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铸就一腔爱

2015-10-28 15: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张荣福

  只为了“可能会救一个人”这个想法,他走上了无偿献血之路。从第一次献血至今,他已分别献全血18次、献血小板27次,总献血量达到36000毫升。这些血量,相当于一个正常成年人血液总量的6倍,至少能挽救60多名危重患者的生命。

  鲜红的血液,带着大爱的温度和活力流进一个个陌生人的身体,而他的生命也因这一腔热血被赋予了崭新的意义。在他的感召下,铁运处现在已经有10多名职工加入到义务献血的队伍。他就是山东能源淄矿集团铁运处车务段调车员——张荣福。

    初次献血,他的动机很简单

  一个普通的企业工人为啥对无偿献血如此执着?“没准能救一个人。”张荣福的动机很简单。

  2002年夏日的一天,张荣福休班,陪着从淄博老家来探望他的妻子、女儿到济宁市中心逛街。走到太白路时,远远看到一辆流动采血车前围了不少人。当时,宣讲员正在讲无偿献血的意义:“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能抢救病人的生命,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听到这里,张荣福对妻子说:“我也去献吧,没准还真能救一个人的命呢!”

  1周后,张荣福收到了来自山东省济宁市中心血站的感谢卡:“非常感谢您参加无偿献血的爱心义举,我们愿与您共同分享助人的快乐。”此后,张荣福确定了在正规的采血点或血站献血。

    挽救生命,他希望做得更多

  最短的献血周期是半年,每次献完血,张荣福都要在本子上记录下日期,并计算下一次的献血时间,保证准确的献血周期。一晃这么多年,在坚持献血的过程中,张荣福体会着快乐、满足和幸福。

  2008年,汶川大地震,张荣福从电视上看到那些伤痛的画面,他的心揪得紧紧的,多献一些血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当张荣福来到采血点献血时,将自己多献一些血的愿望告诉了医务人员。医务人员告诉他,可以考虑不献全血,献血小板。血小板在献出后72小时就能恢复,捐献周期也只有4周。此后,张荣福便开始到济宁市中心血站献血小板。从2011年至今,张荣福献血小板27次。

    持之以恒,他严格要求自己

  张荣福无偿献血这件事一开始是个秘密。“秘密”公开,源于中心血站寄到单位的一张纪念卡。那时,张荣福献血已经4年了。一次他去参加班后会,同事从单位收发室帮他捎来一张纪念卡片,落款是“济宁市中心血站”。同事追问,他才说自己献过血。此时,大家才恍然大悟:为啥这些年,他们喊张荣福喝酒,很多时候他都是婉言谢绝。献血小板几乎每个月一次,对血液质量要求很高,从献血前一天开始就只能吃馒头、咸菜和粥。“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和自身身体条件,从现在起,我还能再献10年血。按每年104000毫升计算,10年还能献40000毫升,加上之前献的近30000毫升就是差不多70000毫升了。”张荣福说。

  榜样的作用是巨大的。张荣福无偿献血的事在铁运处慢慢传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铁运处组成了“奉献爱心团队”,张荣福当队长。如今,团队成员已有10名。

  抚摸着队旗上“奉献爱心”四个大字,张荣福坚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汇聚到这面旗帜下。他们拧成一股绳,爱的力量就会不断壮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