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地税局以规范化支部建设为抓手强力打造一流战斗堡垒

2018-01-05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邹城市地税局牢牢把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总要求和省、市局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建支部、到支部、用支部”为基点,持续在规范化支部建设上精准发力,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的落地生根。“亮彩”和“落小”两个工作法被评为全省地税系统“十佳支部工作法”;3个党支部被命名为邹城市首批“机关党建示范点”;2016年9月,省局第三协作片区党建现场会在我局举办;去年下半年以来,迎来省内外党建观摩团63批次、900余人次。

  一、从高从严建支部,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

  省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下发后,济宁市局以党组1号文件作出落实部署。我们邹城局在学习贯彻中深刻认识到:党的每个支部有力量党才有力量。抓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基层抓起,从支部严起。一是高定位谋划。通过多次争取上级指导和充分论证,以机关支部为主体,钢山、中心店所两个支部为两翼,确立了“一个主体、两翼助飞、典型示范、遍地开花”的创建格局;建立了规范化建设“1+5”机制体系:“1”即一个两年规划;“5”即“三型”党组织建设、党支部经费保障、党建督查考核等5个方面的配套文件,为各支部抓党建、促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高质量推进。从去年4月开始,我们就制定《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实施方案》,形成党组专题研究、定期调度、一把手亲自指导,分管领导靠上指挥的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外出学习观摩、聘请专家指导、参加党务培训等方式,借脑启智;开展“我为规范化支部献一策”大讨论,群策群力,确保了规范化建设有响应、上水平。三是高标准建设。对照省市局标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涵盖5大类、29小项的《规范化支部建设体系标准》,并把规范化创建工作纳入“两个责任”党建工作考核,明确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列出《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一周一调度一通报,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支部书记和相关责任人采取严肃批评、约谈通报直至组织处理,用严的责任倒逼任务落实,激活了自我提升的原动力。各支部强力推进,从硬件到软件,从支部到党员,从制度到活动,从影像到档案,全面提档升级,处处体现“规范化”,事事彰显“硬指标”。

  二、落细落实到支部,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

  能否做到严格党内生活,是否达到“三型”党组织条件,是衡量支部是否过硬的重要标准。围绕这一目标,我们将三方面工作落到支部:一是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到支部。按照济宁市局《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细化形成了组织生活“十条”标准,明确了开展时间、工作流程、主要任务、服务保障等。实施组织生活联络员制度、提醒制度、留痕制度、亮化制度,每一次过程都在省局“智慧党建平台”上传、留印,每一个活动都亮旗、展示,做到了支部组织生活鲜活,党员精神面貌焕发,创先争优氛围浓厚。二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到支部。鼓励基层“唱主角”,各支部以“支部书记小讲堂”“党员微党课”等形式,创造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党员亮化记分管理,开展“我给自己写封信”活动,强化“四个意识”,凸显“四个合格”;高标准立规立矩推进“纪律行动”,严格执纪监督反“四风”,全局上下风清气正。在邹城市委和济宁市局召开的“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座谈会上,我局均做了典型发言,市委书记柳景武专题视察地税党建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三是坚持党建方法创新到支部。组织开展“儒风地税一所一品”、“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标杆”系列活动,开设“孟子勤廉文化”讲堂,建设“精·品”党建室、“德廉园”、“家风墙”、“承诺墙”,编印《因我而不同》丛书,丰富了党建文化载体。打造的“精业如钢·品质如山”、“尚德亮彩·青春铸税”、“稽先锋·税卫士”等党建品牌,分别被省局和邹城市直机关工委表彰推介。

  三、共融共进用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两个作用”全面发挥

  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我们坚持“共融共进”,将党建与税收在相互促进中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一是“融入式”党建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各支部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到税收工作的方方面面,推动组织绩效不断提升,做到了日常工作有特色,重点工作出精品,创新工作有成绩,大企业团队专业化管理、“三步三审”土地增值税清算、纪检监察“交互”式检查等一系列特色做法亮彩纷呈。“说理式”执法经验2016年底被夏耕副省长批示推广。二是“贴近式”党建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贴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先锋传帮带”、“党员示范岗”等典型示范活动;贴近文明行业创建,实施“出彩地税人”和“好家风、好家训”评选;贴近“征管基础建设年”,推出“弘扬税务工匠精神,管精一条街,管好一税种”活动。“全省最美税务人”、“邹鲁先锋”、“优秀税管员”等一大批模范不断涌现,呈现出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规范化支部建设的深入推进,有力推动了管党治党“严实硬”目标的实现和税收工作的全面跨越。2016年,我局被先后评为全省地税法治示范基地、全省国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在济宁市绩效考核中名列第1名。2017年1-5月份共组织地税收入16.21亿元,区县级税收10.8亿元,可比增幅为16.13%,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财力支撑,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群众满意单位一等奖”,连续15年荣获“市直部门综合考核一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务院颁《食盐专营办法》:价格由经营者自主确定

    食盐.jpg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食盐专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根据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关于坚持食盐专营制度、改革食盐定价机制和取消食盐产、运、销等环节计划管理的规定,《办法》对食盐专营制度的具体内容作了完善。[详细]

    01-05 07-01人民日报
  • 网购火车票超八成无需验证码 铁路多手段防黄牛

    火车票.jpg

    日前,随着春运首日火车票的开抢,春运购票大幕拉开。报告指出,今年春运腊月二十五和腊月二十八为抢票双高峰日,广东、北京、上海、浙江等城市出发的车票最为难抢,呈现“北松南紧”趋势。[详细]

    01-05 07-01北京青年报
  • 尼日利亚南部暴力袭击至少7人丧生

    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4日发生一起暴力袭击事件,至少7人在袭击中丧生。本月1日,在河流州的奥莫库镇,当地民众结束迎接新年活动返家途中遭一伙不明身份武装分子枪击,至少21人丧生、数十人受伤。[详细]

    01-05 17-01新华网
  • 新加坡卫生部拟议新法案 未来医生可用手机远程行医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刊文称,医生未来在新加坡行医时,未必一定要在实体的医院或诊所,可以通过手机或网络科技远程看病。新加坡卫生部计划在今年第三或第四季度向国会提呈法案,一旦通过,全新的医疗服务法令将取代有38年历史的私立医院和诊疗所法令。[详细]

    01-05 17-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