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奋进是本色

2015-10-28 17: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工作中的孙彦伟

    孙彦伟,1981年生,2007年参加工作,2014年任呼伦贝尔能化五九集团热电公司副经理,勇于探索、甘于奉献是他的座右铭,实实在在地做人,认认真真地做事是他的真实写照。

    善于学习 技能水平能力强

    自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科班出身的他,在学习上多读、多问、多想,在工作中边干边学,不断探索,靠着刻苦钻研精神,积极实践,很快成长为一名技术能手。他针对循环流化床锅炉在运行状况不好的情况下易发生结焦,渣块较大时,易造成渣管堵塞,如不及时处理,会造成锅炉紧急压火或停炉实际。他和工友们经过刻苦专研发明了动能清焦器,当出现锅炉结焦堵塞渣管时,将清焦器安装在锅炉放渣口下部,就能够及时有效的疏通渣管,杜绝了司炉工被烫伤的问题,同时减轻了员工疏通渣管劳动强度,降低了对职工的安全危害,延长了锅炉运行周期,《动能清焦器》还荣获了国家发明专利。 

    善于攻关 解决难题能力强

    实际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对不符合生产实际的工艺大胆提出意见。电厂锅炉是设备精密、工艺复杂的生产岗点,也是电厂的生产核心部分,针对35t/h锅炉流量达不到额定蒸发量的现状,他多次研究图纸,对锅炉管束的热膨胀和焊接工艺进行分析,有针对性的对锅炉受热面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后锅炉平均蒸发量达到36 T/h,最高达到蒸发量38 T/h,增加蒸发量14%以上,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220万元。

    善于分享 团结协作能力强

工作中注重发挥团队作用,电厂检修是一项技术密集型工作,不发挥出技术团队的积极性很难圆满完成任务。今年该公司对6#炉和5#汽轮发电机组进行检修期间,他把技术能手们聚集在一起,遇到难点与他们一块想办法、出主意,善于倾听和采纳他们意见和建议,技术团队的工作热情高涨,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的完成了锅炉和汽轮发电机组检修工作。

刚到五九集团热电公司时,技术档案不健全,他在业余时间重新编写了的工作规程、生产案例和学习资料供工人们学习。同时,还将自己学习、技术心得毫不保留地传授给电厂职工。

    于管理 技术降本能力高

    管理上出效益,在他的带领下,对热电公司运行车间开展小指标竞赛,对发电量、燃料、厂用电率、线损等主要指标进行考核,努力实现由安全运行安全经济运行的转变。针对燃料热值偏低的现状,他提出要从技术和管理上采取措施,优化燃料掺配。根据燃料热值严格按照比例进行掺配,提高燃烧效率;调整破碎系统锤头间隙和更换锤头,保证燃料的最佳颗粒度;调节锅炉风煤配比,提高锅炉燃烧温度。今年1至9月份仅在技术降本这一块节约费用100余万元。

    孙彦伟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技术刻苦钻研、追求创新。北国的严冬,依然寒冷,但冷却不了一颗热爱企业、热爱事业的炽热之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