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地税局坚持“条主动? 块为主”,积极打造市委书记党建工作示范点

2018-01-05 16: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按照落实税务总局“条主动、块为主,两结合、互为补,抓党建、带队伍”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滨州市地税局充分发挥垂直管理和属地管理两个优势,用好用活系统和地方两种资源,注重系统集成,促进互通共融,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得到了滨州市委的高度肯定认可。滨州市地税局被市委确定为市委书记党建工作联系点,市委书记张光峰为市县两级国地税干部上了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

  一、统筹协调,共管共治,领创市委书记党建示范点

  (一)市委书记上党课,指引党建灯塔。自觉融入市级领导干部领创党建示范点工程,被确定为市委书记党建工作联系点,市委书记张光峰为全市税务部门上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就税务系统党组织自身建设,提出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意识”更加牢固,纪律规矩更加严明,担当作为更加自觉,实现全市税务工作争一流、上水平的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地方党委对垂直管理部门党建工作的关心和厚爱,展现了对税务部门和税务工作的重视和关注。

  (二)互联互通常态化,推动党建协同。建立市局及各县(区)局与地方党委共建工作机制,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确立长期沟通合作事项,定期邀请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领导就党建工作进行授课指导。主动邀请地方党委工作部门指导参与党组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等活动。主动将党建工作部署向当地党委、纪委及其工作部门报告,自觉接受指导和检查。全面加强与地方党群部门和其他领域党建工作的交流互鉴,了解最新动态和创新做法,注重提炼、汇报自身实践中的有益探索,抓创新、推精品。

  (三)机关系统两手抓,注重集成管理。紧盯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党建办主任、支部书记四个关键岗位,狠抓责任落实。完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跟踪责任落实,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落实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市局党组成员每人联系两个县(区)局党组并延伸联系一个中心所党支部,市局机关党支部与基层中心所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采取“3+X”的形式,即:在完成开展工作调研、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开展服务基层工作体验三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根据双方的资源优势和业务特点,搞好自选动作,构建起了以上率下、良性互动、协调共进的系统党建新机制。

  二、条块融合,优势互补,创新拓展树立党建标杆

  (一)“网络+实体”,强健党组织肌体。按照山东省地税局党组关于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部署,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运用智慧党建平台,贯通63个支部,实时在线发布信息,对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等活动进行实时监督,实现了在线投票、绩效考核等智能化管理。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注重结果应用,将其作为评先树优的依据。在此基础上,结合滨州市委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制定《滨州地税系统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设立思想建设规范化等6大类40条规范,设置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10大类党建工作台账,制定《机关各支部书记党建责任清单》,压实支部书记的职责,实现了党员思想教育经常化、制度落实规范化、活动场所标准化、责任落实具体化的目标要求,市委书记张光峰实地调研指导,此项工作成为市直机关党建亮点工程,得到省委“两学一做”督导组、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局和市委领导的肯定。新华社山东分社、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等媒体都给予宣传报道。市局机关五个党支部均获得全市首批“标准化机关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国税+地税”,打造党建联合体。坚持以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为主线,围绕“党员共育、品牌共建、文化共享、风险共防”的目标,从国地税的共性出发,从个性入手,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地税局长传达省党代会精神,国税局长讲党课,两局的先进人物做先进事迹报告,实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以此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逐步构建联合党建新格局。目前,共建的成效已经在税收业务领域得到充分体现,滨州市国地税合作、税收共治的经验,纳税诚信信息应用管理系统建设的做法,得到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充分肯定;滨城区合署办税服务厅荣获“全国优秀政务大厅”;所辖10个县(区)均实现国地税“合署办税”和“全域通办”,为“全省通办”积累了经验。我市国地税合作的做法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全国国地税合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共计接待各类参观学习200余批次。

  (三)“教育+监督”,融入从严治党精髓。按照上级局党组织和地方党委关于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的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连续五年开展“学法纪、转作风、强党性、防风险”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延安党性锻炼培训班,开展领导干部政德教育、警示教育,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强党建内控制度建设,划分系统党建和机关党建两个业务类别,深入查找可能存在的风险点,研究制定了198项针对性防控措施,实现了内控机制的全覆盖、全贯通和全监控,拟在全国税务系统推广。综合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六个约谈”,帮助党员干部找问题、敲警钟、早治病。自去年以来,全系统已约谈2261人次,查摆各类廉政风险点761个,有效地防止了“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发生。

  三、党建引领,靠前站位,服务改革发展立新功

  (一)推进联企联党建,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以市委书记联系我局党建工作为契机,向市委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的建议,纳入市委决策,在全市全面推行,并将其作为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积极搭建机关党员干部与企业党员骨干沟通交流的平台。同时,自主开展“税银携手、助力小微”活动,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开展“税务干部联系企业”活动,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纳税情况;开展“税企联抓党建、共促动能转换”活动,通过党建引领企业创新发展,更好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二)对接市委书记基层联系点,服务民生事业发展。积极与市委书记蹲点乡镇和帮扶村党组织对接,共同开展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交流经验,相互借鉴,拓展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开展调研和帮扶活动,围绕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结合蹲点乡镇产业发展现状,从市场管理、经营方式,运营模式等方面建言献策,服务民生事业发展。

  (三)建立以税咨政机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充分发挥地税部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立足于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着眼于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倡导“立足税收看发展”“跳出地税看地税”的理念,坚持服务发展的思路,开展“以税咨政”工作,加强经济税收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加快惠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沾化融入滨州主城区等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书记张光峰等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将有关意见纳入了决策视野,付诸实施。今年以来,全市地税部门累计提报各类报告36篇,其中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11件次,得到县(区)党委、政府领导批示18件次,多项建设性意见建议纳入党委、政府领导决策,增强了地税部门对改革发展的参与度,进一步提升了地税部门在地方党委、政府心目中的形象,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和积极评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这些重要举措事关每个人

    1.jpg

    2018年新年伊始,多部委密集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一年的工作。针对民众关心的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问题,赵克志要求,要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详细]

    01-29 08-01中国新闻网
  • 近两年多起“世纪悬案”被侦破 办案单位这样说

    世纪悬案.jpg

    甘肃白银—内蒙古包头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妇女案、贵州凯里杀害民警抢枪抢劫杀人案、山西绛县猥亵杀害三名未成年女学生案等,发案时间大多距今10年以上,最长的已近30年,很多曾被称为“世纪悬案”。[详细]

    01-29 08-01央视新闻
  • 26名领导人将访韩 16国领导人出席平昌冬奥开幕式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国家安保室第二次长南官杓本月2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21国26名领导人将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访韩,其中来自16国的领导人将出席平昌冬奥开幕式。青瓦台表示,总统文在寅将在平昌冬奥会期间邀请14个国家的领导人共进午餐、晚餐,或举行领导...[详细]

    01-29 10-01中国新闻网
  • 阿富汗首都一所军校遭袭 传来密集枪声与爆炸声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援引媒体消息报道,当地时间29日凌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一所军校传来密集的枪声和爆炸声。据称,遭袭的是法希姆元帅国防大学(Marshal Fahim 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详细]

    01-29 10-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