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正气创造美丽人生

2015-10-28 16: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周建桥

    周建桥,男,汉族,1983年6月生,山东菏泽人,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12月部队转业,现任山东重工集团山推股份公司建友公司保卫干事。工作中,他发扬部队优良传统和作风,做事雷厉风行,敢打硬仗,动真碰硬,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不屈不挠的工作韧劲,生动诠释了新时期武装保卫人员的本色,谱写了荡气回肠的时代凯歌。

  2014年荣获济南市国资委“青春榜样”荣誉称号,2013年,在济南市文明办、团市委等多部门联合主办的“身边好人”暨“最美济南人”评选活动中,他入选4月份“济南好人榜”,并于当年荣获山东省省管企业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提名奖。多次被评为公司劳动模范,被授予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员工”荣誉称号。

    千钧一发  舍己救人

  20121281730分许,市中区英雄山路土屋路附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机动车将一电动自行车刮倒,眼见电动车后座的小孩将要被机动车车轮碾过,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恰路过此处的周建桥同志果敢地一把抓住了孩子,避免了孩子的更大伤害,但他的右前臂却被撞击产生的碎片划破,伤及血管,一片血肉模糊。事件发生后,他一边向警察报告逃逸的肇事车辆,一边积极想法救助受伤的母子二人,直到他流血过多快虚脱为止才被好心人送到警官医院进行包扎,医生为他缝合了两层共20多针。第二天,他又按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路见不平 拔刀相助

  20128319时,一名潍坊籍女大学生乘车到公司大门口要求找一名叫刘某的人,在得到公司无此员工的消息后,无助的女孩向周建桥等人哭诉自己上当受骗的经过。原来实际身份为一家汽车修理厂维修工人的刘某,冒充是建友公司职工,通过交往骗得女孩的信任,诱惑女孩提供个人笔记本电脑、淘宝账号、支付宝和银行卡密码供其消费,在致使女孩怀孕后却与女孩玩起了失踪……周建桥等人听后义愤填膺,当即打电话让刘某到保卫部说明情况,刘某来到后态度强硬,并对保卫人员进行侮辱威胁。周建桥等人不畏强暴,仗义执言,在严肃的法制教育下,刘某嚣张气焰有所缓解,主动归还了女孩被骗物品并道歉和补偿。周建桥为女孩讨回了公道,伸张了社会正义,受骗女孩事后特意寄信表达内心的感激感谢。

    突发险情 安全护卫

  作为一名保卫干事,关键时刻他冲锋在前,果敢处置。2013年3月23日晚11:50,建友公司东院公寓楼一间宿舍突然起火,火势迅速蔓延,接到求救电话后,他第一时间冲到现场,组织人员施救并及时拨打119报警。因处理及时得当,没有造成人员财产损失。事发后,他举一反三,及时与安全、物业等人员加强联系,全面查找隐患,加强检查整改,促进了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公司驻地为城乡结合部,人员流动性大,社会治安环境较市区差,夜间偷盗时有发生,为此,他想方设法在监管薄弱区域及盲区增设摄像头,增加围墙钢丝网,有效监控公司状况,实时掌握现场状态。2013223日晚上1020,周建桥和当班的五名同志正在值班室探讨如何做好安全保卫工作时,突然发现监控显示屏上出现一个黑影,向南货场一间仓库溜去。见此情景,周建桥凭借着多年的保卫经验,迅速制定抓捕方案,一边拨打110报警,一边带领同事关闭工厂大门,兵分两路进行抓捕,最终从制造部组装车间南垮厕所墙外,把盗窃嫌疑人抓获,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元。

    高风亮节 拾金不昧

  2013年5月1日深夜,值班的周建桥主动保管了一辆没油被车主遗弃的机动三轮车,天明后追悔莫及的车主匆匆赶来,感激万分,随后为周建桥送来了一面“忠于职守,为民服务”的锦旗。

  2014年1月12日,周建桥与两名保卫人员在公司门口执勤时,发现公司大门外十余米的地面上有一个黑色钱包,三人打开钱包一看,里面有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现金一笔,失主叫郭朝阳,长清人。周建桥同志看着身份证上的照片,随即联想到公司门口外环修路队里城建上的人,于是通过询问几位修路工人联系到了失主,随后把失物交予本人,失主感动万分,为表示感谢周建桥同志等保卫人员拾金不昧的优秀品质,特意送来一面“拾金不昧品德高,高风亮节素质好”的锦旗。

  面对诸多荣誉他依然保持着谦虚谨慎、朴实无华的本色,他说忠诚于理想是自己的人生信条,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一颗乐于奉献的爱心和事业心,周建桥用自己的行动感召激励着周围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平凡中创造着美丽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