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豪的中国工匠

2015-10-28 17: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工作中的王世杰

    现代文明之所以伟大,在于工业之神奇,工业之神奇,在于一双双灵巧的手,正是这一双双灵巧的手,支撑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中国制造要想走向世界高端,就必须培养一大批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的“工匠”。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制造业)的潍柴集团公司员工王世杰就是其中的代表。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王世杰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已有三十多年,他一直在在潍柴动力(潍坊)装备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工模具车间做着一名普通的模具钳工,从走上岗位的第一天起,他就把全部心思都用在自己的专业上。他所从事的模具钳工,主要是依靠手工操作,不但脏、累、差,危险系数还高,他长期使用风枪工作,造成了手指关节变形,但王世杰从未有过抱怨。他有从事管理工作的机会,也有转岗的时机,但不善言辞的他都一一拒绝了,他说:“我喜欢打磨模具,干什么都能出彩”。打磨模具是一项技术活,精度要求很高,毫厘之差定乾坤,一旦超出尺寸,价值昂贵的模具就要报废。为了提高自己的技能,王世杰勤学苦练,一有空就练习打磨技巧,为提高理论水平,他利用休息时间阅读了大量的工模具专业书籍,并活学活用,将之用于实践,不断提升工作技能。很快,他的技能水平迅速提升,成为车间里的技术大拿。他善于钻研,技术精湛,主动担任技术难度高,形状复杂,工作难度大的模具加工工作,充分发挥了一名技师的技术能力和指导作用,他所经手的各类模具达10250台(套),合格率全部百分之百。他在工作实践中总结创造了大量技术成果,他编制的8项科技成果已纳入企业标准工艺,为中国大功率欧Ⅲ柴油机模具的研发做出了卓越贡献。

    传经送宝,分享收获

    一花开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王世杰知道,要提高模具打磨整体水平,让一流的模具装备生产,全面提升潍柴产品品质,打造世界一流产品,仅靠一个人的努力是不行的,为此,他充分继承中国源远流长的工匠精神,发挥“传、帮、带”作用,与大伙一道分享自己的经验。

    20153月,潍柴首席技师工作站、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潍柴集团首席技师工作站装备技术服务公司分站和王世杰潍坊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同时揭牌,王世杰成为首批聘任专家。潍柴装备技术服务公司在原有王世杰工作室的基础上,由6名首席技师联合成立了技师分站,采取“资格+项目”双管控机制,以“技术攻关、链和创新、技能传承”为理念,充分发挥了装备技术服务公司高技能人才众多,链和创新的优势。王世杰充分利用劳模工作室平台,积极传授技艺和进行传帮带活动,他带的徒弟有100多人在关健生产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并成为生产骨干。近五年来,他在提高模具质量,改进加工工艺等方面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400多万元。王世杰被授予山东省首席技师、潍坊市首席技师、全国机械工业技术能手、“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富民兴潍”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连续16年被评为公司劳动模范。并被山东省技师学院聘为客座高级实习指导教师,他正把自己的经验向越来越多的同行传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