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路上的追梦者

2015-10-28 17: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工作中的张佩

  

  张佩在现场与同事一起研究铸坯质量

  “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走在路上,坐在汽车里、轮船上或者飞机上,所经过的大桥,所看见的高楼,它们使用的钢材都有我研发的痕迹。”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钢厂技术科科长张佩说。

  为了这个梦想,他把火红的青春和飞溅的钢花紧紧连在一起,积极参与攻关,攻克了异型坯腹板裂纹这一世界难题。他让世界知名钢铁专家对中国工人投来敬佩的目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研究成果,先后荣获多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获得发明专利40余项,年创效6000余万元。20153月,他被授予莱芜分公司2014技术创新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4月,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荣誉称号,6月份,被授予“山钢集团敬业奉献模范”荣誉称号,9月,被授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从电炉炼钢到转炉炼钢的跨越

  1996年东北大学钢铁冶金专业毕业后,张佩回到莱钢,从父母手中接过发展建设莱钢的重任。扎根一线,凭借不怕吃苦、勤于钻研的干劲,张佩从一名普通职工一步步走向了中层管理岗位。200512月,张佩由当时的特殊钢厂调入炼钢厂工作。从电炉炼钢到转炉炼钢,一切从头开始,张佩踏踏实实地“沉”到现场,夜以继日地学习研究。他捧起《炼钢原理》、《炼钢500问》等书籍挑灯夜战。

  作为技术骨干的他承担了异型坯腹板裂纹攻关工作,当时,莱钢第一台,也是国内最大规格的异型坯连铸机刚刚投产,每个月都会产生很多腹板裂纹废品,连奥钢联的专家也束手无策。看着花大价钱建起来的连铸机生产出成堆的废品,张佩的心被深深刺痛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攻克这一世界难题。那段时间张佩整天靠在现场,对异型坯生产工艺进行全过程分析研究,为了观察铸坯冷却情况,他经常冒着几百度的高温在二冷室里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有时为了一个细节,他和同事们都要反反复复研讨十几次。通过艰苦努力,腹板裂纹量由原来的每月几千吨降到现在的十几吨,成功解决了腹板裂纹这一世界性难题。得知这个消息,奥钢联专家都觉得不可思议,到现场考察后,他们称赞说,中国人的智慧令世界震惊。

    从中低端产品到高端品种钢的超越

  创新只有根治于汗水浇灌的沃土,才能开出绚丽的花朵。2014年,张佩接到了生产DDQ超低碳钢的研发生产任务,该钢种是最高级别的深冲钢,能生产的钢厂寥寥无几,就连张佩也犯了愁。但他深知在日益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企业要想走出困境,唯有在创新上下功夫,向高端品种钢领域进军。他和同事们夜以继日的潜心研究,忘记了吃饭、忘记了休息,经常研究到晚上12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通过上千次的试验,完成了长寿转炉碳氧积精准控制技术、转炉终点炉渣稠化技术、连铸全保护浇注技术等一系列核心技术的研发,使钢水处于全程全保护不裸露的浇注状态,实现了超低碳钢碳含量的稳定控制,零级夹杂物比例达到90%以上,成品碳含量稳定控制在20ppm以下,达到汽车面板钢的标准要求。全保护连铸浇注技术使生产DDQ等级超低碳钢连浇炉数达10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前来炼钢厂授课的知名钢铁专家Hardy感叹:“看了你们的数据后,我感到惊喜和不安,惊喜的是你们的一些指标都出乎我们的意料,不安的是我不知道该怎么讲了,莱钢DDQ已经达到DC07板水平,你们很了不起。”

    从劳模到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飞跃

  张佩工作19年来,先后获得山钢十杰青年、莱钢劳模、莱钢技术专家、莱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为了“放大”张佩的创新示范效应,炼钢厂成立了张佩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带领技术、操作人员,围绕生产工艺中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创新攻关。2014年他们成功开发并批量生产的X80管线钢,一次通过了中石油认证。以高附价值9Ni590B为代表的低温压力容器钢的开发生产,成功通过日标、欧标、韩标等多国认证,并出口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转炉滑动出钢口无渣出钢项目攻关,实现了少渣和无渣出钢,挡渣成功率达到100%。张佩劳模创新工作室不仅科研创新项目硕果累累,也吸引了一批优秀的生产骨干和技术人员加入,工作室深化技能培训,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实行专业人员择优“上岗”。目前,工作室已培养出“莱钢发明家”武光君、“莱钢劳模”魏义胜,晋升高级技师4人,技师8人,莱钢优秀技能人才9人,先后有8人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20141230日,张佩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山东省总工会命名为“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从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炼钢技术专家,他拒绝了年薪百万元的聘请,甘愿在这里挣月薪几千元的工资,在这个技术创新的路上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他说:“是莱钢给了我一个锻炼发展的平台,我离不开这里,‘炼钢先炼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得对得起这个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