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写实制度的探索与实践

2018-01-08 13:23:00 来源: 日照市地税局办公室、机关党委、山海天分局 作者: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党组织的各项政治生活进行了规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今年以来,日照市地税局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分局就建立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写实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行了探索与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建立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写实制度的必要性

  所谓党内政治生活写实制度,是指把党内政治生活开展过程中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记录下来,并作为制度来执行,即用制度来保障“写实”,以“写实”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当前,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党内政治生活缺乏写实资料支撑的问题,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一些重要工作、关键环节,都没有写实资料来记录和保存。例如,在历次督导检查中发现,有的基层党组织往往因为有些工作没有形成写实资料,或资料不完整,无法给督导检查人员提供全面完整的书面材料。写实资料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直接反映,是日常党建工作开展的真实写照,通过写实资料将工作情况完整详实地记录和保存,能够为领导决策提供最及时、最准确、最全面的重要参考依据。建立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写实制度,可以有效强化和规范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党内政治生活写实制度。一是建立了《党内政治生活写实制度》,从党内政治生活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入手,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课等12项党内政治生活纳入写实范围;对日常开展的党内政治生活会议和各项活动等进行写实,分为“党员教育工作”“党支部日常工作”“党员学习生活”3个小类,基本信息包括时间、地点、人员、内容、工作进度、下一步计划、发现的问题及建议等内容。二是建立了《党员个人活动写实记录制度》,除记录党员个人参与活动的基本信息外,在专门设置的“自我评价”栏中,鼓励党员对自己在工作中暴露出的不足,勇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问题原因。

  (二)建立资料清单和模板。按照党内政治生活的程序和内容,在日常工作或会议涉及到的87个环节中,对可能形成的127种资料进行了整理和汇总,制定了一份写实资料清单以及32种通用模板,根据工作实际印制纸质记录簿,对需要后期整理的会议纪要等同时制作电子版。除党组织形成的写实资料以外,对个人形成的写实资料,同步建立资料清单统一规范要求,制定出6类通用模板。在整理资料清单时对所有涉及到的环节,以目录的格式进行分类登记,对一些经常使用的资料名称,将字体加黑加粗以便查找。对于环节通用或者内容相对简单、格式相对固定的,留出空白以便在工作开展直接整理和使用。例如,在开展民主生活会时,工作人员对照写实资料清单,明确在党组会议研究、会前征求意见、总结等各个环节可能会用到的会议记录(会议纪要)、问题清单、情况报告等资料,然后就可以从写实资料模板库中调出模板并直接使用。

  (三)做好党内政治生活写实资料收集和归档工作。为让“写实”制度更加长效化、规范化,写实资料的管理更加整齐有序,把写实资料纳入档案管理。一是指定专人将分散在各部门、个人手中的写实资料,统一收集和存档,对每一件写实资料地归档逐件逐次进行登记。二是落实分级管理制度,党支部(党小组)的写实资料由党支部(党小组)安排专人统一存档和管理,个人写实资料由个人自行保管、备查。三是按照写实资料影响程度,将保管期限分为永久、定期保存,将重要的写实资料永久保存,其次按照档案保管期限标准(30年、10年)和资料重要程度进行划分,对个人写实资料不作永久保存要求。

  三、取得的初步成效

  自分局开展建立党内政治生活写实制度以来,通过不断地实践和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规范意识。“写实”作为记录工作的一种有效手段,能够起到较为明显的“监督”作用,进而可以进一步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的程序意识、规范意识。从资料清单反映的具体环节来看,如果在某项工作中的某一项环节没有正常开展,就无法提供出切实有据的写实资料,从而倒逼基层党组织以及党员干部严格按照规范开展工作。

  (二)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 “写实”制度让各项工作通过“写实”的方式有证可查、有据可依,作为工作开展的真实写照,从写实记录中,可以直观看出一个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作为上级领导考核工作的依据之一,能够有效督促党员干部对日常工作认真负责,对写实资料记录的内容负责,从而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

  (三)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加强党性意识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通过写实资料,可以帮助党员对以往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情况进行回顾和反思,查漏补缺,特别是“自我评价”栏,鼓励党员干部在回顾和反思中自我批评,在不断地自我批评和改进中锤炼党性意识,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了税收工作开展。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情况来看,分局建立党内政治生活写实制度,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持久活力,有效发挥了分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促进了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的各项税收工作的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白俄罗斯经济学家:中国是创新发展的“火车头”

    白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别尔斯基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当代创新发展的“火车头”。别尔斯基说,中国超前的创新发展,能够保证端到端数字化和机器人化的实现,促进智能产业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发展。[详细]

    01-08 13-01新华网
  • 韩检方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 要求冻结朴槿惠财产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检方以收受国家情报院贿赂36.5亿韩元特殊活动费为由,向法院提出对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的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冻结其财产。据报道,当地时间8日,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就国情院受贿及国库损失事件,向法院申请了对朴槿惠的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详细]

    01-08 13-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