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守诺言中奉献

2015-10-28 16: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马向魁

    马向魁是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检修工程公司高炉部一名仪表工程师,主要负责炼铁厂1#1750高炉区域仪表技术管理和维护工作。“把设备捧在手上,把服务产线举过头顶是我的信念,是我的承诺”。这是马向魁同志坚守的信念与承诺,他为高炉的生产稳定默默奉献,一干就是8年。

  参加工作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他感到光凭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远远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尤其是仪表更新换代快,新技术日新月异,必须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从此,有关仪表技术方面的书籍,他一本接一本地“啃”。为了扩充自己的专业知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把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学习上,专业技能突飞猛进。

  马向魁把手机号留在了产线的每个岗位上,无论白天黑夜,无论是领导还是岗位操作工,只要打电话,他总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践行随叫随到的承诺。2014年的一个周末的中午,他接到3#高炉值班工长的电话,高炉炉缸侵蚀模型系统采集不到数据了,3#炉刚开炉不久,炉缸侵蚀数据非常重要,而这个系统是他独立开发的,必须得去。他的妻子已经怀孕5个多月了,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他还是匆匆的丢下句话“现场有事我得去,中午叫外卖吧”,便出了门,赶到厂里,那位工长还说“这么快就来了!”,他回答道“随叫随到,这是我的承诺。”处理完故障,已是下午,见到生气的妻子,他只能赔笑说“厂里事重要,嘿嘿!”

  大家习惯称他为仪器仪表的“保健师”,对这个称号,他说自己始终怀有一颗敬畏之心。在马向魁的眼里,监控仪表就像设备的“眼睛”,能清楚直观地反映出现场设备参数,为生产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一点都不能马虎。20145月份,1#高炉大修完毕,准备开炉,他晚上留下护航,晚上7点左右,FK系统PLC出现故障,他向岗位领导说“保证今天复风之前处理好”,时间快速到了9点,还没解决,有同事说“反正不影响生产,咱明天再弄吧!”,他却还是坚持继续努力,只为那句保证,干到了晚上10点,终于排除了故障,时间已经过去了3个小时,他只匆匆的跟工长说了句“好了!”,就匆忙走了。原来,出故障的时候他接到了父亲的电话,从安徽过来,7点半能到家里,他忘记了回去开门,父亲在门外坐了2个多小时。见面的时候他父亲还说“工作重要,我等会儿没事!”,那一刻,他突然想哭。

    这种事例还多得是:前几天,他下班回家,刚吃了一口饭,就接到电话,去焦化部帮忙,他放下饭碗就去了;今年大年初一凌晨3点,喷煤皮带通廊垮塌,4#炉脱水器变频器故障,影响生产,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还开玩笑地说“今年先给设备拜年了”。

    “随叫随到”,这是他对设备作的承诺,“保障高炉顺行”,是他对公司的承诺,他就这么一直坚守着,对设备,对岗位,对同事,对公司,说到做到,一诺千金、诚实守信。

  马向魁话不多,面对各种仪表,他是那么专注、认真。做好监控设备的“保健师”,灵活利用现代高科技,提高生产效率,减轻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是他一直追求的目标。近几年来,他先后获得了公司“优秀青年工作者”、“优秀操作能手”、“优秀团支部书记”、“先进生产工作者”、“技术状元”等荣誉称号。2013年研制一种新型“高炉冶炼铁水的温度检测装置”获实用新型专利。2013年“高炉顶压稳态控制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2014年“炼铁原料集中调度及网络管控系统的开发应用”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以奉献企业为已任是马向魁是多年来一直奉行的原则。马向魁作风硬,素质高,吃苦耐劳,对工作,他总能保持清醒的头脑,非常“刻板”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严于律己,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好工作,对企业负责,对自己负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