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市地税局稽查局强基固本 落地见效 深入开展“六有六好”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工作

2018-01-05 17: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自去年以来,青岛即墨市地税局稽查局党支部围绕“六有六好”规范化创建目标,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加强支部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职能深度融合,培育了“稽查铁军、税收卫士”党建品牌,积极营造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干事氛围,促进干部个人能力素质和部门整体形象的全面提升。2016年,稽查局党支部成功创建首批“六有六好”规范化党支部,稽查入库各项收入7513万元,同比增收4195万元,增长126%。今年1-10月份,入库税款7601万元,超去年同期1980万元;查处100万元以上大要案5起,涉及税款4900万元。

  一、明确目标抓重点,夯实创建工作“着力点”

  围绕“六有六好”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工作目标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纪律行动”要求,结合稽查工作实际,以“强化党建工作是构建和谐稽查的生命线”为工作定位,通过支部班子以上率下、支部党员层层跟进,形成制度建设搭平台、一起动手抓党建的工作局面。在支部班子层面,深入分析支部党员的思想动态,查找党建工作的优势和不足,确定了“打基础、抓规范、树品牌”创建三步走的思路。一是逐项梳理,补齐短板。二是吃透标准,规范运行。三是持续完善,巩固提升,通过点滴积累逐步向创建目标迈进。建立支部班子创建工作每周例会制度,定期调度创建工作,边推进、边总结、边改进在党员层面,充分发挥普通党员创建主体作用,引导党员熟知创建标准,立足岗位抓创建;支委班子议事,吸收党员参加,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在创建工作中汇集大家的智慧。在支委会设立了纪律委员和宣传委员,科学分工,各负其责,形成了以“支部书记”负责制、“一岗双责”工作制、“一票否决”考核制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机制。

  二、完善机制抓管理,激发创建工作“源动力”

  良好的工作机制是推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为此,在创建工作之初,我们就将机制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确保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形成完整的明责、履责、述责、问责的闭合责任链条。一是明责。在制定各岗位职责清单的同时,我们特别注重将查找的纪律风险点以及创建“六有六好”规范化党支部工作要求与稽查工作融合,形成党建与稽查业务工作齐抓共管格局。结合稽查工作实际,科学设置“人均检查户数”、“人均查补金额”、“大要案数量”、“准期结案率”等个人绩效考评指标,有效考评党员干部工作业绩,让党建工作变“虚”为实。二是履责。各岗位严格按照“责任清单”认真履行职责,履职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三是述责。根据要求,党支部书记在月度例会上向党委报告履行党建责任情况;年底进行述职述廉述党建专题汇报。其他支委委员和党员干部利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会议等进行述职,接受评议。四是问责。对在工作中没有严格履职尽责的干部,通过开展廉政谈话、谈心交流等方式进行提醒,对工作出现失误的直接与评先创优挂钩,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真正把纪律挺起来。落实约谈提醒制度,加大谈话力度频次,对信访举报、行风评议等渠道收集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组织对当事人进行约谈提醒。

  三、典型带动树形象,释放创建工作“正能量”

  在创建活动中,我们特别注重挖掘基层一线先进典型,叫响“身边的典型、榜样的力量”,通过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支部干部争做“专业带头人”。稽查局党支部涌现出了以付子鹏为代表的大要案查账能手,以吕向明为代表的发票专项检查能手,以万希吉为代表的信息化查账能手,以毛远光为代表的行业检查能手,形成了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特别在历史积案、大要案等的查处过程中,组建以党员先锋岗为“主攻手”的办案团队,试行党员先锋岗“一岗带两岗”办法,既攻克稽查难题,又培养稽查人才。同时,特别注重抓好稽查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加强权力监督制约,实行阳光稽查,每名干部入户稽查前,都要填写《廉政承诺书》,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

  四、丰富载体增活力,找准创建工作“落脚点”

  为将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在将实践工作进行总结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四联动”支部工作法。“四联动”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与青岛市稽查局综合业务处党支部的上下联动、与即墨国税稽查局党支部的内外联动、与即发集团党支部的税企联动以及与驻地村庄王家村党支部的党群联动。具体工作中,我们注意做到“四个融合”。一是与业务工作融合。今年以来,我们已联合市稽查局综合业务处开展2次案情分析会,对3起疑难复杂案件进行分析并制定推动方案;与国税稽查局联合对4户企业开展联合稽查,开展2次党建工作座谈会。还有那些具体业务再加一加。

  二是与优化服务融合。开展了进企业送政策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规范财务管理;到驻地村庄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温暖、赠图书“三送一赠”活动;参与“精准扶贫”,定期看望慰问困难党员等。三是与规范组织生活融合。固定每周五为“主题党日”,每月至少两次集中学习,每季度至少一次专题党课,每年至少与四个共建单位开展一次支部共建活动。每名党员“政治生日”时,大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并由支部书记送上组织问候及廉政提醒,充分体现大家庭的关心和温暖。四是与党务公开融合。党员权利与义务、三会一课等工作制度及各岗位职责清单全部上墙;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等15项流程图上墙公示;每季度公开党费收缴和政策依据;每名党员亮身份、亮理念、亮承诺,强化党员身份和自我净化、自我提升。

  五、阵地建设重实效,提升创建工作“凝聚力”

  为了让支部活动有空间,党员学习有场所,稽查局支部在局党委的支持下,建立起集党员活动、图书阅览、群团活动以及廉政约谈为一体的党建活动室,实施了支部建设“一五一十”工程。“一五”是指一个党员活动室、一面制度墙、一个党建文化走廊、一个党员信息栏和一个德廉文化专栏。“一十”是指根据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并完善了包括党建工作计划、组织生活、联合党课、支部成员学习心得、党费收缴情况等10类档案,实行专人负责、定期整理、分类存档。党员活动室内配备各类书籍、报刊和杂志供大家平时学习,相关制度、责任清单、工作流程等全部上墙。另外,我们还充分利用稽查局所属办公楼层墙面建成文化走廊,全方位展示党务工作、党员信息、党员学习、党建活动掠影等内容,让支部全体党员的归属感、自豪感进一步增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务院颁《食盐专营办法》:价格由经营者自主确定

    食盐.jpg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食盐专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根据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关于坚持食盐专营制度、改革食盐定价机制和取消食盐产、运、销等环节计划管理的规定,《办法》对食盐专营制度的具体内容作了完善。[详细]

    01-05 07-01人民日报
  • 网购火车票超八成无需验证码 铁路多手段防黄牛

    火车票.jpg

    日前,随着春运首日火车票的开抢,春运购票大幕拉开。报告指出,今年春运腊月二十五和腊月二十八为抢票双高峰日,广东、北京、上海、浙江等城市出发的车票最为难抢,呈现“北松南紧”趋势。[详细]

    01-05 07-01北京青年报
  • 尼日利亚南部暴力袭击至少7人丧生

    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4日发生一起暴力袭击事件,至少7人在袭击中丧生。本月1日,在河流州的奥莫库镇,当地民众结束迎接新年活动返家途中遭一伙不明身份武装分子枪击,至少21人丧生、数十人受伤。[详细]

    01-05 17-01新华网
  • 新加坡卫生部拟议新法案 未来医生可用手机远程行医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刊文称,医生未来在新加坡行医时,未必一定要在实体的医院或诊所,可以通过手机或网络科技远程看病。新加坡卫生部计划在今年第三或第四季度向国会提呈法案,一旦通过,全新的医疗服务法令将取代有38年历史的私立医院和诊疗所法令。[详细]

    01-05 17-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