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行动”为依法治税套上“紧箍咒”

2018-01-10 10:30:00 来源:  作者: 孙旭临 王法坤

  近日,山东省地税局在青岛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暨纪律行动“深入推进年”现场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分析“纪律行动”开展以来的成绩和不足持续深化法治地税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山东省地税局从2016年开始,在全省地税系统开展“纪律行动”,三年规划分步实施。其中,2016年为基础建设年,2017年为深入推进年,2018年为巩固提高年2017年深入推进年”之中确定“纪律行动推进法治地税建设”主题推进纪律行动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据了解,该局把纪律行动延伸到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运行的全过程,覆盖“放管服”改革全领域,各级纪律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业务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实现纪律行动税收业务工作有效融合。 

  记者从诸城地税局了解到,该局建立全流程集成管理机制,将工作任务的发起、承办、预警、督办、评价、考核等9大环节全部纳入在线处理电子留痕,实现每项工作任务可量化、可跟踪、可监督、可追溯、可考核的要求,使纪律监督融入日常工作,既强化了纪律约束力又提升了基层活力。 

  山东地税是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内控制度建设”试点单位之一,该局结合“金税三期”优化版上线围绕提升征管质量、防控执法风险、化解廉政风险三条主线,细化工作职责,标准工作流程,按照省局、市局、县区局及以下三个层级,从单位、部门和个人等不同层面,严格对照六大纪律,全员、全面、精准查找共性和个性纪律风险点,丰富完善风险查找防控措施共梳理业务事项344 条,一级业务环节1012个,二级业务环节1420个,风险点3323 达到了横向覆盖省局机关全部单位、纵向覆盖全省地税系统的工作要求。 

  记者从泰安市地税局了解到,在推进纪律行动过程中,该局建立分级分类廉政谈话制度,成立由党组书记、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构成的谈话警示“三人小组”,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信访反映强烈的个人,违纪苗头明显和违纪违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提醒。今年以来,仅市局层面,便对全系统10个下属单位共计谈话了解200多人次,收集整理各类问题260多个,其中政治生态方面27个,工作作风方面39个,工作方式方法方面65个,其他意见建议100多条。另外,针对个别问题进行函询3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 

  据悉,淄博市地税局淄川分局围绕深化依法治税、有效清缴欠税,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建立了区纪委与区地税局“纪税联动机制”,实现了从严治党和从严治税的双赢,有效提升了社会纳税遵从 

  在“纪律行动”开展过程中山东地税各级层层建立组织架构,明确工作分工,建立工作台账,详细列明纪律行动各项节点要求,使各阶段任务具体明晰,实行动态销账制度,倒逼整改落实。山东地税局通过“两个责任”专项督导检查、实地工作巡察、政治生态调研等方式,就纪律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据统计,共查找问题9大类、401条,逐项逐条进行通报整改。 

  2017年山东地税局在开展督导考评过程中,走访50余个县(市、区)的纪委领导同志,他们都对地税系统开展纪律行动给予肯定认为地税部门在深化“放管服”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地税形象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山东省地税局局长韩奎祥表示,2018年为纪律行动“巩固提高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发布的纳税服务、税收法制、人事管理7个方面的风险内部控制指引,对照纪律行动要求,认真梳理纪律风险,完善制度建设,不断增强纪律行动的治本功能,强化法治思维,税务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冬流感为何来势凶猛?权威部门回应公众七大关切

    11.png

    近期,伴随流感高发期到来,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流感疫情的扩散也引发了公众的担忧。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也表示,今年流感的流行确实要高于往年。[详细]

    01-10 09-01中国新闻网
  • 官微“闹情绪”暴露管理之乱:发布流程存在漏洞

    11.png

    无独有偶,也是最近,为了负面缠身的某娱乐明星,湖南永州文明办居然有工作人员擅自违规动用单位官微“力挺”。网络时代,政务官微既是直面公众的互动纽带,更是见证政府工作的形象窗口,甚至会影响全局工作,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里问题频出实在要不得。[详细]

    01-10 09-01人民日报
  • 引火烧身!班农惹怒特朗普后又丢右翼新闻网要职

    在从白宫离职后,曾被称为特朗普“军师”的班农再遭打击。”  有消息称,正是特朗普和班农之间的裂痕促使布赖特巴特新闻网资助者之一的丽贝卡·默瑟(Rebekah Mercer)远离班农。[详细]

    01-10 10-01海外网
  • 瑞士滑雪胜地遭大雪袭击 超13000名游客被困当地

    1月9日,瑞士采尔马特,瑞士滑雪胜地采尔马特近日遭大雪袭击,所有通向该地的道路都已封路,前往该地的火车也都已停运,超过13000名游客被困当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详细]

    01-10 10-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