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员工的兖矿情

2015-10-28 15: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林海波书记为保罗颁奖

工作中的保罗

    保罗·斯特林格(Paul Stringer)是兖矿集团劳动模范和第六届感动兖矿人物,他在担任兖煤澳洲公司雅若碧煤矿总经理期间,面对低迷的煤炭市场形势,率领团队使该矿扭亏为盈。平日里,他对企业的种种贡献,也被传为佳话。

    临危受命走进中国煤企

  兖煤澳洲公司是一个实现国际化运营的煤炭企业。兖煤澳洲公司副董事长张宝才介绍说:“在‘走出去’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的一条原则就是‘属地化管理’。因此,兖州煤业只派出9名管理人员和工程师在兖煤澳洲公司工作,其余1900名员工全部从当地聘用。”保罗·斯特林格2012年加入兖煤澳洲公司,2013年初担任兖煤澳洲公司雅若碧煤矿总经理。此前,他曾在多家矿业公司工作过,在澳大利亚矿业界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2年下半年以来,国际煤炭市场持续疲软,全球煤炭行业遭遇“寒冬”,雅若碧煤矿也受到冲击,出现了兖州煤业接手以来的第一次亏损。2013年初,保罗·斯特林格临危受命,他没有做过多的表态,只说了一句:“试试看,会尽力。”保罗·斯特林格接手这份工作后,立即采取有效的措施稳定队伍、调整采场顺序、优化洗选工艺,抓管理、控成本。在他的带领下,雅若碧煤矿当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20143月,保罗·斯特林格被任命为兖煤澳洲公司昆士兰州和西澳大利亚州区域总经理,负责管理2个州3座矿井的生产运营。

    以集团名义捐献奖金

  鉴于保罗·斯特林格在应对严峻市场形势方面所做的努力,20145月,兖矿集团授予他集团劳动模范称号,并颁发给他2万元人民币奖金。

  527日,保罗·斯特林格在给张宝才的邮件中写道:“获悉被评为兖矿集团2013年劳动模范,既感到惊喜又倍感荣幸。这一奖励,也让我对雅若碧煤矿2013年所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毫无疑问,没有雅若碧煤矿全体员工的支持,仅靠我一个人不可能有这样的结果。在此,特别感谢雅若碧煤矿的管理团队,感谢他们的支持和对实施调整变革完成任务所给予的信任。”然后,他在邮件中列出了所有工作团队成员的名字。

  可就在收到领奖通知之前,同属兖煤澳洲公司、远在新南威尔士州的另一座煤矿发生安全事故。保罗·斯特林格决定将劳模所获全部奖金以兖矿集团的名义捐出,用来救助事故当事人家庭。很快,他将钱汇进了该矿的捐款专用账户。

  “虽然与新南威尔士州矿井的工友兄弟远隔数千里,但我们都是兖矿大家庭中的一员。”保罗·斯特林格说,“中国有句话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我们应该凝聚团队的力量,共同担当,明天才更好。”

    情感融入中国企业

  “澳大利亚人在个人成就和集体荣誉面前更重视个人成就。”张宝才说,“保罗·斯特林格更看重的是如何真正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内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由于中澳两国文化背景不同,兖矿企业文化和当地煤炭企业文化之间既有共同点又存在较大的差异,为此,兖煤澳洲公司实行跨文化管理,首先了解熟悉澳大利亚企业管理文化,通过建立文化沟通交流机制和开展跨文化培训活动,对员工进行中国文化培训,适当融入兖矿企业文化元素。同时,还定期组织澳籍员工来中国赴兖矿考察学习,让他们感受中国现代化特大型煤炭企业的实际,通过他们的宣传使澳大利亚人逐步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的现代化大型煤炭企业。

  “保罗·斯特林格将所获得的集团劳模奖金以兖矿集团的名义全部捐出,让我很感动。”张宝才说,“他已经把自己当作兖矿人,这种精神对企业而言弥足珍贵。我相信,只要中澳全体员工团结一致,兖煤澳洲公司一定能共度时艰,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