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地税局芝罘地税分局力促纪律行动向纵深发展

2018-01-05 17: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烟台市地税局芝罘地税分局认真贯彻省、市局工作部署,把纪律行动要求落实到地税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实现了互融共进,夯实了强税之基。

  一、结合“两个责任”落实推进纪律行动,坚持以纪问责

  (一)一套“机构”主抓统管。按照省、市局部署要求,成立了实体化运作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备了4名专职人员,明确了7个党建责任科室和7个党建联络员,负责协调落实党建工作措施,统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纪律行动,形成了一套系统完备的党建工作推进机构。

  (二)一张“清单”协同推进。整合落实“两个责任”、推进纪律行动工作要求,建立了工作任务“写实清单”。针对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中心税务所负责人、党支部、党支部书记6个层面,按照责任项目、责任内容、写实材料、工作标准、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联络单位等要素,全方位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要求责任单位跟踪填写台账、分档归类,确保全程留痕。截至目前,共分解具体任务76项,整理留痕资料35大类200余份。

  (三)两根“链条”传导压力。一是督办跟踪链条。进一步完善“清单提醒、专人调度、定期评议”链条督办制度,定期对班子成员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综合点评,并及时跟踪调度,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及时反馈。二是督查问责链条。在定期对各层面责任人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的同时,通过述责述廉、专项巡查、约谈提醒等方式,重点强化对班子成员、支部委员、党小组长等人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问责。

  二、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纪律行动,促进以纪养成

  (一)以纪治学,养成学习自觉。一方面,严明纪律,推进学习制度化。针对部分干部年龄偏大、学习热情不高的现状,认真制定了学习培训纪律规定,进一步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学习考勤、学习汇报等相关制度,量化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质量,使学习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另一方面,动态检查,促进学习常态化。结合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每月组织一次党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政治或业务学习培训,组织开展“比学习、比技能、比业绩”活动,建立月度、季度和年度学习台账;采取随机抽查、巡回检查、查阅记录和召集党员座谈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学习质量和学习笔记实行动态检查,实现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税收法律法规常态化、制度化。今年以来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11次,组织“三会一课”学习活动200余次。

  (二)以纪引领,养成行为自觉。一是加强党员自我体检。结合纪律行动风险点查找,要求每位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和六大纪律进行自我体检,从实从细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自我批评、纠正。二是推行积分量化管理。重点围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等方面,对党员现实表现情况进行量化,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主要依据。三是强化先进典型引领。积极开展遵纪守法型、勤学精业型、崇德向善型“三型标兵”选树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学习我局涌现的模范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

  (三)以纪正风,养成为民自觉。结合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主动公开各岗位的权力清单和操作流程,自觉接受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监督。今年以来共3次开展服务质量随机抽查工作,服务不到位、流于形式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携手烟台农商银行建立“税银企微信互动服务平台”,破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至目前共为114户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累计贷款总额35.71亿元,山东电视台地税时空栏目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四)以纪促做,养成创新自觉。纪律不仅是“紧箍咒”,更是“助推器”。在严格依纪依规约束权力运行的同时,大力倡树“不担风险才是最大的风险,不作为才是最大的腐败”的理念,结合创建创新型党组织,组织开展党员攻关创新活动,实施“互联网+税源管理”新模式,开展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两税”普查,借助卫星地图、实地核查、拍照上传等手段,建立税源资料电子总台账,建立税务台账与企业资料链接,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难题,截至目前共查补“两税”税款1007万元。

  ?三、结合征管方式改革推进纪律行动,强化以纪护航

  (一)坚持降低风险导向,实施深层次征管改革。今年以来,我局以降低征纳双方风险为导向,结合纪律行动风险防控,大力实施税收征管方式改革,着力实现由事前审核向事中事后监管、由固定管户向非固定管户、由无差别管理向风险管理、由经验管理向数据管理、由手工管理向信息化管理、由个人管理向团队管理六个方面的转变。在组织机构上,将直属征收局转为基础管理部门,将评估局和7个中心税务所转为风险应对部门。基础管理部门主要承担税务登记管理、定额管理、催报催缴管理等事项;风险应对部门主要承担约谈、评估、税务检查等事项。相关工作经验被市局在全市推广应用,并被山东地税情况专题刊发。

  (二)挺纪于改革实施前,全力减少阻力和矛盾。这次征管改革要打破的条条框框多、触动的利益关系深,矛盾尖锐。为了将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纪律行动及时跟进,做到同向发力。一方面,制定改革路线图,成立征管改革领导小组,逐层逐级签订征管改革责任书,明确改革责任。另一方面,把纪律行动的要求与征管改革的要求有机融合。针对征管改革所隐含的执法风险、廉政风险,严格执行财务物资交接纪律、执法档案移交纪律、管户资料移交纪律、征管数据存档移交纪律、人事换岗交接纪律、企业商业机密保密纪律等,通过严明的纪律来统一意志、协调行动,确保思想不散、秩序不乱、政令畅通。

  (三)执纪于改革过程中,注重增强工作执行力。为促进各个岗位及时到位、涉税事项顺利交接,纪律行动领导小组和征管改革领导小组,实行全过程融入式监督。通过精准制定改革督查方案,综合运用书面督查、实地督查、联合督查、跟踪督办、明察暗访、回访复核等多种方法对改革所涉及的岗位和涉税事项到位情况开展督查,抓好同步对接,保障了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务院颁《食盐专营办法》:价格由经营者自主确定

    食盐.jpg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食盐专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根据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关于坚持食盐专营制度、改革食盐定价机制和取消食盐产、运、销等环节计划管理的规定,《办法》对食盐专营制度的具体内容作了完善。[详细]

    01-05 07-01人民日报
  • 网购火车票超八成无需验证码 铁路多手段防黄牛

    火车票.jpg

    日前,随着春运首日火车票的开抢,春运购票大幕拉开。报告指出,今年春运腊月二十五和腊月二十八为抢票双高峰日,广东、北京、上海、浙江等城市出发的车票最为难抢,呈现“北松南紧”趋势。[详细]

    01-05 07-01北京青年报
  • 尼日利亚南部暴力袭击至少7人丧生

    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4日发生一起暴力袭击事件,至少7人在袭击中丧生。本月1日,在河流州的奥莫库镇,当地民众结束迎接新年活动返家途中遭一伙不明身份武装分子枪击,至少21人丧生、数十人受伤。[详细]

    01-05 17-01新华网
  • 新加坡卫生部拟议新法案 未来医生可用手机远程行医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刊文称,医生未来在新加坡行医时,未必一定要在实体的医院或诊所,可以通过手机或网络科技远程看病。新加坡卫生部计划在今年第三或第四季度向国会提呈法案,一旦通过,全新的医疗服务法令将取代有38年历史的私立医院和诊疗所法令。[详细]

    01-05 17-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