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讲政治 走在前列创示范——张洪军同志党课提纲

2018-01-08 15:29:00 来源: 山东省地税局 作者:

  这次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得非常好、非常实,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都很到位,特别是开展的“找问题、查不足、树标杆”主题活动,两名同志结合岗位职责和自身实际,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和发展目标,找问题标准高,定措施站位高,听了以后很受启发。今后支部活动时每一名党员都要讲党课,因为准备以及讲党课的过程,就是一个深入思考、感悟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提高的过程。今天借这次机会,与同志们交流一下我的一些体会。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政治站位、政治能力,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推进管党治党真管真严、敢管敢言、长管长严。所以说,讲政治是当前形势下的基本要求。

  首先,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讲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讲有崇高理想、远大目标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政治,是90多年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是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鲜明特质和政治优势,是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取得胜利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讲政治的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要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就必须进一步唤醒全党的政治意识,增强全党同志的政治自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凝聚起为理想而奋斗的共同意志和磅礴力量。

  其次,讲政治是共产党员的政治要求。每一名党员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时候,都会把入党誓词牢记心中。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讲政治、有信念是“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第一位的标准。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政治防线。

  第三,讲政治是公职人员的职责要求。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讲政治的最基本的表现就是立足自身岗位,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好,把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取得实效。比如税收政策的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讲政治的表现。

  第四,讲政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新中国成立后,中华民族结束了受屈辱的历史,翻身当家做了主人,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以来,党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探索了发展的新动力,国家声誉和威望得到了极大了提升和广泛的认同。讲政治是实实在在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每一名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

  所以,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更加”,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地税系统是组织税收收入的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是中心工作,贯彻落实税收组织收入原则是讲政治的表现。近期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同志对我局开展的“银税互动”工作给予了肯定批示,这就是我们用扎实的工作成效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就是讲政治的表现。

  二、把办公室党支部建成示范党支部

  刘家义书记在4月27日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党支部建设是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省委常委所在支部要建设成为示范党支部。省委组织部和省直机关工委5月11日联合发文《关于把省委常委所在支部建设成示范支部的通知》,明确要在政治学习、提高党性修养、落实组织制度、纯粹党内关系、爱岗敬业担当作为、联系群众服务基层、严格廉洁自律等七个方面作示范。省局党建办6月1日下发《关于在全省地税系统建立示范支部的通知》,在以上七个示范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在党建信息化应用上作示范,要求把全省地税各级领导班子、机关党委所在支部建设成示范支部。

  办公室是省局机关的核心部门,承担着司令部、参谋部、指挥中心和督察部的多重身份,肩负重要使命,承担重要职责。大家对此要有深刻认识,要站在全局高度,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多年以来,在历届办公室主任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办公室工作人员爱岗敬业、辛勤付出、无怨无悔,认真细致扎实的作风,也体现在评比表彰和干部选用等各个方面。

  新形势新发展对办公室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建设成示范党支部就是其中重要一项,这是由办公室所处的位置决定的,办公室应该也必须建成示范党支部。党建办也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党支部在规范化党支部建设中要发挥示范作用,确保支部建设有科学计划、有具体措施、有创新实践、有明显效果,切实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争取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推动发展中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所以,要把工作干出水平、干出成效,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航作用和重要支撑,把支部规范化建设融入发展,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使示范党支部建设体现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上,体现在日常工作成效上。在我们身边经常会涌现这样的先进典型,例如体现着拼搏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金三精神”,所以要在急难险重或者阶段性的重要工作任务中,可以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集中攻坚克难。在这方面,办公室党支部应更加注重有效融合,总结好、利用好、发挥好党员作用在业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严格制度落实;三是遵章守纪有规矩;四是时时刻刻作表率。办公室每一位同志都是办公室的一面旗帜,都代表着办公室的形象,所以要倍加珍惜,加倍努力,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支部增光添彩。

  三、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

  1939年,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提出共产党员为什么要进行修养,他认为,共产党员要在各方面的斗争中来改造自己,这就是说,要在这种斗争中求得自己的进步,提高自己革命的品质和能力。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把党的建设概括成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制度和反腐倡廉五个方面的建设。2013年9月,习近平同志在指导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上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

  提高党性修养,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

  提高党性修养,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只有每一名党员同志提高党性修养,才能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保证、奠定基础。

  提高党性修养,是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需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要把党建工作成效落实到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思想境界和能力水平上,落实到适应新常态、应对新挑战上,落实到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上。

  提高党性修养,是履职尽责干好工作的需要。要始终牢记责任和使命,强化责任、勇于担当。

  提高党性修养,是干部健康成长的需要。要加强“四德”建设,强化人文涵养,要有根植内心的修养、为他人着想的善良,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为税收事业、为全局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有利于个人的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特朗普推迟颁“假新闻奖” 多名主持宣布“竞选”

    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宣布,将原定8日颁布“假新闻奖”推迟至17日颁发。作为对“假新闻奖”的回应,美国一家无党派监督机构计划向特朗普政府官员颁发“最不诚实、最腐败”奖项。[详细]

    01-08 15-01新华网
  • 西班牙暴风雪致数千人被困高速公路:出动军队营救

    据“中央社”报道,西班牙官员表示,当局7日部署250名军人,在马德里附近一处高速公路营救数以千计被大雪困在车内的人。报道称,紧急救援单位UME派遣两支部队和95辆车,来协助3000多辆受困在AP6高速公路的汽车。[详细]

    01-08 15-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