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强党建创新提升促发展

2018-01-08 11:34:00 来源: 滨州市地税局 作者:

  近年来,滨州市地税局贯彻落实省局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和要求,坚持“条主动、块为主”党建工作思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意识,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下面,我从五个方面作简要汇报。

  一、抓关键、促落实,扎实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

  一是紧盯关键岗位,强化责任落实。突出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党建办主任、支部书记四个关键岗位,明确工作职责,狠抓责任落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种好“责任田”。配齐配强党建办,充分发挥其“参谋部”和“传令官”作用。支部书记作为“执行官”,团结带领支部党员扎实苦干、敬业奉献。二是开展“六个约谈”,防范廉政风险。综合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六个约谈”,帮助党员干部找问题、敲警钟、早治病。自去年以来,全系统已约谈2175余人次,查摆各类廉政风险点761个,有效地防止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发生。三是深入开展纪律行动,筑牢纪律防线。精准开展纪律行动先进典型培养选树,打造纪律典型,形成学习样板,带动纪律行动工作实现整体突破升级。深化纪律教育,开展了“学法纪、转作风、强党性、防风险”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纪律意识。

  二、强内控,抓集成,打造党建工作管理新模式

  一是着力开展党建风险内控制度建设。按照总局和省局关于开展内控制度试点的要求,组织编写了《党建工作风险内部控制制度及指引》,内控指引分为系统党建和机关党建两个大项,及党建主体责任落实等12个子项,涵盖63个一级业务环节和137个二级业务环节,查找具体风险点128条,制定控制措施198条,基本实现了党建工作风险防控全覆盖、全贯通和全监控。二是积极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对党员个人行为实行量化管理和考核,对党员的“四讲四有”行为评价、党员履职情况及党性状况进行分数量化,并注重把积分的结果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与年度绩效考评、公务员年度考核有机结合、互为依托。三是开发应用“滨州地税智慧党建平台”,实现了与省局党建智慧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了一个平台集中展示省、市、县、所党建风采全貌。平台通过开发手机端APP,实现了线下工作的线上同步记录、同步展示。平台通过“党员积分制管理”和“规范化支部建设”模块,实现了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在线记录、在线考核和创建规范化支部的网上评审。

  三、条主动、块为主,着力打造市委书记党建工作示范点

  按照总局“条主动、块为主,两结合、互为补,抓党建、带队伍”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垂直管理、属地管理两个优势,注重系统集成,促进互通共融,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得到滨州市委的高度肯定认可,市局被确定为市委书记党建工作示范点。8月23日,市委书记张光峰同志为全市地税部门上了题为《把握从严治党要求 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努力在小康滨州建设中展现税务担当作为》的专题党课,对地税系统党组织建设提出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意识”更加牢固、纪律规矩更加严明、担当作为更加自觉等四个方面的殷切期望。全市各级地税部门以此为契机,广泛开展了与地方党委党建协同共建,定期邀请党建部门领导授课指导,主动将党建工作部署向当地党委、纪委报告,自觉接受指导和监督。

  四、强肌体、塑先锋,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按照省局和市委关于开展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要求,落实“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工作机制,制定了《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设立思想建设规范化等6大类40条规范,设置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10大类党建工作台账,实现了党员思想教育经常化、制度落实规范化、活动场所标准化、责任落实具体化,基层党支部这一重要肌体得到有效强化。这项工作已经成为市直机关的亮点工程,市局机关五个党支部均获得全市首批“标准化机关党组织”荣誉称号,有关工作还得到了省委“两学一做”督导组、省直机关工委、省局和市委领导的肯定。二是塑造模范党员先锋。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的同时,把塑造模范“党员先锋”、倡树典型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与省局和地方党委联合培育了荆聿成、邢朝霞等先进典型人物,省局党组作出向荆聿成同志学习的决定,市委宣传部将其作为全市重大典型进行宣传,《新华社山东要情动态》对其事迹进行专题报道。邢朝霞同志入选“中国好人榜”,参加税务总局的“中国好税官”现场交流活动,并在全省地税系统“勤政文明创佳绩以人为本铸税魂”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五、联党建、促发展,勇作服务改革发展“排头兵”

  一是把国地税党建共建作为深化征管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坚持以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为主线,围绕“党员共育、品牌共建、文化共享、风险共防”的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逐步构建联合党建新格局。目前,党建共建的成效已经在税收业务领域得到充分体现,滨州市税收共治的经验、联合开发和应用“信用办税动态管理系统”的做法,得到了总局王军局长的批示肯定;滨城区合署办税服务厅荣获“全国优秀政务大厅”。二是把税企联党建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向市委提出了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的建议,得到市委高度重视,经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后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实施。开展“领导干部联系重点税源企业”活动和“税务干部联系小微企业”活动,搭建起服务企业的平台,促进税收服务和优惠政策的落实到位。开展“税银携手、助力小微”活动,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市委书记联系我局党建工作为契机,开展“税企联抓党建、共促动能转换”活动,更好地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三是把党建引领作为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支撑。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倡导“立足税收看发展”“跳出地税看地税”的理念,坚持开展“以税咨政”工作,加强经济税收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今年以来,全市地税部门累计提报各类报告36篇,其中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11件次,得到县(区)党委、政府领导批示18件次,多项建设性意见建议纳入政府决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美神秘航天器“祖马”发射升空

    在经过多次推迟后,美国政府的神秘航天器“祖马”7日发射升空。美国东部时间7日20时(北京时间8日9时),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一枚“猎鹰9”火箭搭载“祖马”航天器,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详细]

    01-08 13-01新华网
  • 偏远的豪华!走近欧洲不同寻常的户外住宿

    该酒店位于挪威的一出荒野上,由一个小岛中间的10个小型蒙古包组成,包括一座游泳池、一个温泉浴池、一个桑拿浴室和一个可以挂在树林之间的热水淋浴;酒店经理曾经是一名特种部队士兵,厨师则是一名非洲野生动物园的导游。巴士顶层甲板的一端有一座厨房小屋,在另一...[详细]

    01-08 13-01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