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好矿工

2015-10-28 16: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仲鲁宁

仲鲁宁

  一边是苦苦哀求的无助工友,一边是嚣张跋扈的歹徒,他冒着生命危险为工友挺身而出,将工友从危难之中解救出来,自己却遭到歹徒围攻,身中三刀也要保护工友摆脱险境、平安回家。他,就是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道德模范”仲鲁宁。

  7年前10月的一天晚上,上中班的仲鲁宁走出区队学习室时,已是深夜11点多。深秋的夜晚,路上行人稀少,仲鲁宁骑着摩托车往家赶。当行至矿外姜郑村村口时,借着车灯,仲鲁宁看到路边4个人在那推推搡搡,就故意放慢了车速。走近一看,原来是三名青年拎着匕首和木棍,围着一名身着他们公司工装的职工。看到这一场景,仲鲁宁心里“咯噔”一下:工友遇到歹徒了!

  “救人要紧!”仲鲁宁来不及多想,驾车来到他们跟前,大声制止了三名青年。三名青年先是一愣,当看到仲鲁宁孤身一人时,拿着凶器迅速围攻过来。仲鲁宁看势不妙,“啪”一下将车推倒在路边,冲上去与他们扭打在一起。仲鲁宁趁歹徒转移注意力的空档,提醒工友快点跑。被劫职工回过神来,撒腿朝姜郑村村头灯光处跑去。

  打斗间,仲鲁宁一脚其中一名青年踢到在地,后背、胳膊、腰部也重重地挨了几棍。看到仲鲁宁拼死反抗,三名青年不敢恋战,转身逃离,仲鲁宁穷追不舍。就在追逐过程中,仲鲁宁被三名青年疯狂地用匕首在他的肋部、胸部猛刺3刀。中刀后的仲鲁宁仍想追赶,却因体力消耗太大,爬不动了。不多时,被劫职工叫来几名工友,及时将仲鲁宁送进了医院。

  第二天仲鲁宁缓缓醒来,第一句话就问“歹徒抓到了吗?”妻子韩秀梅心疼地说:“你差点就没命了,还光想着抓歹徒,医生说再差1厘米,就伤到肺了。”一个月的治疗和修养,仲鲁宁的伤情逐渐稳定下来。韩秀梅为避免年迈的父母担心,对于丈夫的遭遇她只字未提,直到儿子不小心说漏嘴。孩子上学要人管,丈夫住院也要人照顾,韩秀梅就家里医院两边跑,连轴转的疲劳使她多次在公交车上睡着。仲鲁宁见义勇为受伤致困的消息传到矿区后,广大干部职工纷纷慷慨解囊为其捐款,公司工会还为其申请了救助金,帮助英雄渡过难关。

  经过多方努力,南张镇派出所依据该公司职工提供的线索,仅用48小时就将3名歹徒抓捕归案。几个月后,仲鲁宁身体完全康复,重新踏上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

  仲鲁宁作为一名职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作为一名同事,他具有极强的集体意识,工作一马当先,总是以老大哥的身份出现在大家面前,吃亏在先。由于他技术精湛,乐于助人,并有较强的组织能力,2012年仲鲁宁顺利成长为一名跟班副队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