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天使手挽夕阳

2015-10-28 16: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艳霞为老人剪指甲

王艳霞给老人梳头发

    她,手挽夕阳,用一颗博爱之心,温暖一方天地。

    从2008老年公寓成立第一天起,王艳霞就将自己的全部身心融入这里2600多个日日夜夜,陪伴护理过的老人已有500多位。先后荣获泰安市优秀护士、泰安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泰安市第二届“十大孝子”,新矿集团道德模范、优秀医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45登上“山东好人”榜她是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第一老年公寓护士长王艳霞。

  建公寓初期,由于对老年服务这项工作缺乏足够的了解,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王艳霞积极利用业余时间查阅大量老年公寓管理知识,并通过学习他院的一些宝贵经验,大胆创新,勤于思索,先后制定了各项规章管理制度、技术操作规范、老人入住合同及守则等,逐渐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随着公寓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入住老人的满意度逐年攀升。

  公寓里的老人年纪普遍比较大,而且大多患有各种各样的慢性病,如心脑血管后遗症的、大小便失禁的、老年痴呆的,还有耳聋的、失明的、糖尿病并发症的……王艳霞把每一位老人都视作自己的亲人,既当护士长,又当护士,还要当护理员。老人不开心了,她不嫌烦耐心劝解安慰;尿床了,她不嫌脏及时帮助换好尿布;便秘了,她不嫌弃用手一点一点抠出来……对待老人从来都是面带微笑、慢语轻声。清洁身体、修剪指甲、喂饭喂药;唱歌、读报、带老人做操;工作之余她还不辞劳累到食堂帮厨,做馄饨、包饺子给老人们改善生活。她深知每位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需求,哪位老人有什么老毛病,哪位老人该过生日了,哪位老人亲人不来探望了,都记在心上。老人们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找她唠唠,都说“艳霞是我们的好闺女!”

  王艳霞常说: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把他们的晚年生活安排好,照顾好。为了便于服务又给每位老人提供一个理想的空间,她把老人按身体状况编成三个组,即生活不能自理的生活护理组、半自理的康复组和完全自理的活动组,有效提高了服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老人年龄大了,身体病情随时有可能发生变化。王艳霞制定了规范健全的查房制度,24小时对入住老人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护,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多少次由于她的细心观察和照料,避免了老人急症险症的发生。老人们的健康得到了保障,每天都在踏实、放心中度过。多年来,同事们已数不清有多少次她深夜参加抢救突发急病的老人,第二天仍坚持继续工作。她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疾患,可不顾大夫让住院治疗的嘱咐,匆匆吃过药片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2008年秋天,公寓收住了一位重度褥疮的老人,查体时发现老人的褥疮已非常严重,深的地方已达骨头,如此严重的褥疮王艳霞还是第一次见到。面对家人的迫切恳求,她收下了老人,同时也开始了对老人的悉心照顾和护理。每天坚持给老人换药、勤翻身,加强营养,每天坚持给老人做心理疏导,鼓励老人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八个月过去了,老人的褥疮渐渐愈合,细心的照顾终于换来了老人的康复,她的心里无比欣慰。

  2009年夏天,一位小伙子同他母亲来到老年公寓。老人患有老年痴呆,浑身上下布满褥疮,散发着浓重的气味。小伙子的父亲已经去世,自己远在内蒙工作,无法照顾母亲。面对小伙子“忠孝不能两全”的痛苦无奈,王艳霞给了他莫大的安心:“我们保证尽最大努力将老人护理好,你就安心工作吧。”王艳霞和护士们的悉心护理,让老人度过了一段幸福的时光。后来老人又患重病,王艳霞她们尽管没能挽留住老人的生命,但周到的服务让老人走得非常安详。未能及时赶到见母亲最后一面的儿子一进公寓门,就扑通跪倒在地,用这种方式表达对王艳霞等工作人员替自己尽孝的感激之情。

  殷殷天使情,丝丝暖人心。王艳霞对岗位的忠诚和爱心,为孤独无助的老人们营建了温馨的心灵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