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个维度狠抓工作落实 让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基层地税发展的核心动力

2018-01-08 11:21:00 来源: 济南市地税局槐荫分局 作者:

   济南地税局槐荫分局现有基层党支部11 个,党员105人。近年来,济南地税局槐荫分局党组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使命,践行“两学一做”,坚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引领,强化内部管理,全面提高科学发展和履行税收使命的能力,着重发挥党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地税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助推了分局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不断提升。

    抓责任,定方向

  基层党组织要准确把握自身定位,围绕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服务税收发展大局。槐荫分局党组以此为核心,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以来各级会议精神,保证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中央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分局跨越发展的正确方向。分局突出以创建领导班子为牵引,坚持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提升了分局党组的政策理论、科学决策和谋划全局的能力,深入开展“纪律行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践行严谨快捷的工作作风,营造和谐、坦诚、阳光、透明的组织氛围。

  为更好地抓好党组、党支部、党员三个层面的建设,分局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构建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制度。一是健全层级责任体系。大力开展层级签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制度,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防止出现组织断层和责任盲区。二是健全落实到人的 “一岗双责”制度。明确党组成员的具体责任,明确各部门负责人的“一岗双责”,既要抓业务,又要抓党建,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三是落实党务工作者“专职专抓”工作职责。分局通过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基层党支部委员的选拔,健全完善党务工作者目标管理制度,细化、量化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明确提出具体的时限进度和标准要求,使每个直接责任人肩上有任务、心中有压力,确保党的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有效推进。

    强管理,树品牌

  如何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基层地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普遍面临的一项课题。槐荫分局在推进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的各项税收工作进程中,分局党组把党建品牌建设作为基层党支部提升项目品牌形象的重要抓手,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强化“互联网+党建”品牌建设。应用信息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是分局长年坚持的手段之一。前期“网上廉政教育基地”、“网上党员活动室”等项目被省纪委、省主要领导批示,获全市地税系统“十大亮点工作”称号。当前,分局着重开展全省地税系统智慧党建平台在分局的应用,强化网站要求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党课活动以及主题党日活动等重点工作,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工作一体化”,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现代化、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党员思想交流动态化。有力的推动了规范化党支部的建设。

  强化党员志愿宣传服务队品牌建设。为积极响应济南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开展党员志愿者助力创城活动。一是加大创城公益宣传力度。分局在办税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上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宣传,加大了播放频率,大力宣传“讲文明树新风”、“我的中国梦”等主要内容,向前来办税的纳税人开展公益宣传。二是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参加公共交通引导,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引导市民文明出行。三是深入社区开展税收宣传。亮出党员身份,进入社区发放各类税收宣传资料400余份,就群众关心的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该品牌是分局成立并坚持多年的党建品牌,坚持“尽义务、做奉献、亮身份、树形象”为定位,拓展党员联系群众渠道,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服务纳税人,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地税党员的优秀风貌。

  打造基层党支部工作品牌。集中了分局11个基层党支部在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廉洁型党组织建设方面的有益经验,创新推出美里湖中心税务所党支部“堡垒标兵”支部工作法。针对组建以来转业干部比高的历史沿革和现状特点,将保持军人奉献精神、纪律素养和忠诚信仰,与强化税收工作责任担当、团队意识和大局观念结合起来,实现支部党建和税收工作的“双优双促”,发挥出基层党支部聚人心、带队伍、守阵地、冲在前的“战斗堡垒”作用。

  除此之外,分局着力打造星级办税服务厅品牌,设立“党员先锋服务岗”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以之为主要节点,引导全体人员,通过落实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首问责任制,提供不间断办税服务。分局“党建+”的工作思路,体现了“忠诚担当、法治公平、和谐文明”地税核心价值理念实质,不断升华党建管理文化,释放出强大的创新力和凝聚力,增进社会各界对槐荫地税的信任度和认可度。

    立标杆,勇创新

  培育专业化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是落实人才强税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职能。分局党组审时度势,以智力驱动,借助创新项目和典型示范两种方式开展,凝聚优秀的党员人才共同投身到基层地税事业中来,实现地税与个人同步发展。

  以创新项目优化人才组合,引发党员智力聚集效应。一是开展争创“法治地税示范基地”工作。以法规税政科为带头科室,重点提高税收执法规范度,并从法治角度进一步提升征管、税源、行政等方面的依法行政水平,在组织体系、规范执法、法治保障、信息支撑四个层面创建法治地税立体化示范基地,全面提升依法治税水平。二是以征管和科技发展科为带头科室,着重开展“征管数据应用管理”项目,充分运用金三数据应用平台,依托市局会计监督平台,结合分局实际征管工作现状,寻找征管工作上的薄弱点,挖掘数据、分析原因、固化模型,形成模型体系,有针对性、分步骤的进行集中整改和日常监控,完善监督、反馈、考核机制,有效防范执法风险。三是以机关党委办公室为带头科室,着重构建全方位人才培养模式。在以往人才培养经验的基础上,推进核心理念体系建设,强化素质能力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从思想--能力--环境三个维度,构建全方位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三大项目的开展,凝聚优秀人才共同投身到争先创优的战略道路中来,最终促进了创新型高效能团队的成长。

  以先进典型培树宣传,推动核心价值观念的全面推广。分局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注重挖掘典型的文化内涵。不仅侧重于爱岗敬业和廉洁自律模范,也注重弘扬传统道德伦理。从对地税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普通干部善行义举中,发现和挖掘身边的典型,先后推出“最美税务人”、“地税好榜样”、“地税好人”、“道德模范”多种典型评选活动。先后推出了钟世清、王国强、郭红伟、潘正立等一批党员先锋典型,并通过故事化讲述和全媒体传播,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开展“亲身体验”式故事讲述娓娓道来。除了《济南日报》、《山东地税》等传统媒体外,PPT演示报告、内网展示、微信自媒体等新的传播方式,使先进典型承载的价值观有效的发散开来,对于核心价值观念的普及,起到有力的导向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德国商学界看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

    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德国商界高管、机构学者以及媒体均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及其外溢效应予以高度关注。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和结构改革,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预测中心主任施蒂凡·库斯认为,中国经济体量大,增长稳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详细]

    01-08 11-01新华网
  • 民调:文在寅新年首周支持率出炉 时隔4周超过70%

    李婷婷】据韩联社1月8日报道,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8日公布了2018年第一周的总统国政支持率调查结果,总统文在寅的支持率时隔4周重新超过70%,达71.6%。结果显示,文在寅的支持率较上周上升了3.1个百分点,升至71.6%。[详细]

    01-08 11-01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