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纪律挺在前面 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2018-01-08 14:57:00 来源: 淄博市地税局 作者:

  2017年以来,淄博市局党组坚定不移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开展纪律行动“深入推进年”活动,使学纪、知纪、守纪成为常态,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今年市局党组被评为2015-2017年度“全省地税系统党组党建先进集体”,市局机关被命名为首批“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1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7项工作得到省局领导批示肯定(张洪军局长5次批示)。

  一、明责担当,压实到关键少数

  党组一班人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治本作用, 把纪律行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 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一是把“纪律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班子成员肩挑“双责”、各尽其责,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带头查找纪律风险点,带头开展督导检查。制定下发《全市地税系统“纪律行动”2017“深入推进年”具体工作推进方案》及《工作配档表》,明确责任和工作进度,实施清单台账管理,确保工作落实。

  二是明晰压实“主体责任”。实行党建办实体化运作,强化了对系统和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把落实“两个责任”“纪律行动”纳入绩效管理,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书》,运用“淄博地税党建工作管理平台”建立督导提醒机制,压实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二、真学长学,日常教育全覆盖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工作实践中,将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作为纪律建设的落脚点,使纪律和规矩入脑入心。

  一是学习教育常态化。把“纪律行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坚持把每月第一周和第三周的周五作为主题党日时间,借助智慧党建平台、“税徽闪耀党旗红”微信公众号、“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手段,把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到位,确保活动数量达标、质量过硬。

  二是教育形式多样化。利用“入党宣誓”“微型党课”“青春课堂”“党性体检”“创意党课大擂台”等形式,活化组织生活。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先锋讲坛”和先进典型报告会,增强了教育载体吸引力和感染力。上下联动、综合横通、共建联建,桓台县局与总局财行司党支部结对开展的“共学共建共进”活动,得到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秦丰的批示肯定。

  三是警示教育主题化。集中开展“重政德讲规矩守纪律”主题警示教育,通过参加庭审案例剖析、听监狱犯人现身说法、聘请司法办案人员授课,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不停歇的征程》《领导干部忏悔录》警示教育片等,警醒党员干部知畏知止;依托淄博丰富的人文教育资源,到临淄区齐文化德政廉政教育基地、桓台王渔洋纪念馆参观学习,以铜为镜正衣冠,以史为镜知兴替,真正将“政德规矩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筑牢廉政铁闸。

  三、敢抓敢严,监督管住大多数

  纪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坚持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使纪律真正严起来、立起来。

  一是抓好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局具体意见,深化“庸懒散”专项治理,开展“落实不力”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畅通纳税人诉求表达和监督渠道,通过政风行风热线、聘请社会特邀监察员、走访重点税源企业等形式,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建立定期督导通报制度,2017年以来,市、区县局两级共组织纪律作风检查、明察暗访76次,对17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对7起信访案件进行调查处理,办结案件5起。及时转发典型问题和案件通报,挂市局内网飘窗典型问题通报19批次。

  二是认真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深化国地税“联合监督执纪”新模式,2017年以来,联合组织检查12次。建立“走访基层、督廉纳监”机制,开门接纳监督走访纳税人154户。全系统各级主要负责同志廉政谈话230人次,市、区县两级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412人次,进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86人次。在各区县局推行“人岗在上、职责在下、定向履职、统一使用”的纪检监察员派管责任机制。加大“一案双查”工作力度,2017年以来,市局对3件“一案双查”案件进行了督办。试点推行了“每周一例,以案释纪”警示教育机制,在沂源县局试点开发的“智慧纪检”信息应用平台,为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有益探索。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对省局“两个责任”检查、实地大督查和政治生态调研等检查反馈问题,按照“反馈意见彻底整改、相关问题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促进工作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制定《问题整改落实清单》和《台账》。市局相关责任科室共梳理确定了49项具体整改任务,制定了91条整改措施,提出了105条具体落实要求;指导区县局制定了967条整改措施,提出了1016条具体落实要求,逐条逐项明确责任人和责任领导。建立问题整改验收销账和整改督导检查制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期按质整改到位,切实做到清单化明责、痕迹化记责、台账化促责、常态化问责,形成了问题整改全程纪实。

  四、创新载体,工作结合显成效

  开展纪律行动坚持紧扣主题,创新形式,切实融入税收工作全过程,体现到工作实效上。淄川分局实行的纪税联动机制,实现了从严治党和依法治税的双赢,得到省局和市纪委领导充分肯定。有关做法在省委《调查与研究》、人民日报《内部参阅》刊发介绍。临淄分局全面构建团队联防、风险共担的税收风险一体化管理新机制,深入挖掘税源10.5亿元,其中成功入库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印花税9.6亿元,创淄博市单笔自然人股权转让税收纪录。周村分局将查找和防控纪律风险与内控机制建设相融合,通过建立“五险六书七台账”,做到“五险并进”,“六书同行”,同时建立起六个《风险建议书登记台帐》和一个《风险建议书基层所落实台帐》,着力构建起规避风险、消除风险的长效机制。高青县局以突出查找风险点为突破口,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改、废、立”工作,年增加税收100余万元。高新区分局创新实施“每周一例、以案释纪”警示教育机制,利用每周五“学习教育日”,组织分局全体干部进行集体学习,始终绷紧纪律之弦。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省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持之以恒地深入开展纪律行动“巩固提高年”活动, 确保淄博地税工作持续走在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火上加油”酿悲剧 大马华裔男子烧草却惨变火人

    据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报道,马来西亚一名华裔男子日前因倒汽油烧草不慎引火上身,全身严重被烧伤,已被送医接受进一步治疗护理。此宗烧草意外,于当地时间7日中午发生在石角路史达博某住宅区,伤者查为50岁的华裔,他较后被转入烧伤病房接受治疗。[详细]

    01-08 15-01中国侨网
  • 俄中选委:共收到67名准候选人有意参加总统选举的通知

    据俄新社1月7日报道,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帕姆菲洛娃表示,截至1月7日俄中选委共收到67名准候选人有意参加总统选举的通知。”  此外,她还补充说道,截至1月7日,共有67个准候选人,即21个党派提名的候选人和46名独立候选人。[详细]

    01-08 15-01中国新闻网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