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全程督导 环环相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

2018-01-08 11:31:00 来源: 潍坊市地方税务局 作者:

  今年来,潍坊市局纪检组深入贯彻驻省局纪检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市局党组工作思路,牢记职责使命,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注重立标准、引思路、重检查、抓实效,努力构建全程闭环式督导工作机制,有效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在潍坊地税系统得到规范落实和持续推进。主要做法如下:

  一、聚焦责任使命,明确任务目标,搞清楚“干什么”

  年初,省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局纪检组在党组的关心支持下,主动加强系统内部协作配合,及早筹划、立说立行,确定任务目标,明确落实标准,准确把握监督责任定位,推进工作有序落实。

  一是主动对接主体责任部门。监督责任的落实离不开主体责任的整体布局,只有主体责任明确,监督责任落实才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对此,市局纪检组严格落实党组决策,立足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督促主体责任部门着眼大局,认真把握系统特点规律,客观分析问题不足,科学筹划工作思路,逐级明确工作任务,形成不同层面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完善了党组36项、班子成员13项工作任务台帐,逐条逐项细化工作标准、落实要求和完成时限,为监督责任的精准实施提供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方向。

  二是细化任务明确监督责任。对照驻省局纪检组《2017年工作要点》任务安排,结合潍坊具体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监督责任内容和范围,对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进行规范明确和细化分解,梳理形成22项重点工作,印发实施《2017年潍坊地税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要点》,逐项细化形成工作任务台账,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时限、规范工作标准,促进监督责任事项有序有效落实。

  三是层层推进实现压力传导。认真落实驻省局纪检组工作要求,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认真梳理监督责任落实事项,与各县市区局纪检组分别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书》,督促县局纪检监察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完善工作台账,指导县局纪检组与基层中心所纪检监察员签订监督责任书,促进了监督责任逐级推进、层层传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监督责任抓得实、见成效。

  二、创新督导方式,真情服务指导,弄明白“怎么干”

  针对市、县两级地税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岗位变换相对较快,特别是“三转”以后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能重新定位,系统内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对监督责任认识不够、业务不精的实际。市局纪检组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借鉴驻省局纪检组分组工作思路,改变以往单纯检查、排名打分的督导方式,探索分片巡回开展研讨交流式督导检查,从工作方法、工作思路上进行指导和帮带,上下合力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分片实施,增强督导交流的针对性。针对所辖县局数量较多,大规模、全方位的督导检查方式单一、组织难度较大等实际情况,5月份,结合各县市区局地理位置和工作特点,将全系统16个县市区局划分为4个片区,逐个片区巡回开展研讨交流式督导检查。通过现场解剖、集中答疑、研讨交流等方式,在问题研判中找准工作方法、明确工作思路,为各单位监督责任落实提供具体有效的工作指导。

  二是现场督导,直面问题研讨改进措施。每到一个片区,组织片内单位与会人员实地查看承办单位日常监督责任落实、涉嫌税收违纪违法行为一案双查、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监督检查、信访案件处理等监督责任事项开展情况,组织与会人员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查找问题不足,集中开展问题剖析,积极发表改进建议,既帮助承办单位发现问题、改进不足,又能够有效提升了参与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是集中解读,明确责任传导工作方法。在每个片区会上,市局纪检组的同志结合日常工作经验和有关工作要求,分别对驻省局纪检组明确的19项、市局纪检组明确的22项要点工作,逐项进行解读,从落实要求、工作方法、完成时限、成效保障等方面,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分析传导,帮助基层纪检监察人员明确目标、厘清思路、找准方法,促进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有序开展。

  四是互动交流,集思广益探讨工作思路。市局纪检组认真落实党组强调的严管厚爱、服务基层的工作理念,高度重视基层需求,鼓励基层对市局纪检监察工作部署提报工作需求和意见建议,汇总形成涵盖纪检监察不同业务类型的43项问题需求,并充分利用分片研讨交流的有利时机,组织每个片区与会人员进行座谈讨论,让问题越议越清晰、需求越议越具体。对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开展督导检查、组织业务培训等方面的需求,市局纪检组已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予以逐步落实,基层整体反响比较好。

  三、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真查实促,直指问题不留情面

  按照党组意见,市局纪检组在分片开展研讨交流式督导检查的基础上,结合驻省局纪检组对潍坊市局督导检查的情况,充分发挥监督责任组织体系和协作机制的作用,加强市局机关党委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精心选拔10名骨干人员分成2个检查组,7月初利用10天的时间,对各县市区局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深入督导检查,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规范落实。

  一是周密部署,切实将准备工作做到位。市局纪检组结合驻省局纪检组督导检查过程中提出的标准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等工作事项认真分类梳理,归纳形成4大类40项具体工作事项,逐条逐项细化落实要求、明确检查方法,先后4次征求相关责任科室意见,对检查内容进行集中修改完善,确保检查内容既严格落实省局明确的标准要求,又能紧密结合基层实际。方案确定后,组织10名检查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和学习研讨,进一步统一检查标准、明确检查要求、强调检查纪律,让每一名督导检查的人员不仅熟悉自身检查范围的内容标准,还要了解全部督导内容的检查要求,保证既相对分工、各负其责,又能够密切协作、互为补充,保障督导检查顺利进行。

  二是深研细查,真正让问题不足“亮出来”。市局2个督导检查组根据检查范围划分,每到一个检查单位,检查组组长与被检查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门强调检查目的、检查标准和纪律要求,由检查组人员按照职责分工,逐条逐项采取查看资料、现场询问、实地测量等方式,对检查事项进行全面检查,并延伸检查一个基层中心税务所。检查过程中,坚持深查问题、细查不足,严格履行检查责任,逐项核实资料、如实登记,对落实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实事求是反映检查结果,确保检查结果的真实性。通过深入检查,对所有检查单位的问题不足进行逐条登记,整理形成了31项共性问题和不足,通过检查让问题曝光,便于基层找准自身的工作差距,针对性加以改进提升。

  三是强化整改,努力把问题不足改彻底。督导检查结束后,市局纪检组对检查组的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和梳理分析,对31项共性问题和42项个性问题进行详细记录,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和提升建议20条,通报到各县市区局进行对照整改。对具体单位的问题不足,逐条逐项、原原本本地反馈到单位主要负责人,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和时限,督促各单位建立问题台账、实施销号管理,并严肃强调对整改不及时、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充分运用“四种形态”进行问纪追责,确保查问题查出“辣味”、改问题触动“筋骨”。截止8月底,各县市区局对反馈的问题不足均进行了有效整改落实。

  四、深入调研回访,全程跟踪问效,刨根问底真抓实改

  市局纪检组认真借鉴驻省局纪检组的工作做法,借助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调研的时机,对督导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先后到10个县市区局进行实地回访,确保整改事项责任落地,促进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抓细、抓实,体现实际工作成效。

  一是问询实情夯实整改责任。对照督导检查定向反馈的问题,逐项询问整改情况,督促基层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列出对帐单,排出进度表,落实责任人,紧紧扭住问题不松手,能立即整改的迅速整改到位;需要长期落实的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加以规范推进;对标准要求把握不准、一时难以落实到位的工作事项,及时与市局相关责任科室和当地党委、纪委进行沟通汇报,主动研究措施,积极改进提升,力促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潍坊地税系统得到规范全面落实。

  二是座谈交流服务基层诉求。充分发挥监督责任组织体系的力量优势,关心基层纪检监察人员的实际工作需求,激发基层活力,发挥集体智慧,挖掘基层亮点。调研期间,组织被调研单位不同层面纪检监察人员开展座谈,与基层同志面对面进行讨论交流,虚心听取基层人员的经验体会,了解基层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真心关爱服务基层,对基层的疑问能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详细做好记录加以研究落实。鼓励基层同志畅所欲言,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梳理汇总后形成涵盖“两个责任”等15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党组汇报,区分责任针对性抓好落实,形成上下联动推进责任落实的合力氛围。

  三是谈心谈话强化责任担当。调研过程中,与县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中交流,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等工作事项进行强调明确,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对准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分工负责把责任抓细抓实。同时,先期与调研单位的10名单位负责人和8名纪检组长开展了廉政谈话,督促县局党组、纪检组相互协作、密切配合,自觉抬高工作起点,提升工作站位,发挥表率作用,牢记肩上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导压力,齐心协力把“两个责任”抓紧压实,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

  潍坊市局纪检组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过程中,通过探索构建闭环式督导检查工作机制,对系统“两个责任”落实起到了积极的督促推动作用。下步,将深入落实驻省局纪检组工作要求,认真借鉴兄弟市局先进做法,紧紧围绕党组决策,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发挥监督作用,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德国商学界看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

    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德国商界高管、机构学者以及媒体均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及其外溢效应予以高度关注。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和结构改革,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预测中心主任施蒂凡·库斯认为,中国经济体量大,增长稳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详细]

    01-08 11-01新华网
  • 民调:文在寅新年首周支持率出炉 时隔4周超过70%

    李婷婷】据韩联社1月8日报道,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8日公布了2018年第一周的总统国政支持率调查结果,总统文在寅的支持率时隔4周重新超过70%,达71.6%。结果显示,文在寅的支持率较上周上升了3.1个百分点,升至71.6%。[详细]

    01-08 11-01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