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亮职责 监督责任再压实

2018-01-08 13:21:00 来源: 莱芜市地税局莱城分局 作者: 王乃贵

  为全面落实中纪委、省纪委关于纪检监察机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莱芜市地税局莱城分局在全区地税系统各基层中心所(局)配齐配强了专(兼)职纪检监察员,制定了适用全区地税范围的《纪检监察员工作职责》,并将职责内容全部列明,制作成版面悬挂在每个基层单位的显眼位置。通过亮明纪检监察员工作职责,促进纪检监察员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既是对全体干部职工的纪律约束和再提醒,也是纪检监察员在阳光下履行职责的再监督,有效地保障了监督责任精准落实。

  一是明确职责要求。《纪检监察员职责》内容涵盖了对系统内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进行监督检查,协助主要领导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助纪检监察部门抓好纪检监察案件检查工作,参与区局纪检监察部门组织的重大税务案件的审理、受理“一案双查”移交的案件、开展明察暗访,承办地方纪检监察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等5大项19小项工作内容。职责要求纪检监察员监督检查系统内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决策、决定情况;监督党组(支部)及其成员贯彻执行“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勤政、遵守财经纪律情况;督促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决定和意见的落实;监督检查税收执法和行政处罚情况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等情况。同时,积极协助所在单位构建教育、监督、制度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提出正风肃纪、反对腐败、从严治队的计划和措施,负责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并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从方方面面确保监督责任不缺失。

  二是狠抓职责落实。各基层单位纪检监察员认真对照职责要求,聚焦主责主业,锁定“监督、执纪、问责”三个关键词,牢固树立“抓好监督是本职,抓不好监督是失职”的理念,坚守责任担当,狠抓职责落实。一方面认真督促本单位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把监督检查的切入点转入履行职责的监督上来,以问“职”方式实施监督。另一方面加强日常监管,落实监管责任,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监督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给予提醒,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以问“效”方式实施监督。再一方面紧紧围绕八项规定精神、区局的各项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监督,严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问题的发生,以问“廉”方式实施监督,确保单位干部职工不出现任何廉政问题,努力做到情况明、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切实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职责考评。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员的职能作用,区局纪检监察部门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员工作考评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和教育培训制度,并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绩效管理。纪检组、监察室不定期到各单位督导检查纪检监察员职责落实情况,或采取基层单位之间交叉检查的方式,开展职责落实情况考评,并在每个季度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例会,由各单位纪检监察员汇报当期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促进监察工作的落实与推进。同时,积极协同上级相关部门定期组织对纪检监察员的学习教育培训,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员的履职能力,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美神秘航天器“祖马”发射升空

    在经过多次推迟后,美国政府的神秘航天器“祖马”7日发射升空。美国东部时间7日20时(北京时间8日9时),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一枚“猎鹰9”火箭搭载“祖马”航天器,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详细]

    01-08 13-01新华网
  • 偏远的豪华!走近欧洲不同寻常的户外住宿

    该酒店位于挪威的一出荒野上,由一个小岛中间的10个小型蒙古包组成,包括一座游泳池、一个温泉浴池、一个桑拿浴室和一个可以挂在树林之间的热水淋浴;酒店经理曾经是一名特种部队士兵,厨师则是一名非洲野生动物园的导游。巴士顶层甲板的一端有一座厨房小屋,在另一...[详细]

    01-08 13-01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