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实践运用党内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2018-01-08 11:28:00 来源: 青岛市地税局李沧分局 作者:

   青岛市地税局李沧分局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过程中,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主动扛起“第一种形态”运用的主责,不断拓展广度和深度,取得良好效果。

  一、加强日常教育,形成运用“第一种形态”共识

  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日常教育必不可少。分局在全员培训中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内容,每年参观青岛市警示教育基地、李沧区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维护和使用“青莲苑”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税务系统违规违纪案例警示教育。分局纪委还通过开发应用“一分钟廉政微课堂”,将党章党规常规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并每日更新,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通过早教育、早引导,打好预防针,扭转以前“抓小事小节是找麻烦”的错误观念,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和规矩,让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认识到有错必纠、防微杜渐的重要性,形成“实践运用‘第一种形态’就是挽救干部”的共识。

  二、加强督导检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要求开好“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分局主责部门按月督导检查,查看个人笔记和支部会议记录,对检查情况及时通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对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具体的,当场叫停或责令重新召开,在红脸出汗、排毒醒脑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能力,实现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标。2017年上半年,李沧分局党委书记在局务会上批评教育3人,纪委对问题线索处置结果提醒谈话1人,13个党支部中有9个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运用“第一种形态”点名道姓批评34人次。“第一种形态”运用的深度和广度逐步得到拓展。

  三、多元主体共治,确保全员参与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既是对纪委监督责任的要求,更是对党委主体责任的要求,还是对基层党支部党内监督的要求,更是提出了党员的监督义务。这就要求党委、党支部、党员多方主体共治,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分局积极探索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发现的违纪问题。以治理“庸、推、怕、怠”四种现象为重点,把勤政廉政监督贯穿于全领域全环节,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在“四种现象”的治理中,分局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台账,以提升部门负责人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为出发点,在用党章党规、纪律制度的手段去约束和管理上深化“传帮带”,采取评估工作负荷、加强过程控制、强化留痕管理等措施,结合严格的绩效扣分和痕迹检查,刺激触动责任心,形成了“分局+科室+个人”三位一体同频共振的作风建设新局面。在治理“四种现象”的过程中,分别对部门负责人和纪检委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1次,任期及任职谈话20人,联合执法监察2次;点名批评主体责任落实问题3次,提出监督建议38条,督导检查“两个责任”平台中的留痕资料4次。

  四、坚持以人为本,丰富方式方法

  不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步骤,推进相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针对已经反映出来的具体问题,规定“第一种形态”运用的方式方法及适用情形,通过有效地运用“第一种形态”,让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能够认识到这是组织给的机会,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承认错误、改正错误;让没问题的党员干部,提高认识,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同时,要求领导干部加强自身修养,工作中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做到以党性育人、以纪量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

  五、突出整改落实,强化责任担当

  整改落实情况反映了运用“第一种形态”的效果,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是避免“走过场”,取得实效的关键。整改就是要解决问题,分局突出问题导向,设立了“问题清单”,每周研究问题,制定解决措施,明确责任,见人见事。通过文件通报、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等“第一种形态”运用,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及时开展“回头看”,层层传导压力,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盯着改到位,并将整改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六、加强执纪监督,严格责任追究

  分局纪委以纪律监督为重点,聚焦《准则》《条例》两部新法规,从“三会一课”“三重一大”入手,加强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基层税务机关政治生态情况的监督;聚焦作风纪律建设,强化对春节、中秋节等重要节点,公车管理、违规炒股等重点事项及“庸懒散”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的监督;深入一线发现和寻找线索,采取定期与党支部书记谈话、与支部委员谈话、与普通党员谈话等形式,及时了解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聚焦税收中心工作,组织对涉及房产交易、税收优惠等重点风险事项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予以提醒,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同时,向党委及市局纪委建议,对应运用未运用“第一种形态”,致使“小过”、“小错”向后三种形态对应的问题滑落,负有领导责任的干部严格责任追究,有效遏制腐败增量,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德国商学界看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

    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德国商界高管、机构学者以及媒体均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及其外溢效应予以高度关注。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和结构改革,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预测中心主任施蒂凡·库斯认为,中国经济体量大,增长稳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详细]

    01-08 11-01新华网
  • 民调:文在寅新年首周支持率出炉 时隔4周超过70%

    李婷婷】据韩联社1月8日报道,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8日公布了2018年第一周的总统国政支持率调查结果,总统文在寅的支持率时隔4周重新超过70%,达71.6%。结果显示,文在寅的支持率较上周上升了3.1个百分点,升至71.6%。[详细]

    01-08 11-01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