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年井下行走十万八千公里

2015-10-28 17: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焦家金矿王显亮寺庄分矿安全大组长(全国劳模)

王显亮填写安全检查记录

    1982年,18岁的王显亮来到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焦家金矿,那时他还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民轮换工,并不算是正式员工,但这并不影响他认真干好本职工作的热情。9年后,合同到期前一年的他被转成了正式工人,是那批农民轮换工中唯一一名转正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他对待工作比其他人都要认真负责。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王显亮是出了名的“较真”,他的“较真”首先表现在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上。“日事日毕,当天的工作必须当天完成”是王显亮当上代班长后给自己定下的规矩,于是他养成了早上700上班,下午600下班(比正常下班时间晚1个小时),晚上还要加班的习惯,这一干就是22年。

    如今,王显亮是寺庄分矿的安全大组长,负责该分矿地表及井下20多个工种、近20个中段120多个地点的安全管理工作,点多面广责任大。出于对安全工作的敬畏及热爱,王显亮爱“较真”的习惯越来越厉害了。提起他的名字,好多班长及外委施工队的工人都说“这个人太犟了,太执着了”。工友王华峰说:“老王这人有句口头禅,就是‘安全工作绝不能凑合’。”在安全生产标准化整改过程中,他每天都靠在作业现场,从细致处着手,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无论是管路安装,还是线缆架设,甚至一个节能灯、一块标志牌,他都要求按标准化标准进行。在他的严格要求下,他负责的标准化整改工程得到了矿部的好评,并被当作“样板工程”供其他矿区参观学习。

    对于违章行为,他敢于大胆管理,不循私情,坚持原则。一次,他下井安全检查,发现工人作业时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要求他们立即停止作业进行整改,工人向他求情说,今天就凑合一下行了,下次一定注意。王显亮火了“事关安全哪能凑合,你这一凑合就有可能把命凑合没了。”

    作为安全大组长,王显亮对工作高度负责的责任心、绝不含糊的工作态度直接影响着他的工友。在和几个分组长一起下井检查时,发现大巷中有一块浮石,本可以安排当班工人进行处理就行了,但是王显亮却找来撬棍直接把浮石撬了下来。问他为什么,他说“不放心啊,如果工人处理不及时造成人员伤亡,就什么都晚了”。

    上午下井安全检查,下午落实隐患整改、整理基础资料,平时还要制订安全教育培训计划,进行安全培训,完善矿区安全管理规定……王显亮就象个陀螺似的每天转个不停。在王显亮锲而不舍执着精神的带动和影响下,他分管的寺庄矿区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连续多年无安全事故。

    18岁到51岁,王显亮33年一直从事着井下一线工作。他说,虽然井下工作苦、累、脏,但他热爱这份工作,热爱矿工这个职业。有人曾统计过,如果按每天井下行走9公里算,他现在已经走了108000多公里,相当于4个“万里长征”的路程。“劳动创新生活,汗水成就希望”,王显亮虽然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劳动者,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也没有感天动地的动人故事,但他凭着对矿山的热爱,扎根井下,默默付出,挥洒33年的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曲“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赞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