鄄城县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他善于团结同志,工作作风扎实,只要和他共过事的人都说:“和顾局长在一起工作放心、安心”。 

  建和谐班子。20123月到鄄城任职之初,他从抓班子做起,先后规范了党组议事规则、民主决策程序、工作调研、政务公开等10余项制度办法,并严格抓好落实。在干部岗位变动、重大项目安排、大额经费开支等重大问题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管理,不搞“一言堂”。并提出班子要正确运用行政权力,按制度办事,靠干部自觉,不要用权力压人。和他共事的班子副职都说:与他在一起工作,与这样的人搭班子,不会受冷落受排斥,是一种幸运和自豪。

  民主选人用人。他深知,在用人问题上稍有不慎,就会挫伤很多同志的积极性。为提振士气,他坚持走群众路线,在深入基层调研、谈心交流活动、局务会议等各种场合和干部进行思想交流,倡导五个观念与全局干部共勉:工作就是背景,重做的不看说的;对事不对人,不让老实人吃亏;重实绩重贡献;机会面前人人平等;人尽其才,才尽其能。这些观念正逐步深入人心,悄然改变着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

  不做特殊“公民”。他深深懂得,威信不是职位产生的,也不是与生俱来的,更来自于工作中的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他总是自己整理工作会议材料,在他看来动手写材料是自己的思想,符合工作实际,同志们都反映他讲话有条理、感染人、受教育。翻开他的工作日志,每天的工作情况记得清清楚楚。他对自己严格要求,从不利用公款搞私人接待,多次婉拒老领导、亲朋好友的请托说情;县局实行面部识别考勤机考勤,他带头执行,不因工作忙而破例;出门开会或下基层,总是给办公室告知去向。他的一言一行大家看在眼里,虽然都不说,却都在心里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勇担当  积极主动谋发展

  “班子要勇于担当,抓工作必须积极主动”,这是他上任以来经常说的一句话。

  鄄城经济相对比较落后,税源相对比较匮乏,如何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是摆在他面前的问题。他经常深入一线,走遍了9个基层中心所(分局),1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重点税源企业,全面掌握了鄄城的税源状况和基层实际情况,对每个单位的管理户数、收入任务和进度做到了如指掌,为打开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基础。

  创新征管举措。如何实现地税收入实实在在的增长,他带领一班人出硬招,求实效。组织开展耕地占用税和契税、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房地产业和建筑业、一税两费等“九项清查”活动,对空壳企业、小规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专项整治,做到以清促管。组建税收风险管理团队,开展分析监控、税务审计、风险应对。推进国地税合作,通过证件联办、户籍联查、税负联评、税款联征、信息共享等,做实做细国地税合作规范,实现了纳税人赢便利、国地税赢质效、政府赢口碑的三赢格局。

  推进税收保障。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加强与国税、土管、房管、财政、公安、法院等部门的联系协调,在开展涉税信息交换、强化税收征管、税收强制执行等方面形成了合力。去年以来,先后对纳税人不按规定申报、缴纳税款的行为分别采取限期整改、冻结银行账户、强制扣缴银行存款等方式,补缴税款620.35万元,加收滞纳金18.3万元。与县法院建立司法联动机制,加大了司法执行案件中地方税收征管力度,有效防止税款流失,《建立司法联动协作机制保障税款强制执行到位》被市局评为工作创新项目一等奖,并被推荐到省局参加全省地税系统优秀创新项目评选,被评为二等奖。

  破解基层难题。多年基层工作经历,使他深知基层工作的不容易,更了解基层工作面临的执法风险。因此,他把为基层办实事作为事关长远的大事来抓。通过多次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多方沟通协调,县政府专门出台了《鄄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鄄城县地税部门基层征管单位经费补助奖励办法的通知》,对基层征收单位的经费补助办法和奖励办法进行了明确,为基层建立了经费保障长效机制。是全市第一个为基层征管单位建立经费保障机制的县局。  

  带头服务纳税人。他自觉将工作置于鄄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与国税部门加强合作,在办税服务厅互设办税窗口、互派骨干,处理税务登记、税款征收、代开发票等日常业务。推行导税服务、征收期内班子成员轮流在办税服务厅现场办公,全程协助纳税人办税;开展“税银互动协作?共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活动,与全县9家商业银行签订授信协议,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参与班子成员大走访、为纳税人排忧解难办实事、“问需求、优服务、促发展”等多项活动,受到纳税人的一致点赞。

  一系列工作举措,营造了和谐的税收环境,赢得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赞誉。2014年以来,先后有18项工作受到市局主要领导批示表扬;鄄城县委书记谷瑞灵在调研地税工作时夸赞顾广义是一个工作有魄力、有创意的人,与各部门的关系协调处理得好,口碑好。 

  办实事  无私情怀为群众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为民办实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把提升干部素质作为事关干部切身利益的实事。构建多层次教育平台,实行每季一考,建立“网上试题库”,开设“地税讲坛”,先后与山东科技大学、鲁东大学、井冈山青年干部培训中心联合举办主题培训班。推行税检共防,创建网上廉政文化建设基地,开展纪律行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增强廉洁从税意识。鼓励干部职工参加骨干人才选拔、“三师”和相关学历考试,并制定办法给予奖励。

  时刻把干部职工的困难诉求放在心上。建立“温暖基金”,突出干部子女就业就学、遭遇重病、突发灾情等实际困难,开展专项帮扶救助。关爱干部职工身心健康,每年组织健康查体,举办阳光心态健康讲座、全县“地税杯”羽毛球比赛、建局20周年书画展览、传唱“四德歌”、举办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同时,将以前基层管理的退休老干部全部纳入县局统一管理,开展节日走访慰问活动,向老干部征求工作意见建议,为每位老干部订阅报刊杂志,老干部们都说:“顾局长心里想着我们,我们遇上了一位好领导”。

  增强社会责任。加强与派驻“第一书记”帮扶村干部群众的联系沟通,积极投入“城乡环卫一体化”、“双联双创”、“精准扶贫”等活动,先后筹集资金40余万元,为帮扶村小学硬化路面、架设路灯、赠送办公桌椅及电脑、捐建文化广场和就业扶贫点等,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帮扶村将写有“心系老百姓为民办实事”、“情系教育无私援助”的两面锦旗送到该局。他还积极组织为困难群众和灾区捐款,参与“慈心一日捐”、“学雷锋志愿服务”、拥军慰问等活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他的带领下,该局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全市廉政文化示范点、创争学习型组织十佳标兵单位,全省地税系统先进集体,全市地税系统组织收入工作先进单位、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绩效管理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在全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连年位列执法类部门第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知割韭菜还是要梭哈 新一轮炒币热潮背后是什么鬼

    梭哈.jpg

    在郭宇航看来,推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高涨最主要的动力,就是不断有新人涌入市场。洪蜀宁认为,虚拟货币作为区块链技术的重要产物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强行禁止只能阻拦一时,不可能阻挡技术发展的脚步。[详细]

    01-30 08-01中国青年报
  • 因用药不当每年约3万儿童耳聋 儿童用药立法呼声高

    儿童用药.jpg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李甦雁等31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儿童用药立法、保障儿童健康的议案。但现实是,很多家长即便带着孩子去医院就诊,还是绕不开儿童专门用药缺乏的问题,依旧是开回家一堆成人用药。[详细]

    01-30 08-01法制日报
  • 【关注陕西两会】 邓宽社:文化底蕴作支撑 开创全域旅游新格局

    2018年1月25日至31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召开。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人民政府县长邓宽社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王娜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务实进取、振奋人心的好报告。[详细]

    01-30 12-01国际在线
  • 美密市拟在车站旁建房 华裔小区恐人口过量反对建案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旧金山密尔布瑞捷运Bart站的住房建设项目争议持续,华裔反对建案的声浪不断高涨。面对争议和传闻,徐安响应称,从未有收取开发商Republic Urban公司的2万美元捐款,她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见到记者所出示的捐款文件记录。[详细]

    01-30 12-01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